ezgif-3-8576a31d8d

有趣的一本書。
裡面有句話吸引了我:「台灣不想要我們,又不想當中國人,金馬該何去何從?」

金馬棄置論在ptt常被鄉民提及,他們認為“整天街上掛著五星旗的,早早送還中國算了”。
不過我知道這並不公平。過去十年裡,跟中國往來的人真要清算起來,估計“中共同路人”的數字可能會很難看。對金門來說,那只是個賺錢示好的手段而已。這邊除了年輕的族群因為教育的影響開始產生台灣認同之外,老一輩的未必真的認同中共,“他們討厭民進黨的去ROC化,但也看不慣國民黨那種買辦舔共嘴臉,只是他們又能何去何從?”

第八章是整本書我覺得最有意思的。裡面提到一位年輕的民進黨人打著中華民國的旗幟去馬祖深耕的“反統戰”,算是填補了這段政治空白:民主,自由,中華民國。

這幾座島嶼的居民認同太複雜了。
或許“中華民國台灣”是目前的最佳解。


不過,之前看到有鄉民說:把那些不認同台灣的都打包去金馬讓它們繼續玩“中華民國福建省”,台灣自己改國號“獨立”或許更好。我不由得苦笑了。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9489519_795897714956812_3562451689810950019_n

自從上次做了紅星的T-34/85 之後,就覺得,除了德式的工藝美學之外,蘇系這種簡單線條的暴力美學也是挺順眼的,於是又想再繼續做個幾輛做做。
這輛車雖說也是熱門款,但相對動物軍團跟四號,可選擇 性似乎還是弱了一點。
Italeri 前幾年新開了一款,但鑄造感奇葩,而且在台灣要價不斐(至少都一千三以上),感覺沒有非常真愛買不下去。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3780207

第一次聽到亞當‧圖澤(Adam Tooze)這個名字,是我在找一些關於納粹德國的經濟史的書時發現的,他寫了一本《The Wages of Destruction: The Making and Breaking of the Nazi Economy》,不過由於英文不好,傳聞的簡體中文版又沒下落,只好作罷。結果,沒多久八旗就出了他寫的《崩盤》跟簡體的《滔天洪水》,後者,也就是今天我想討論的主題。一開始,我猶豫著是要全買還是先挑一本(不便宜啊),上網看了前者的評論,加上講的主題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感覺比較沒那麼濃厚興趣,於是挑了後者。

 

本書的副標題“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全球秩序的重建”已經很清楚講明了主旨:自維也納會議以來,不列顛和平的終結。不過,其實巴黎和會並沒有真正的重建秩序,它只是“一紙停戰協議”,為何會如此?為什麼在經歷過四年的大戰後,人們依然無法真正恢復國際秩序?本書要敘述的就是這過程與原因。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4012511

 

本書是作者伊恩·托爾(Ian W. Toll)的《太平洋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描述戰爭的最後兩年的故事。關於這系列的介紹相關,可見敝人之前的兩篇書評,在此就不再贅述了。

 

太平洋戰爭到了1944年中後,特別是馬里亞納群島為盟軍攻陷之後,基本上可以說就進入了所謂的「垃圾時間」了。有識之士都能預見日本帝國的敗亡已經不可避免,而在歐洲戰場,納粹德國也只是在垂死掙扎,本書書名《諸神的黃昏》寓意即為此。要是在十九世紀,通常就會有一方或者某第三國出來調停,然後雙方和談,割地賠款結束戰爭。但現在是總體戰的年代,羅斯福宣稱只接受軸心國「無條件投降」,成為盟國的最終目標。當然,這不無爭議,反對者認為這將成為日、德內宣人民繼續頑強抵抗的藉口,而他們也確實這麼做了。這邊就不評論羅斯福這個「無條件投降」這個決定是否正確,反正歷史證明了即便不是如此,希特勒跟日本軍方極端派要他們放下武器接受失敗也沒那麼容易。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3714270

本書是作者伊恩·托爾(Ian W. Toll)的《太平洋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征服的怒潮》,完成於2015年。這系列按照作者的說法,寫作念頭始於2011,原本打算一本搞定,但不知道為啥就寫爆了量,打算2019年結束,又多拖了一年(還在推特上發了毒誓,後來自刪,他還自嘲寫作時間都可以打兩場太平洋戰爭了)。不過,2020年才寫完的書,簡體引進的速度算是很快了,而且我覺得新思文化的編輯眼光獨具,《太平洋三部曲》是足夠跟李留斯‧雷恩(Cornelius Ryan)的歐戰三部曲及里克‧阿特金森(Rick Atkinson)的“解放三部曲”齊名的二戰經典紀實文學,能夠有中文版面市絕對是喜歡這個主題的讀者之福。可惜的是,之前跟一位台灣的編輯聊過,以這個微小的市場來說,要出台版可能要「非常的勇氣」。我想也是,簡中排版都可以出的這麼厚了,繁體一個不小心又是可以砸死人的「巨冊」。原本是想要普及給大眾的書,卻又變成只有資深軍迷願意買單的作品,那可是無限諷刺啊。

 

 

坦白說,歐美作家真的很擅長寫這類在可讀性跟深度兼具的作品;前面提到的另外兩位就不贅述了,伊恩·托爾在這系列中,不單只是描述太平洋戰爭的經過,他還從大局分析了日本美國的勝敗原因,並時不時引用各種回憶錄,紀實資料,來讓讀者「見微知著」,全方位的兼顧,說真的,看完這系列,還敢挑戰寫一本新的同主題作品需要很大的勇氣跟自信。順便扯的題外話,我一直期待華文圈能有一部這樣水平寫1937-19451945-1949的作品出現,不過看起來短期內似乎不容易?也可能只是我孤陋寡聞吧。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zgif-1-da358fe64a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應該是2021年最大的新聞之一,延燒了好一段時間,在台灣成為泛政治口水的素材,一時間相關主題的書也賣的不錯。這本《阿富汗文件》在今年(2022)推出,也算是趕上了列車,在大家還沒忘光之前,繁簡體版一起面市。

 

然是話題作,但其實這本書的內容相當有料。作者克雷格.惠特洛克 (Craig Whitlock) 是將美國政府對於這場戰爭的反省檢討報告重新整理編輯,寫就《阿富汗文件》,裡面有很多原本預期不會公開的採訪,或者是內部資料。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國政府是如何在911之後,趁著民氣草率決策,然後再次陷入了一場泥沼之中--繼越戰之後。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4162232

買太快,沒看到胡煒權老師的評論,不然就會收手了。


翻譯果然很糟糕,各種不通順,還來英式中文(使XX成為可能),這個語言癌有點嚴重。
可能是我先看過了講談社的那本《源賴朝與幕府初創》,還是被糟糟的翻譯影響,總之,元木泰雄的內容糾正了一些觀念,但沒有那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又或許他對於一些議題的討論太過保守,沒什麼獨特的見解吧。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4116667

以前,國編版的歷史課本,講到二戰,雖然敘述不長,但肯定會著重描述法國在六週戰敗,然後順便宣揚一下國軍如何英勇撐過八年。這放到現代網路用語上,就某種程度的「辱法」吧。

 

但法國的失敗確實是這場大戰的一個重要的關鍵轉折。高盧人一倒下,整個歐洲幾乎都納入了納粹的魔爪之中,然後希特勒得以快速轉頭對付還沒做好戰備的蘇聯 (據說史達林聽聞法國投降,震驚之後破口大罵);在亞洲,日本立刻侵占法國在越南的殖民地,並以此為跳板開始覬覦東南亞的資源,引發英、美、荷、澳的警戒與包圍,最後朝向太平洋戰爭。種種的蝴蝶效應,把戰火真正的擴大到世界範圍。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3809284

本書《黎明的砲聲》是作者里克‧阿特金森(Rick Atkinson) “解放三部曲”的最後一本,(關於前兩本相關介紹請參照我之前寫的書評) 主題是從諾曼地登陸直到最後解放西歐為止的所有戰役。這本如前所述,一樣是合譯,不過,三位譯者的水平相差不大,感覺不出太多的落差。三部曲的翻譯品質是:《戰鬥的日子》>《黎明的砲聲》>>>《破曉的軍隊》。

 

阿特金森在這三部曲中的一貫風格是,雖然不吝於揭露盟軍的失敗與黑暗面,但他始終堅定的正面評價這場戰爭的正確性。人無完人,戰場上跟行事上總不免會發生一些「無奈」,但最終目的是「好的」,至少是可以被諒解的。打倒軸心國,值得這些「代價」。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855

各位好,天氣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開冷氣以免模型融化(誤)。
 
這次一口氣挑戰一對冤家:邊境跟麥田的4H。他們的水平跟價位是差不多的,可是如果要我平心而論,前者是優於後者的。
上色讓我重新審視了一下自己的素組有多鳥....不過也再次觀察了這兩個套件。麥田的賣點在於它的懸掛活履跟部分內構,但其實這兩個都很雞肋。說真的,它的活動懸掛還不如三四十年前的老田,那個橡膠圈卡不太緊,各種鬆。至於履帶也是,要做得非常有耐心,連結的卡榫膠水沾多了就卡死,少了就鬆脫,能整組做好活動的我給你一個服。但是呢,奉勸如果想要保持活履可動性,就不要上色了,那個補土顏色上去,哈哈,怕是轉個幾圈就崩了。至於內構就不用多說了...真想要直接買它的內構版就好....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33733166

本書《戰鬥的日子》是作者里克‧阿特金森(Rick Atkinson) “解放三部曲”的第二本,(關於前作等相關介紹請參照我之前寫的書評) 主題是較常被冷落的二戰中義大利戰場。它遭受到這樣的待遇是可以想像的,跟北非戰場一樣,盟軍在這邊的表現乏善可陳,甚至有各種不光彩之處,而且最後還陷入了僵持,除了牽制了德軍一部分戰力外對整體戰局很難說產生多大作用。而且說真的,迫使義大利倒戈只有政治上的意義居多,君可曾聽聞一則諷刺笑話:「義大利做為敵軍只要三個師就可以收拾,做為盟友就要花十個師協防了。」

 

不過,對美軍來說,參與義大利戰場還是非常有意義的。艾森豪威爾等美軍將領在這裡賺滿賺飽經驗值跟累積了威望,同時盟軍也更加認識了兩棲登陸的難度與挑戰,這對於之後在北法的「大君主行動」,有具體的幫助。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前面的這些血淋淋的教訓,恐怕盟軍將會在諾曼第面臨失敗也說不定。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85253802_801612577892052_7139992874252851388_n

各位好,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老套件:田宮的舊四號H型 35054。這個開模時間比我還老,不過我也不是第一次做類似的產品,之前的同公司的四號D型,還有Italeri 的,都差不多時間。剛好我在B站看了一個影片,Up主說,做老模型盡量不要用「現在」的標準去挑剔,也不要大改,原汁原味的體驗當年的廠商是想用什麼來表達給模友才是最好的。個人深表認同,不過可惜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改好素組好準備上色了....XD

284322005_556904809168369_4731056644680200388_n

波蘭鄉間小路上的坦克

老田這款基本上跟還在市面上賣的D型是大同小異,所以你如果做過的話應該就明白是差不多感受。有幾點比較感慨的是,老田當年的說明書真的是精美詳細,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戰車知識。還有他們家的活動懸掛,做過麥田的才懂其設計之佳,而且橡膠履帶至今依然堅挺,又打趴DS履帶。不過側裙設計就比較馬虎了,雖然說明書給了一張示意圖,不過還是建議做的時候要一口氣處理,一邊調整,按照步驟最後可能發現掛不上去。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4032416ba61d837-e_hwc268268

很薄的冊子,有底子的估計兩三個小時能看完,翻譯不錯,很有料。

作者是彼得‧布朗這些「古代晚期」學派的人,本書基本上就是在回應吉朋跟羅斯采夫托夫對於西部帝國衰亡主因的說法:宗教跟蠻族入侵。

他基本駁斥了這些論調。

對於蠻族,作者認為,儘管帝國確實對於蠻族的處理並不恰當,但這些人的數量不多,實質破壞也不是不可恢復,而且很多族其實抱持著的是「來享受文明而不是毀滅帝國」的心思,把帝國衰亡主因賴在他們頭上欠缺說服力,最多只是其中一樣因素。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4538544_216117454033577_7631281826525894216_n

各位好,又到了快樂模型時間了。XD
我之前在到處抓四號的照片時,看到了Memorial Kapisova 的一組展示車,是T-34/85 VS 四號,感覺很有氣勢(照片組中有),於是就動了也想來做一組的念頭。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26123736-1_w_1

非歐美的作者寫的羅馬傳,別有一番風味。


這本書雖然主題是城市,但主要當然還是寫古羅馬留下來的那些遺跡的典故。想自助旅行,不想要瞎逛的,必買必讀必帶,可以幫你在別人面前秀一段。XD
然後,從一個號稱“第三羅馬”的國家來的作者筆下,可以看到一些不同角度,也是挺有趣的事情,是這本值得買的一個點。

文章標籤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