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太晚起床了,索性就留在家吃中飯順便看看這部期待很久但一直沒時間看的紀錄片。
NHK這次拍攝的關於中國的種種問題的紀錄片,在中國方面引起不少話題,少不了又是被禁播,而且內容據說都是針對一些辛辣的社會現象,跟北京政府當局的宣傳政策用的記錄片“復興之路”形成強烈對比。

我選擇看的這一集主題是“三個代表‧中國的新戰略”。
內容主要是以江澤民在黨代表大會中發表的新的“三個代表”政策為核心,然後描述中共怎麼樣因應局勢的變化,重新找出一條適應的道路。
我們先假設這部片子的內容的客觀性之可靠,那麼,認真思考的話就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這個世界第一大黨,對於局勢變遷的適應跟修正當真是有著極高的靈活性。例如本片一開始就點出的部分,當中共開始接納私人企業的資本家入黨後,同時他們也讓共產黨進入了私人企業。甚至有資本家在自己的企業中建立了共產黨支部,成為工人與老闆之間溝通的橋樑,這是一個很令人驚奇的手段!

當然,中共伸入的角落不只這一部分,舉凡社會的各個地方,都有黨員的存在,當真是“除了生小孩外,中共什麼都會”,“只有無所不在的蟑螂可以跟黨員匹敵”。而這樣龐大的組織,黨員的水準跟幹部的品質就變的很重要,貪腐問題一直是讓中共高層傷透腦筋的事情。雖然他們已經開始採取公開招考幹部的方式,並進行嚴格的審查,可是究竟能不能有實質上的效果,仍然是有待考驗的。

回歸到紀錄片本身,
其內容確實是相當的有料,
雖然我只看了一集,感覺頗有收穫。
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主題出來了,相信一一看完的話,對於中國研究有極大興趣的人,應該都能有所得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