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保羅‧甘迺迪撰寫的《霸權興衰史》一書推出,並在後面針對於美國目前的霸權局勢給予了“終將走向衰落”的評價之後,引起了眾多學者的廣泛討論。儘管美國是否為一個“霸權”,世界體系是“多極”還是“單極”,仍然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不過不論如何,沒有人會否認如今美國在世界上的強勢地位。然而這樣的地位卻因為9.11事件的發生,無疑的給了美國跟世界各國政府一個當頭棒喝,“不對稱的戰爭”依舊能夠給予這個最強勢力一個極大的威脅。而且,這個世界的局勢已經跟過去數百年來大不相同,第三波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種種變遷導致美國如今的地位跟面臨的立場已經跟當年的羅馬帝國,甚至最近的大英帝國都不能相提並論。在這種情況底下的美國,該如何走,就是本書想要討論的課題。

作者約瑟夫‧奈伊(Joseph S. Nye Jr.)是屬於比較樂觀的派別,他對於美國如今的局勢的斷定,雖然認為有一些困境,但卻不至於導致美國走向跟過去的那些強權一樣的地步(除非美國人自滅)。在書中,他首先分析了美國的權力來源,然後解釋了關於“柔性國力”、“平衡者、霸權者”跟“是否有挑戰者”等問題,之後依照各章節,分別敘述了如今資訊化革命與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在來解析美國本身內部的各層面的狀態,最後在解釋美國如今的利益,跟作者認為它的國家未來該如的去走。

簡單的來說,奈伊認為如今美國的“硬式國力”雖然依舊強大,但9.11以後已經證明,白宮不可以也不能光靠這點來行走於國際之間。因此作者強烈的主張今後的政策,應該是要強力的發揮美國的“柔性國力”,然後輔佐以“硬式國力”,擔任一個國際間“強力、多邊式並具有威望的領導者”來維持美國與全球的利益。

 
這本書的出版約在2002年左右,距離現在已經有五個年頭。觀察目前的美國走向,似乎跟本書所說的目標仍然有些距離,而最近的局勢,也已經超出奈伊所評論的範圍之外。這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未來。但是,本書的價值在於,奈伊的思考方向跟邏輯推論。用我個人的話語來說,就像過去中國的春秋時代中的霸主一樣,如何“尊王攘夷”,以“正義”領導天下,才是一個如今這個世界中強國的未來政策走向要思考的主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