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跟奈伊的那本相互呼應的作品。
布里辛斯基的論調也是樂觀派的,只是他強調於外交政策,在其他部分的著墨相對較少。不過如果說起最後的論點,倒是“英雄所見略同”。


對於美國來說,主要的問題還是存在於中東到南亞之間這個新的火藥庫,伊斯蘭文化是極為棘手的問題。作者認為美國應該要連絡歐洲,由它擔任一個平衡的調節者,協助處理這個問題。至於中亞部分則要跟俄羅斯、中國協調,基本上普亭正在韜光養晦,不成威脅,中國的話本身也有矛盾重重,這塊大餅應該是大家一起吃。印巴問題、台海問題跟朝鮮問題都也需要中國來配合,以目前中美兩國關係來看,就算加上一個日本,顯然也不是很棘手的。

最後還討論了關於全球化跟“美國文化”傳播的問題。當美國拿著民主跟人權為核心價值像世界推廣的時候,有時候是不是也該考慮自己是否在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而忽略了尊重對方的傳統,所以才會引起這麼多的麻煩呢?


基本上這本書讀完之後的收穫不是很大,也許布里辛斯基的另外一本《大棋盤》(新譯:大國政治)會更適合我吧。順便一提的就是,這本的錯字很多,是我看過的左岸書中,最多的一本,不知道為何?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獲選為2007年時代雜誌(TIME)的年度風雲人物。
我想不只是今年,只要這個國家的地位逐漸復甦,普亭將會是今後十幾年世界不可忽略的角色!
順便一提...這張照片真的霸氣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