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這款也可以歸類到老遊戲了....:P
成吉思汗系列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系列,可惜現在的KOEI似乎把這個系列放棄掉了~
哎~

                                                                               
話說KOEI的策略遊戲,一直發展到天導108星之後,一連串幾個系列發展出了一個新模式,那就是大地圖表現內政+軍團的戰略畫面,天導108星開始、將星錄、成吉思汗IV、王國興亡錄(我沒玩到的一款),最後到烈風傳發展到巔峰。
三國志IX雖然有那麼一點的味道,不過在內政系統上可差多了,之後在革新又搬出這個系統,最後連三國志XI都跟進了...
看來光榮不是變不出花招就是要統一規格了....@@
OK!
進入主題吧....


                                                                               
1.劇本
IV共有原始劇本兩個:1189年 奔馳於草原上的狼+1271年 蒼狼的末裔,到了PK版追加了:1229年 群狼的咆哮+1370年 出現在西域的狼。
整個劇本橫跨了兩百年以上,加上內定時限1500(沒記錯吧),總共311年,堪稱是一最!整個空間與時代感非常強,廣大遼闊的世界觀也是我最欣賞的部分!
附帶一提的是每個劇本的某幾個國家都有類似任務性質的小事件,蠻有融入感的。


                                                                               
1189年 奔馳於草原上的狼:
本作主題劇本,也是最熱鬧的劇本,登場人物鼎盛。國王群中有“五天王”--成吉思汗、札木合、理查一世、菲力普二世與薩拉丁---其手下與散佈在世界各地的英雄豪傑如雲,也有不少有趣的歷史事件。

1271年 蒼狼的末裔:
這個劇本的熱鬧程度就比較不如前一個劇本了,龐大的蒙古帝國四分五裂......
比較有趣的是在本體這個劇本玩到後期會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史實武將,如日本有足利尊氏、楠木正成等,中國可以出現朱元璋!第一次聽到還真懷疑是不是芭樂呢!

1229年 群狼的咆哮:
延續本體第一劇本,當上君主的窩闊台換了張臉,原本無法登場的一些猛將如托雷、蒙哥等都出現了!這個劇本蒙古帝國的優勢正如標題般強悍!放眼望去,歐亞大陸上能跟蒙古爭衡的人才國家幾稀啊!

1370年 出現在西域的狼:
堪稱是KOEI第一創舉!
從不曾在他們遊戲中登場的國名如:帖木兒帝國、明帝國等都出現了!
看到明太祖、明成祖、徐達等人的活躍,第一次玩的時候還真是興奮!!
關鍵的靖難之變事件很難觸發(鄭和則很強....)
本劇本另外的重心在帖木兒帝國還有英法百年戰爭上。


2.系統
革新改進了將星錄的系統,成吉思汗IV在本系列的獨有的特色,也就是各文化圈的風格表達上相當卓越。各種建築物、文化建築、特產等,都是非常出色的設計。
再來還有影響商隊的道路設定、PK版追加的長城建築.....
由於主畫面地圖遼闊,以城池為主的設定,讓這遊戲出現了新的特色,也就是類似文明帝國的開拓!
我在玩的時候,常常有事沒事就到處把一些歷史名城蓋出來,東南亞的那塊土地自然也不會放過,
最秀逗的事情大概就是翻越非洲的大沙漠到最南邊的那塊綠洲蓋城...:P




3.戰鬥
各地兵種都有獨特的特色,這是系列作的特色的延續,只是平衡度不太好,蒙古騎兵雖然貴為主角但真的強勢到爆,在某些武將的率領下秒殺肉腳(完勝)並非不可能....配上火砲兵大概可以縱橫歐亞了...別打海戰就好~XD




4.人才
虛構角色的出現,讓史實人物稀少的本遊戲活性化,只是電腦取的亂數名字很怪異就是了.....中國區域的老是xx鷹、xx狼是怎麼樣?
比較讓我遺憾的是雖然劇本設定很遼闊,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跨越時代,史實人物每個劇本頂多只到某個時間點就沒了...
例如第一劇本就玩不出朱元璋來.....(大概製作群想玩家不會無聊到玩一兩百年吧...XD)




5.後宮
這可是本遊戲的經典啊!
只是這一代的設定稍微改了一下,
玩家不用每個后妃每個后妃的房間跑,可以集中抓來開宴會.....
至於后妃晚上肯不肯領情就各憑本事...一些特殊小事件也挺有趣的,
上一代恐怖的存在這一代還有,
而且還會收買玩家的愛將搞怪...XD
(你這小子想挖我的枕邊人當靠山也有眼光點! 某武將:陛下...臣也是被逼的.....淚)
至於圖像方面.....
平均來說都退步了,
平均上啦....




6.育子系統
這應該是PK版追加的吧?
子嗣的才幹影響國家興亡盛衰,PK版可以指定優秀的王族訓練也是不錯的設定...


                                                                               
大致上就這樣了....
記得當年這款剛出的時候討論多熱烈,
對岸那邊仍然有許多玩家念念不忘,做出了許多MOD來。

去年是蒙古帝國建國800年祭,
光榮沒有趁機炒熱真是可惜。


順便在此推薦兩本書給各位:

第一本是個老外叫魏澤福寫的《成吉思汗》,這本書的閱讀性很高,資料也很詳實,
雖說有人批評作者中國部分寫的不好,不過本書的重點又不在那!:P




第二本是個日本學者叫界屋太一寫的《圖說成吉思汗的世界》。既然說是“圖說”,
這本書的內容主打就是許多精美的圖片,都是作者親自前往蒙古取材的,另外,內容
之詳實雖小遜前一本,但也是具有相當高的可讀性。
不論如何這兩本都是推薦給各位玩家,而且這兩本書都不貴的。^^

 

 

戰鬥部隊可以做的事情不少:




新君主是PK版的一大賣點,
不過本圖內容大家笑一笑就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