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幾句閒話:
衝早場雖然有點睏,但是可以自己選位子的感覺真好~XDD
坐後座中間的很High啊~~

Movie版上的文章懶的爬了...囧rz


===========================================

太平天國之亂是清末最大的動亂,這個滿州人的國家差那麼一點,就要被改朝換代了。不過長達十四年的戰火裡面,真正痛苦卻是全部的人。咸豐這個青年皇帝剛剛從父親手中接來這個爛攤子,本來也是有所抱負的,可是他祖宗傳下來的這個國家機器已經腐朽不堪了,按照中國傳統的治亂循環,已經是壽終正寢的時間了。他無奈,內亂,外患,讓他逃到了熱河,選擇躲避,然後一死了之。
可是千千萬萬的百姓逃不了,他們無處可躲,只能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
這是我第一點欣賞《投名狀》的地方,選擇了這個時代做為背景,有深刻的描寫出這個時代的男男女女的苦難跟辛酸。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劇中午陽凱旋歸來,把薪餉交給同鄉的一個年邁的老母親手上時的痛楚,而且還是兩個。難道這就是那位老母親所期盼的嗎?可是不離開家園,不也是等死嗎?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小場景,中國人要受到的煎熬,還有一百多年等著。我個人覺得,從清嘉慶年間的人口暴漲後揭開序幕,一直到二三十年前中共的文化大革命結束的改革開放為止,這個廣大的古老國度,才算真正有個“像樣”的“和平”。

撇開合理跟正確性不談,《投名狀》在戰爭這部分的表達是很令我稱道的。
戰場是無情的,是殺戮的,在史書上短短的幾行字,是用多少人的血去寫下的。勝利的人也許還能留下個名,死去人的就蕩然無存了。可是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生命,你要活下去,我也要活下去,糧食就這麼多,只有來個物競天擇了。
可是在這樣無奈的情況之餘,更讓人悲痛的是子彈卻不是只從前面飛來。下面的人在流血拼命,上層的在爭權奪利,無力量的人,只能是棋子,為人操弄,進無可進,退無可退。

“搶錢、搶糧、搶娘們!”

相信是劇中很多觀眾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口號。
背負的深刻壓力的士兵們,那種拋棄了良知,拋棄了所有的人性,只求生存的痛苦,是很難用言語去形容的。因此在城破之後,身為在上位者,只好縱兵大掠,來紓解這種情緒,也好說服士兵,再繼續跟隨自己前往這場無止盡的地獄。當年李自成打進北京之後,禁止他的農民士兵洗劫,結果他的老部下們大喊:「皇帝都給你當了,難道我們還不能搶糧搶女人嗎?」這是千百年來的現象,雖然不是絕對,但卻是很普遍的,戰爭越慘烈,城破後的反作用越大。那種與民無犯的軍紀,會廣受讚揚,不正因為那是稀有的案例嗎?(大家都是這樣那還有什麼好讚賞的?)
可悲的是這種情況一直到近現代還是存在,也許歐美國家比較少(不過也還有個火燒圓明園,只是沒動到老百姓)了,不過只要翻一翻中日戰爭(南京大屠殺),國共內戰(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就可以明白了。(近代的士兵的痛苦,描述的較多的電影推薦看“硫磺島的英雄們”跟“來自硫磺島的信”)
「一將功成萬骨枯」,
這萬骨恐怕要算進去的就多了.....


本劇成功之處,就是角色塑造。
從三個主角+一個女主角開始,到大大小小的配角為止,每個都讓人印象深刻,串起漣漪陣陣,浪濤起伏,到最後的餘波盪漾。
走出電影院外,同行的小姑娘問我:「這龐青雲是壞人囉?」頓了一下,她又自己回答:「應該不能這樣說吧。」
我倚老賣老的回答:「這把年紀了,我實在不喜歡用非黑即白來討論一個人。」
龐青雲這個角色的爭議性是從電影一開始就決定了。
從他在屍體堆中走出來的時候,他不該活著而活著,就是一個點了。這是忍辱負重,還是貪生怕死?當然我們不該只從這件事情去討論,去決定。接下來的戰役裡,龐青雲開始整頓軍紀了,他說出了自己的偉大理想,要讓山字營變成真正的“官軍”,在那一當口,確實是感動了所有人。
坑殺降兵這件事情就人道主義上來說當然是錯誤的,可是就古代的情況而言,卻有它的理由跟時常出現的背景在。像是漢光武單身入赤眉降兵之營,讓他們誠心歸順的例子不是沒有,但白起坑殺四十萬趙兵,也是史有明載。可惜就劇中的情況,龐青雲並沒有時間緩緩的處理這些降兵,放著不管,也有危險,他的處理,我只能說這是常例,不過我就下不了手。
隨著戰功一路往上爬,龐青雲似乎也真想證明他真的是“忍辱負重”的。他冒著大不諱在晉見太后的時候的要求,確實是一例。這也是劇中那些老官員們說“不懂為官之道。”的原因。
劇中最後的高潮是龐青雲殺二虎。雖說是被逼的(這裡點出了清末地方割據開始成形的危機),但是他也有自己的考慮,這點從蘇州外的事件,跟私發軍餉上,都可以看出。其實他可以不殺二虎的嗎?我想很難,當時的情況已經不允許。
對不對?我想他臨死前對著午陽說:「快!投名狀!」
就已經知曉了。
他是不是好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是馬基維利式要求要成大事者需有的條件。漢高祖劉邦取天下的時候,“拋妻棄子”、對著項羽說:“你把我老爸老媽煮成肉羹記得留我的份。”、背信棄義等等醜事做盡,但是其所建立的漢王朝卻是中國古代的光輝。
是好,是壞?
(龐青雲的價值觀,有看漫畫火鳳燎原的人,一定不陌生。因為陳某筆下的呂布就是這一型的。)

二虎是個水滸傳式的英雄豪傑,重信,守義,是民間推崇的人物,最典型的代表莫過於關羽關二爺。但是可惜他走錯了舞台,政治是污穢的,現實是殘酷的,像這樣的人如果僥倖活下去,不是慢慢的也被玷汙了,不然就是心灰意冷的重新回歸山林。
望著那部京劇飾演三人兄弟情誼的京劇,二虎的淚水寫出了他的心聲。

午陽的光輝掩蓋在青雲跟二虎之下,可是他也有自己的悲劇性。比起前面兩位,他相信的是“投名狀”的誓言,從“大哥是對的”,到“兄弟亂我兄弟者,必殺之”,在在的表達出他的原則。可惜夾在這樣巨大的矛盾之中,要逆轉乾坤守住原本的一切,是很困難的。即使沒有殺二虎的事件,當他發現青雲跟蓮生的私情,當他知道三兄弟即將分道揚鑣時,悲劇也將不可避免。

不過三兄弟中,最後結局最幸福的我覺得是二虎。
有道是“無知也是種好運”,一直到最後,都不知道殘忍真相的二虎,在堅信自己死在敵人之手的他,至少是無負於天地了。龐青雲在最後也算是解脫了,當他中了兩槍之後,才覺悟到一切,然後讓兄弟給他個了斷。而活下去午陽卻是最悲痛的。

蓮生也是個令人哀傷的角色,在最後她喊著:「這十四年來我從戰火中活了過來,你憑什麼現在才讓我死?」的時候,那是使觀眾為之動容的心聲。但是她的悲劇性也是在故事開始就種下了。這段婚姻並不是她所選擇的,這不是誰的錯,但是她可以選擇走的時候沒有走,就開始邁向不幸結局了。害怕二虎傷心不是藉口,不敢冒險選擇結束這個有人可依賴的生活才是理由。既然如此,當遇見龐青雲的時候又不願放手,這樣首鼠兩端,雖說午陽殺了她是個誤會,可我倒覺得蓮生不全然是沒有責任。

其他大大小小的配角們,
那幾個官員不用說了,顧寶明的老奸巨滑讓人無話可說,官場之間私心這也是司空見慣。
被龐青雲所殺,高喊著:「你要怎樣跟我娘說!」的少年,同樣讓人為之心酸。雖然一開始他們發現那兩個正妹的時候我以為有什麼溫馨戲....哎哎!
蘇州城的城主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幕,不過從人人都開始研究這個角色的原型跟演員是誰,就知道他的成功。為了一己私利拖著部下跟滿城百姓一起死的長官多如過江之鯽,願意犧牲自我的就如同稀有動物要加以保護了。


演員演技方面也是無可挑剔的,李連杰、劉德華等都不必說了,金城武他的表現其實也稱職了,帥並不是他的錯。(哈哈)徐靜蕾倒是告訴我們,有沒有打扮真的差很多。(呃...這不是重點吧?@@)


總而言之,對我而言,一部電影,能夠激起我許多的反思,還有迴響,讓我忍不住花上這麼多時間寫感言,就是成功的好作品。再不論其編劇之用心、卡司之浩大等。雖不說固然有其瑕疵在,但是沒有缺點的事情反而讓人覺得若有所失了不是嗎?(哈哈)
衷心的期待《投名狀》的DVD推出,而且希望不要太貴!^^
也推薦到現在還沒去看的朋友們,趕快去看吧!
不過還在期末考的朋友,衝二輪吧!千萬不要看網路版,這片子適合在電影院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