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化」是這幾年來最熱門的辭彙,不論是什麼領域,無不關注這個影響大眾生活的現象。史學界也不例外,這些年,除了“全球史”外,還有人開始提出“世界貿易”帶動文化進而推動現代文明產生的新觀點。本書也是這波新潮流中的著作。

首先要提的是,本書是作者在一本商業雜誌上連載的文章所匯集而成的作品,但是,這並代表其內容是雜亂無章而沒有核心結構。當然的,作者在內容中做出了適當的修正,並依照各個主題編排章節,每一章中再撰寫大綱提要,幫助讀者了解。

本書作者在序言中自稱,其文章深得高中生跟大學生的青睞,在我閱讀完之後,深深的相信此言不虛。雖然文章內容中提及了不少世界史的內容,但作者透過輕鬆的方式娓娓道來,讓人讀來彷彿在聽故事般,引人入勝。而且大部分都屬於常識級,不難理解,也是非常適合普羅大眾閱讀的休閒書。

例如說,咖啡在最早的時代是起源於何處,如何普及?新加坡是由誰所建立?沙烏地阿拉伯怎樣因為石油而成為一個特殊的國家?台灣如何免遭蔗糖之害?等等,還有許多我們日常生活經歷,但不會特別注意到的種種。

看完本書,才真正的感覺到“貿易”對於這個世界是多麼的重要,這個世界是怎麼因此而創造出來的,多少觀念是透過貿易才出現的。記得我暑假的時候去換眼鏡,店員小姐問我這眼鏡戴多久了,我說四年,她吃驚的說:「要是大家都像你這樣我們就沒飯吃了!」她這句話背後隱藏著資本主義中“被創造出來的需求”,我看完書後才聯想起來。畢竟我的舊眼鏡不是因為不堪使用我才換,只是單純覺得它不符合流行而已。

當然,如此被我推薦的本書可以獲得的收穫還不只於此,一切還是要大家親自去閱讀後才能體會。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