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上課的時候,張亞中老師就在那邊預告他的新書將會問世。一等就是半個學期過去,到了三月才出版,說真的還頗為期待。他說《大國崛起》沒什麼,要就要寫“小國崛起”才有歷史教訓嘛。不過我想兩者之間的用意都是一樣的吧。(笑)


反正都是為了表達作者自己的觀點,所以《小國崛起》選了什麼國家,個人是不太去計較是否真的是“小國”,這本來就不容易介定。重點是在於張亞中老師本身想表達的東西其實也很簡單,不外乎如威尼斯、荷蘭的商業立國、多元開放跟獨立自主,瑞士的中立是來自於“被製造出的需要”,普魯士依靠“鐵血”走出來的道路卻是造成人類的苦難,芬蘭苦於地緣政治在經歷過苦難後終於領悟出謹慎小心的路線,愛爾蘭懂得把握歷史留給他們的遺產,反過來把英國人的文化轉成自身的優勢。以上的一切,都是張亞中老師想用來反過來述說,今日台灣也許可以參考的經驗。

主張本身的對錯只有歷史能夠去證實。我們能討論的是作者透過本書表達的水準是如何。張亞中老師努力的撰寫了上述這些國家的經歷,透過其流暢的文筆,閱讀起來不至於讓人感到無趣,可推薦給一般讀者。只是聯經這次在書的排版跟封面用紙這兩樣上,都有點差強人意,頗為可惜。

總之,平常對於這方面事務有興趣的讀者,個人是還蠻推薦本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