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之前宣告要將慈湖的兩蔣陵寢關閉之後,我的心底是無限後悔啊!想當初從沒料想過會有如斯境地,也就不急著前往,誰知道‧‧‧
今天趁著馬皇登基在即,前往謁陵而重新開放之際,把握機會趕快去了了心願。多虧了學妹跟伯母熱情招待,開車戴我們在擁擠又炎熱的日子,跑遍兩蔣陵寢外掛大溪的行館。


今天一大早,我便與同學會合動身,前往苗栗。也多虧我們起的早,不但避開了傍晚更多的人潮,也正好迎上了馬皇陛下與一干朝臣的謁陵大典。方下車,便見到青天白日旗飄揚著,還有一干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們,揮舞著旗子,上面寫著:光復二字,還高唱著“中華民國頌”,當真讓我等一行人為之莞爾。新黨,汝等搞笑乎?
來到黃浦食堂前,許多民眾與記者圍繞在那,原來卻是待會馬皇陛下將經過之處,許多人等著排隊照相。我等一行人自然也不能免俗的混在其中,只可惜我沒把握到機會跟陛下拍手!此遺憾一!
接著我們繼續前往陵寢處行禮,等候馬皇的到來,卻只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來致祭‧‧‧原來陛下已經去了小蔣的陵寢,真是失策啊!此乃遺憾二!
我在入內行禮時,發現棺蓋已然掩上,無法親眼目睹兩位先人的遺體,此遺憾三!
隨後我們四處閒逛,到處拍照留念,順便看從全國各地運來的蔣公銅像,心中大有感慨。

慈湖雖然仍不免有許多充滿政治意味的存在,但就長遠計,當為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能下金蛋的母雞,只有目光短淺的政府,才會為了無聊的意識形態,白白斷了財路。就不才在下看來,前來謁陵,未必就是“死守封建殘餘”、“頑固保守”。台灣已經是個自由的國家,每個族群每個人都該有自己可以想要堅持的事物,兩蔣陵寢固然在某些人眼中甚為刺眼,但也何嘗不是它人心中值得珍惜之紀念。這都只是因為已故者的歷史功過而產生的一種情緒,未必就是肯定或企圖堅持、復興之意啊。過往的歷史恩怨已經有了該有的補償,過去留下的陳跡卻能成為未來子孫在一切平復之後,笑談往事,回憶過去的根,是資產,也是大家所共有。政客為了私慾而想要利用它來挑撥族群對立,何苦隨之起舞?看著紀念館內賣著許多“兩蔣紀念物”,過去的行館成為美麗的咖啡廳吸引了許多遊客,這都是許多人維生的工具,何苦毀之?

蔣介石在中國的歷史評論也已然“今非昔比”,時代在變,潮流在動,台灣已經不該在執著於過去,把握當下,放眼未來。期待馬皇在取得政權後,能夠“儘可能”的兌現他的政見,也希望他能夠真正領導國民黨,修正憲法,把當前充滿缺陷的政治體制(註一)完善,讓台灣有朝一日能成為中國民主化之契機與榜樣。如此,再來告祭兩蔣在天之靈,方能使先人含笑九泉。

如此,台灣之幸!
蔣家之幸!




附上今日相簿,內有照片數張。

photo.xuite.net/fatisuya/2425636






註一:我以為眼前的“五權憲法”跟“半總統又雙首長制”是台灣政府的一大弊病,也是亂源之所在,如不除之,則未來政治亦恐難安寧。在下不怕國民黨“一黨獨大”,乃因歷史之潮流是可進不可退也,眼下也沒有再次獨裁的種子;我寄希望者,是掌握行政、立法優勢的馬皇,能夠藉此放手去辦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