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對於這本書的印象,是來自於一款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策略遊戲的MOD,它以本書為背景開發出來,引起了我的興趣,進而發現原來有這本原著。後來我在Wiki查了一下,發現有英文的介紹資料,我耐心的大致上讀過後,發現頗為有趣,本來是有考慮想買英文版。不過後來發現作者的另外一部作品《龐貝》發售了,我想作者R‧Harris的成名作《祖國》說不定也會有翻譯成中文,隔了沒多久,看到Book版的介紹,著實興奮不已!

本書是以假定的歷史為背景,是一個許多二戰迷常常會想,但是沒有更深入思考的命題。
“假設希特勒贏得了二次世界大戰後會如何?”
很多人往往是想如何贏,卻沒想過之後的事情。
而《祖國》這本書,就是把背景假定在希特勒的納粹德國贏得了二戰,並且過了二十年的冷戰歲月後的故事。以一個刑警發現了屍體,因為個性使然不願意遵照高層指示停止追查,進而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引出一個極醜惡的真相。
從故事的簡介,大致上可以看出本書是屬於驚悚推理類型的作品,如果拿來比較,我會選《達文西密碼》。而就我所讀完後的感覺,本書的情節安排之張力,也是十分引人入勝,會讓人想要追看結局的。而且比起這一部份,《祖國》的作者R‧Harris利用史實資料,搭配一點想像力,透過其敏銳細膩的文筆,刻畫出的納粹第三帝國的世界,是如此的真實。(雖說1933=1945年之間的德國大概真的就那樣了)更令人不安的是,小說中的情結不是幻想出來的負面烏托邦,而是一個存在過的事實。
看到這本書,也不禁令我聯想到了喬治‧歐威爾的《1984》。在這個作品裡面描述的世界,同樣也是個極權社會,慎透力更深而更讓人喘不過氣來。希特勒的國家跟史達林的國家,都是如出一轍,本質上相同。所以,在現實世界中,英美等同盟國打倒了德國,但是換來的同樣是共產主義的鐵幕,也是“冷戰”。我想這也是《祖國》所設定的虛構世界給予的一種諷刺吧。
掩上本書,不論讀過多少次類似這種題材的書,我都會發出同樣的感嘆:幸好我們已經自由了!尤其是,在我短暫的人生中,剛好是在台灣剛剛退掉威權時代的外衣,還有那麼一點殘存色彩存於記憶中。

書的封面設計是不錯的,書皮的材質觸感頗有一種價值感,而且翻開來後,裡面有小說的背景設定說明,還有真實世界的比對年表,相當的詳細。書本身的排版沒什麼問題,翻譯也是相當的流暢,只可惜在歷史人物翻譯方面有些瑕疵,譯者沒有仔細的考訂約定成俗的譯名,頗為可惜!

總而言之,《祖國》一書不論是娛樂性,還是教育性上都兼顧到了,是一本能引人深思的好書,值得大家花時間去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