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6.jpg 

〈說在前頭,我對於本片的中文翻譯很感冒,情願用英
文原名。〉
很早之前就在注意這部片子,知道上映時間後,立馬就
去邀請同學前往觀賞。在此向各位回報感想‧‧‧‧

其實這種歷史劇沒有什麼雷不雷的,早就被歷史雷光了
,除了編劇自己原創的部分,不過這部片似乎是沒有這
種困擾,所以主要還是看導演怎麼詮釋。
接下來筆者會討論一些東西,或許會影響到還沒看過的
人的心情,所以還是暫且做個保險,下面的評論是給想
趕快知道是否合適去看的人的一點個人淺見。

基本上如果期待阿湯哥把這部片演成典型“好萊塢式英
雄片”的,你可以放棄了,因為導演完全沒這個興趣!
本片的劇情很中規中矩,以平順帶緊湊的方式呈現這段
故事,之中隱藏了一些訊息是我們稍後討論的,在此先
不多說。至於想要在明天帶著女伴去看本片,我個人是
認為:除非她是阿湯哥粉絲,不然我會更推同檔次的其
他愛情溫馨劇。以上。

 

 

 

================================================
《行動代號:Valkyrie》是一部以二次大戰末期,德國
軍官企圖暗殺希特勒失敗的經過為背景所改編的電影。
由湯姆克魯斯這位好萊塢的巨星來飾演主角,自然吸引
了不少目光,也替本片冠上了一種詭異的印象:會不會
有“主角掏出兩把貝瑞塔大殺四方,會議室爆炸時有白
鴿飛出”的畫面。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期待去看,當然,
我的意思不是說我想看到,而是希望不要,幸好導演沒
讓我失望。
本片的劇情鋪陳頗為直接平順,但是在節奏安排上頗為
緊湊,讓我這種早就知道歷史雷的人,也還是會為之捏
把冷汗。基本上,在這點我是可以給予及格的評價。
此外,本片主角阿湯哥這次的演技表現也依舊維持相同
水準,其他幾位看起來很眼熟的演員也能吸引人的目光

由阿湯哥扮演的史陶芬伯格,在官網不難找到本人照片
,基本上這個選角並沒有什麼問題。倒是希特勒,雖然
出場次數不多,但我覺得比較沒有《帝國毀滅》裡面那
位飾演的好。

這次的刺殺,在Wiki百科稱之為“7.20密謀案”,代號
Valkyrie(女武神),在德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得不
到正面肯定的。有史陶芬伯格的行為,被認為是一種反
政府的行為,叛國,不被諒解。
這不全然是德國人的詭異價值觀。簡單的來說,叛變這
種事情先天就是一種原罪,沒有人會鼓勵,不論什麼理
由(畢竟理由是可以隨你掰的)。加上軍人參予政治,是
更讓人感到敏感的,所以這次的刺殺,雖然史陶芬伯格
等人犧牲重大,卻沒有應得的稱譽。
一直到60年代以後,這件事情才被重新看待,參予密謀
的人都獲得正面評價,史陶芬伯格本人則被尊敬為民族
英雄。
在一個極權體制下,要冒著身家性命的危險,去做這樣
非生即死的賭注,是需要多強的信念,多大的決心。電
影中導演無時無刻不去試圖表現出來,從每個參予密謀
的人身上。俗話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誰都料不到
希特勒當真命大至此,也沒有人知道即使真的殺了他是
否就能水到渠成,但是史陶芬伯格依舊義無反顧的去做
了,這就是其偉大之處。幹大事不能畏頭畏尾,歐布利
特顯然就不是這樣的人,最終誤人誤己。


本片雖然是歷史劇,但是對於二戰史有點高中程度的概
念,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想先做功課,可以
到書店的雜誌區找一本叫做“戰場”的軍史雜誌(很好認
,因為封面就是阿湯哥),本期有專題介紹,簡單明瞭又
有照片,很方便。

如果說你看完本片,尚覺得意猶未盡,或者是對於背景
產生了興趣。那麼在下可以推薦一些作品供參考。

電影:《帝國毀滅 Downfall》劇情以1945.05希特勒自
      殺前幾週的故事。
      《帝國大審判》劇情以一群反抗納粹黨人的學生
      為背景。

書:《一個德國人的故事》作者的部分自傳,主要是描
      述為何希特勒可以利用民意上台,並創建了這樣
      的“帝國”。

 


大致上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