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來介紹我最近看的兩部很棒的歷史作品。
第一個是電視劇---《大秦帝國》。

這是對岸拍的一齣長篇歷史劇的第一部,故事圍繞在
於大家所熟知的商鞅變法上,以秦孝公與衛鞅(商鞅)
這對君臣如何把一個弱小的窮國變成日後統一六國的
霸權帝國的精采故事。

說真的,《大秦帝國》是我自從《雍正王朝》以來,
看過覺得少數能與之匹敵的歷史劇(《貞觀之治》味
道有出來,可惜張力差了點。),不論是演員陣容,
場景氣勢與編劇考究,都是一等一的水準,史實與商
業兼顧,令我不得不嘆服。

好的歷史劇就是要拍成這樣啊!


翻開史書,我們可以看到衛鞅與劇中截然不同的評價
,可是,反過來思考,歷史本來就是一種主觀的,怎
麼去詮釋,是看史家的想法。撇開本劇的原著不論,
就編劇來說,他們所呈現出來的,是屬於他們的觀點
中的商鞅,並沒有嚴重偏離所謂的史實,只是評價不
同。
這是我極為讚賞的部份。

好的論點引人省思。

拍的好的電視劇,讓人會想認真去研究。這部片讓我
深感汗顏,自己對於戰國史的淺薄,忍不住想去翻翻
史學書來惡補呢!


此外,我覺得本片能如此成功,還有一個特點,那就
是演員。
飾演秦孝公這位關鍵角色的侯勇,台灣觀眾一定對他
不熟,事實上我也是,但是如果說他在電影《赤壁》
中飾演魯肅,或許大家就會有印象了。不過,真正要
看這個演員的實力,還是要看《大秦帝國》,這個足
以“王天下”的絕世明君,侯勇把他演的活靈活現,
入木三分,相信看完本劇之後的觀眾,不深深的敬重
秦孝公也難!
至於他的好搭檔衛鞅,則由王志飛飾演。這個演員一
開始看似其貌不揚,不過其演技有一種特色,尤其明
顯在於劇中每每有高談闊論的戲碼時,就特別顯著。
另外一個我喜歡的演員是老太后呂中,雖然她的慈禧
形象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不過這次由她來扮演一
個開明而不凡,默默支持兒子改革的母親,依舊令人
印象深刻。
最後,讓我很想多看到他出場的演員,就是那位看似
英明又糊塗的魏惠王李立群。雖然他是我頗熟悉的台
灣演員,可惜我並沒怎看過他演出的電視劇。在本劇
中他跟公子卯這對活寶的戲份,卻讓我印象深刻之至
(我還真不習慣十三爺變成這樣~:P),每次出場都讓我
頗為期待啊!

 

總之,《大秦帝國》是部不可多得的好歷史劇,真的
值得花時間去觀賞它。也強烈的期待第二部的誕生!


哎!為什麼台灣的簡體書店都沒有原著小說呢?我想
看啊!QQ

 

新浪介紹:

http://ent.sina.com.cn/v/m/f/daqdg/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