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黃河河畔的死戰

 

     在經歷過白馬、延津的兩場前哨戰後,雖然呂布、曹操跟劉備等人的聯軍取得的勝利,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沖昏了頭,仍舊堅持原先的戰略計畫,退守官渡隘口,遏止袁紹軍渡黃河。同時,得知顏良、文醜先後敗死的袁紹,憤怒之餘,也知道分路進擊的不智,因此一口氣率大軍渡黃河來到武陽,分數處下寨,把官渡隘口團團包圍。

     看呂布軍等人堅守,袁紹聚眾謀士問計。謀士許攸建議,可以派一支別軍從敖倉、孟津口處突擊,襲敵人之側翼。袁紹猶豫半响,派部將韓荀領本部九千兵馬去執行這個計畫。許攸認為太少,欲待建議,就被袁紹不悅的斥退。

     結果這個舉動全在賈詡的計畫之中,他親自趕往敖倉,會合李傕、郭汜跟樊稠三將,設計誘伏韓荀,將他擊殺,一軍得以撤退只有一千餘人。得此報告之後,袁紹又問計。沮授進言:「彼軍糧少,我軍糧多;且先前兩戰,我軍痛失顏良文醜兩大將,軍心動搖,宜堅守以待敵軍之變。」

   袁紹聽完不悅,許攸駁斥道:「誠如君所言,我軍兵力與軍糧數倍於敵,何需固守?我軍軍心之動搖,皆你們這些怯戰者之罪也。」

     沮授欲再言,袁紹怒道:「田豐慢我軍心,已被我所囚,你何敢再犯!」遂命人將沮授拿下入獄。

     許攸又復建議,請袁紹選軍中精壯之士,伐木建高大的望樓五十餘座,推至聯軍軍寨前,再命攻弩手登高望下而射,袁紹許之。聯軍兵士望見,大驚失色,軍心慌亂,於寨中都要帶著盾牌方能走動。

     呂布忙聚諸將商議。曹操身旁有一謀士名劉曄,字子揚,原隨劉勳在淮南,後來劉勳北走曹操,遂改從其下。他提議建造一新式武器,名曰“霹靂車”。呂布大喜,連夜命人造車數百乘,分布於營寨土牆邊,待袁紹軍的弓弩手們爬上望樓時,趁機發射。一瞬間飛石亂飛,高樓之上士兵無處可躲,砸死者不計其數。許攸見計策被識破,於是又再建言命人暗打地道,直透聯軍營中。呂布軍士兵望見袁紹軍在挖掘土坑,忙來報告,呂布又喚劉曄來問,劉曄道:「此是敵軍欲攻暗,挖地道透我營,可掘隧道禦之。」呂布立刻命全軍圍繞全營挖掘隧道。袁紹軍挖掘地道至隧道旁,不能入,白費力氣。

     兩軍就這樣相持了百餘日,呂布軍士氣逐漸疲乏,而且正逢領內旱災,囤積的糧食已然告鑿,局勢險惡之極。呂布於深夜時,密喚曹操、郭嘉、劉備、賈詡前來密議,想退軍守陳留,引袁紹大軍入境內擊之。   

   郭嘉道:「不可,此取敗之道也。我以為袁紹聚大軍欲與大人決勝負,大人以寡敵眾,如不能在官渡隘口阻之,我軍一後退,軍心定然不穩,必被敵軍趁機擊敗。」

       「郭嘉所言甚是。」賈詡接著道:「我軍局勢雖惡,但尚不如楚漢在滎陽、成皋之間。袁紹兵多,不思他策擊敗我軍,只以正攻,此乃我軍之幸。當靜待其變,以奇兵勝之。」

       「我非不知此理,奈何我便有心,軍士不從亦是無用。」

     劉備道:「袁紹分寨數十里,可尋機以奇兵襲之。」

     曹操點點頭,贊同道:「行軍以糧食為重,可從此下手。」

     正商議間,忽然有飛騎軍衛士入帳,稟告寨外有人自稱是趙雲將軍故友,特來求見,說是有機密大事。呂布想也不想,命人打發他走,叫他去洛陽找趙雲。須臾,衛士又來說那人堅持要見呂布。眾人對望一眼,曹操命衛士帶入。眾人見來者是一書生打扮,臉色白淨,雙眼炯炯有神的年輕男子,心中都在打量著。

       「拜見諸位大人。」

    「你是何人?有何要事要見我?」呂布狐疑的問道。

    「如今大人與袁紹對峙,尚有何事比這重要?」那年輕男子笑道。

       「少故弄玄虛!如是來助我軍,必然好意相待,不然,就斬你的頭!」呂布喝道。

     那年輕男子依舊毫不緊張,他掃了整場一眼,笑道:「想必諸位大人必在商議,有何奇計可破袁紹吧?」

     曹操心中一動,反問:「君有何高見?」

       「袁紹兵眾糧多,如不速戰,是取死之道。然要正面破彼軍,便是子房、韓信再世,也不能為也。大軍在外,最重要的就是糧草;諸位大人想襲取袁紹糧倉,可惜無門。」

     眾人臉色大變,劉備站起來道:「莫非君知道袁紹糧倉所在?」

     那年輕男子微笑著點頭。所有人又用懷疑的眼光看著這男子,考慮著他所說的話的真偽。畢竟輕易相信一個來路不明的人,實在是太莽撞了。倘若是袁紹的計策,便大事去矣。

     見眾人懷疑的表情,那年輕男子自我介紹起來:「我姓韓,名約,周遊於列國,身負峨嵋山學來之術,可耳聽四路,眼觀八方。前日我經袁紹寨,探聽了彼軍之糧倉所在,特來獻給呂布大人。」

     呂布上上下下的看了他一眼,反問:「若如此,你何不以我軍之虛實去告知袁紹?」

     韓約笑道:「袁紹軍眾,況且彼等於此處與大人之軍相持,不思他策破敵,可見其無謀。我以良策告知袁紹,必不以為意;大人軍少,我以虛實告知大人,必得重用。」

      「很好。但你又如何讓我相信你非敵軍細作?」

    「既然大人如此多疑,那我就先獻給大人一策。」韓約從懷中拿出一圖,平置於桌上。只見上面畫著紅線,寫出袁紹軍運糧部隊行軍圖。「袁紹命大將韓猛押送糧草至寨中接濟,此人有勇無謀,大人以一輕騎襲之,必可全勝。」

     郭嘉與賈詡仔仔細細的看了些會兒,對於此圖也相信了九成。於是呂布且先命衛士帶韓約去休息。待他離去後,曹操道:「這其中有詐否?」

       「若彼有詐,安肯留我寨?」賈詡道。

       「亦需小心這是敵軍的連環計。」郭嘉道:「來日可派一將領兵襲擊。」

     呂布道:「好,就由我親自率軍劫之。」

       「何需勞動大人,讓我與兩名義弟領本部兵去,便是有詐,亦由我等當之。」劉備忙阻止道。

     曹操接口道:「讓我率軍於後接應,可保無礙。」

     眾議已決。隔夜,劉備、關羽跟張飛引一支軍,於路線中的山谷險要之處埋伏。不多久,韓猛運糧隊至,張飛攔道殺出,韓猛拍馬來戰,劉備與關羽趁機引兵放火燒糧車。兩將交馬不數合,韓猛抵敵不住,落荒而逃。另外一邊袁紹寨中看見西北火光沖天,驚疑之間,忽聽逃回寨中敗軍來報:「糧草被劫!」袁紹忙派大將張郃、高覽往救之。誰知方行半路,就被接應的曹操軍攔住,燒完糧草的劉備軍亦從後夾攻。袁紹軍大敗,分頭逃回本營。

    韓猛回營,袁紹大怒,欲斬之,眾官告免。許攸道:「行軍之中,糧食為重。不可不慎防。」

       「我籌畫已定,你速回鄴郡調遣糧草援軍,再來接應。」

     許攸領命告辭。同時,袁紹命大將淳于瓊都領部將呂威璜、趙叡、韓莒等領軍二萬隨許攸之後回鄴郡押運糧車往本營接濟。

     

     且說劉備、曹操大勝回營,呂布深信韓約之言,復好禮請入大帳之中,共商計議。呂布道:「昨日我多疑於君,請勿嗔怪。」

     「大人統萬軍,本不可輕信於人。只今已應驗在下所說之計,可相信在下了吧?」

       「願君教我良策。」

      「昨日將軍發兵襲取袁紹糧車,此時彼軍必然派兵回鄴城催糧。而袁紹之兵,屯糧之地,向來在一處,只要謀定而襲之,必可一戰而定。」

       「願君指點袁紹軍糧倉處。」

    「且慢。」韓約詭異的微笑道:「大人想得知此事,需以兩物與在下交換之。」

     呂布微微一楞,笑道:「此事易耳,君且言之。」

       「對大人來說,給在下此二物確實容易……」韓約緩緩的道:「我要大人手下部將趙雲的人頭跟河北美人甄氏。」

     眾人聽完,驚愕的凝視著韓約,見他冷淡平穩的表情,完全沒有讓人認為他在說笑的感覺。只是他所提出的條件實在太詭異,讓這些身經百戰的大將們也得感到錯愕。

       「這…這是何故?」呂布整理好思緒,反問道。他可以明白此人想要河北美人甄氏的想法,但是要趙雲的人頭就不能理解了。

       「此事說來話長。不論如何,在下與趙雲有不共載天之仇,大人只可從兩者中捨其一而得之。」韓約言外之意,就是說呂布就算以武力相逼,他也寧死不會說出來。

     呂布看了賈詡一眼,對於賈詡來說,犧牲一個部將換取全面的勝利,並不是什麼難事。他們所在意的,只是如果這是敵軍的連環反間計就遭了。見賈詡沉吟不語,於是呂布道:「如今趙雲也不在此處…此事重大,且容我等再議,你先退下。」韓約辭出。

    待韓約離開,曹操就提出疑問道:「此人之言頗為可信,只是要求太怪異。」

      「我只憂這是敵軍反間計。」賈詡道。

      「不然,請仔細想,如果這是反間計,為何要要求趙雲此人?手中握有重兵且位高權重者,尚有他人啊。」郭嘉忽道。

    眾人恍然而悟。郭嘉所言的確有道理,如果這是袁紹的反間之計,那麼針對的對象也該是曹操、劉備兩人,或者是馬超、張遼等掌握重兵的大將,而不該是已回洛陽養傷,取代已故的蔡邕任洛陽令兼羽林中郎將的趙雲。覺得光是在此處猜想也是無用的劉備,建議先發信把趙雲跟甄宓兩人叫來。呂布同意,於是立刻發使回洛陽。

    過了兩日,趙雲跟甄宓就從洛陽趕來,當兩人在大帳之中見到韓約時,都是嚇了一跳。向來沉穩的趙雲更是勃然大怒道:「韓約,你還有臉出現在我面前!?」

      「哼哼……」韓約只是冷笑,然後盯著甄宓,見她別過頭去,淡淡的道:「你們倆過的不錯嘛。」

    趙雲對呂布道:「主公,此人何故在此?」

    一旁劉備把事情原原本本的向趙雲轉述,他與甄宓聽完後,臉色大變。趙雲沉默著不語,甄宓怒氣佈滿俏臉,嗔道:「韓約,你…你好卑鄙!」

      「隨妳怎麼說。」韓約冷笑道:「如何,呂布大人?是要捨我,還是捨部將與一女子,換得河北天下?」

    眾人把視線集中在呂布身上,只見他一臉猶豫不決的表情。賈詡觀察著曹操與劉備的表情,只見他們的臉上都是複雜的表情。如果此事換作是在曹操身上,他應該會有很好的處理方式吧。假設是劉備……。賈詡的獨自沉思被趙雲的話所打斷,只見他半跪於地,開口道:「主公,末將願捨一命,只求主公勿將甄姑娘交給此人。」

      「子龍!!」甄宓聽見趙雲所言,感動的望著他,驚叫道。

      「好!我就成全你。」呂布站起身來,拿起方天畫戟,高舉起來。

      「不要!!」甄宓飛撲過去,抱住趙雲,以自己身體擋住他。

    只見呂布伸手推開甄宓,然後一戟擊在趙雲背上,讓他撲倒於地。眾人尚在錯愕之間,只聽見呂布大笑道:「子龍,這是罰你把私怨帶進軍中,給我惹了麻煩,心服嗎?」

      「主…主公……?」

    呂布對韓約道:「你走吧。我是飛將軍呂布,如果勝不了,只有死在沙場。不用卑怯的犧牲自己忠心的部將跟重義女子的性命。」

      「主公!」趙雲急道。

      「住口,連你也認為我是這種卑怯之人嗎?」

    趙雲低下頭,拜伏於地,激動的道:「不,末將不敢……」他在心中認為自己當初的選擇實在是正確無比,趙雲深信不已。「末將的餘生,願憑主公驅策。」

    曹操看著呂布,然後又轉頭看暗暗點頭的劉備,心中暗道:「這個呂奉先啊,長進了很多。只不過,也太感情用事了……」

    一旁的韓約忽然大笑起來。眾人錯愕的看著他,只見他從懷中拿出了袁紹軍佈陣圖,還有糧倉所在的烏巢地圖。呂布微微一楞,不解的看著韓約。

      「人言呂車騎,已非昔日殺丁原助董卓的忘恩負義之徒,在下本不信。今日一見,可謂人言不虛,韓約在此向諸位大人陪罪。」說完,韓約深深的一揖,然後道:「這是袁紹十五萬大軍的軍營圖,還有他的糧倉烏巢的地勢圖。此乃我師左慈交付與我的錦囊一封,依計行事,必可成大功。」說完,拿出紅色錦囊一個,遞給呂布。

    聽見左慈之名,趙雲驚訝的抬起頭,盯著韓約,問道:「左慈老師?你認識左慈老師?」

  原來在官渡之戰的數個月前,受到袁紹謀士郭圖利用,因此背叛了首領趙雲的韓約,被關在大牢之內,預定隔天將斬首示眾。飽嚐了後悔的苦澀,韓約已經知道自己的愚蠢,對自己的命運也不再抱持任何希望,靜靜的等死。

     到了夜半三更,躺在大牢的草蓆中,韓約剛吃完了自己最後的一餐,然後拿起酒想讓自己長醉不起。忽然,不知從何處飄來一陣煙霧,韓約只覺得聞到了奇妙的異香,跟著就昏炫過去了。當他再次醒來時,發現身上的鐐銬不翼而飛,正躺在小溪旁的亂石堆中。韓約坐起身,拍拍微疼的額頭,之後,他注意到了不遠處的樹上,坐著一名白髮老者,頭戴藤冠,身穿青懶衣,手拿木杖,凝視著自己。韓約料想必是此人救了自己,於是走過去恭敬的一揖,謝道:「先生的救命之恩,我無以為報。」

       「似你這等忘恩負義之人,貧道豈敢奢求有報?」

     韓約默然慚愧。

       「貧道名喚左慈,道號烏角先生。生平最恨忘恩負義之徒,今救你,是見你本性不惡,且有悔過之意。如何?你肯捨棄紅塵之世,隨我修行嗎?」

     韓約跪拜於地,叩首道:「我罪孽深重,得蒙不死,已是萬幸。願隨道長修行,以贖己過。」

       「很好,不過貧道要試試你的誠意。從此而去,可至一山,山巔上有奇花一朵,你去摘下來,回到此處見我。」

     韓約想也不想的允諾,即刻動身前往。結果走了不久,才發現上山之路崎嶇不平,盡是荊棘。韓約咬了咬牙,忍耐著繼續往前走,路經一山崗,見路旁有一告示寫“山中有惡虎”。韓約心怯,想下山回報。但是猶豫了些會兒,最後還是決意前行。走了不久,忽然有見猛虎從旁飛撲過來,韓約身無器械可抵抗,只得閉目待死。誰知過了許久,卻無動靜,韓約睜開眼,發現四周哪有猛虎。心中雖然覺得奇怪,卻不敢再久留,連忙起行,終於在日落前爬上了山頂。只見左慈早在那裡,嚇了一跳。

     左慈呵呵大笑道:「不錯不錯,看來你真的悔改了。不枉貧道出手救你。從今之後,你且先隨貧道修行。待數月之後有一事你替我辦妥了,貧道再收你為弟子吧。」

       「請問是何事?」

       「這你就別多問了。」

     韓約不再多言。跟著左慈的腳步,隨後下山。  

     隨著左慈雲遊四方數個月之後,韓約表現出他悔改以往的誠意,非常用心的聽左慈說道,還有對天下大事的看法。並且任勞任怨,從不頂嘴一句。就這樣,匆匆過了幾個月,有天,左慈忽然把韓約喚來。

       「道長,您有何吩咐嗎?」

       「韓約啊。你跟著貧道也有幾個月了,還記得之前貧道說過,要你先幫我辦一件事情後,貧道才收你為弟子的事情嗎?」

    「記得。」

    「貧道眼下要你去辦。」

    「請道長吩咐。」

     左慈捻著鬍鬚,說道:「貧道雖是化外之人,然上天有好生之德。如今天下大亂,民不聊生,貧道也當盡一己之力,為云云蒼生謀福。」

    「道長想要仕官嗎?」

    「非也。貧道只能尋一明主,暗中助之。」左慈道:「所以貧道問你,對於眼下在官渡決戰的兩鎮諸侯袁紹、呂布有何見解?」

     韓約沉吟會兒,緩緩的道:「學生與袁紹有私怨,說話有失公允。只是以學生淺見,此人也是一己之私欲的梟雄。」

       「很好。」左慈滿意的點點頭,他說道:「貧道曾誇過曹操,此人英明神武,有識人之才,容人之量,他日必成大業。可惜生不逢時,若在治世,當為能臣也;如今在亂世,只能成奸雄。劉備貴為皇親,背著復興漢室之名,只能受制於人下。唯有車騎將軍呂布,能安邦定國。」

       「道長…江東的孫策,您不也誇讚過他嗎?」

       「呵呵,此人豁達大度,智勇雙全,確實是名君之才。可惜福薄無壽,貧道竊料,不出數年,孫策必死。」

     韓約感服。

    「那麼道長是要我去呂布處嗎?」

     左慈微笑著點點頭。 

    

   於是奉了左慈之命的韓約,便來呂布軍營,先試探他的本性,然後才教他如何擊敗袁紹。韓約對趙雲道:「我害死小鳳,罪孽深重,本無顏面見你。但男子漢生於世上敢作敢當,你便是要殺要剮,我亦無怨言。」言罷,韓約閉目待死。

     趙雲看著韓約,他轉過頭去道:「你的生死,非我所能定。」

     呂布打圓場道:「既然你已悔過,當痛改前非,以洗過往罪孽。就留於我軍之中,為我效力吧。」

     韓約尚不及答覆,帳外忽然聽到大笑之聲,趙雲與韓約一同叫道:「是左慈老師!」眾人一同出帳,只見左慈跟一名俊秀的年輕男子站在軍營旁的大樹之上,笑吟吟的對著韓約道:「既已辦完大事,何故不歸啊?」

       「是的,老師。」韓約轉身向呂布等人告辭。「祝大人武運昌隆。」說完,韓約飛奔出營,跟著左慈與那年輕男子一同離去。

     趙雲跟著上前喊道:「左慈老師!」

       「子龍,既得明主,就要努力為國為民盡一番心力啊。」遠方傳來左慈大笑的聲音。

     呂布詢問趙雲道:「子龍,你認識這位高人嗎?」

       「是的,主公。末將以往在河北,曾蒙左慈老師指點相助。」

     呂布不再問,回到帳內,郭嘉跟賈詡看著地圖,興奮的道:「此圖是真的,錦囊內言:“袁紹全軍糧草,一向屯烏巢,命大將淳于瓊押運。此人好酒,鬆而無備,可遣趁夜往烏巢襲之,則不出三日,袁軍必自潰。”大人請速發兵,不可錯失良機!」呂布深然之,即刻喚帳外衛士入內。

       「馬上招集諸將到大營!」

     須臾,從剛剛就注意到左慈一行人的諸將們,飛快的集合完畢。看著呂布、曹操、劉備跟賈詡等人臉上興奮的表情,他們心中產生了一種會從主君口中聽到好消息的預感。

       「眾將聽著!我軍兵寡,敵軍兵眾。如要得勝,只有以奇策。如今我得高人相助,知曉袁紹軍糧所在,此是天意助我,不可錯失良機!」

     趙雲應聲道:「請派末將為先鋒。」

       「子龍你之前的傷未癒,我剛剛打你那一戟不輕,還是暫且先休養吧。」

       「末將無礙,主公放心。」

     結果他話剛說完,甄宓對著他的傷口戳了幾下,趙雲疼的冷汗直流。眾人大笑起來,呂布道:「子龍還是好好養傷。」

     馬超跟張飛一起跳出來,叫道:「若如此,請讓我為先鋒吧!」

     呂布點頭,令道:「玄德與我同行,孟德,本營就交給你跟文和了。」

       「放心吧。」曹操允諾。

   於是呂布點飛騎軍五千,命馬超、張遼在前,徐晃、徐庶在後,劉備也點兵三千軍與自己居中,打著袁紹軍旗號,軍士們身上皆束草負薪,黃昏時分起行,望烏巢進發。

   看著呂布軍出,曹操與郭嘉相對一眼。郭嘉道:「主公,看來,天運在呂布的身上啊。」

       「是啊。連上天都棄了袁本初!」曹操嘆道:「不過,我一定會把這個“天運”從呂布手上奪來!只等袁紹一死……」

 

     卻說呂布一軍趁夜前行,路經袁紹軍別寨,軍士們問起,呂布依照左慈留下錦囊內書信所教,詐稱自己是運糧隊蔣奇之兵,奉命往烏巢運糧。袁紹軍士兵們果然不懷疑,且見軍隊都是自家旗號,遂全部放過。於是呂布軍一路通行無礙,直至烏巢,四更已過。呂布命士兵將束草點火,鼓譟衝入。徐庶進言:「袁紹知烏巢被襲擊,必來救之,可留一軍埋伏左近以敵之。」呂布遂命劉備引軍去埋伏,劉備自引本部軍去了。

     安排已定,呂布拿起方天畫戟,騎著赤兔馬,當先衝入烏巢寨中,馬超、張遼、徐晃、徐庶等將各自引兵衝殺,四處放火,袁紹軍大亂。烏巢守將淳于瓊剛與眾將喝完酒,醉臥褟上,聽到鼓譟之聲,喝問:「何處喧鬧!?」言未畢,呂布縱馬撞入帳中,一戟刺入淳于瓊心窩,割了他首級,大叫道:「我已取了淳于瓊性命!」

     同守烏巢寨的部將呂威璜、韓莒跟趙叡運糧方回,見烏巢火起,慌忙領兵來救,正迎馬超、張遼、徐晃三將。韓莒、趙叡措手不及,被馬超、徐晃一刀砍翻馬下。呂威璜見到張遼,拍馬相交不數合,敗走。張遼只顧引兵放火燒糧,遂不追趕。

     卻說沮授因為前日諫袁紹被斥,囚於獄中。這日夜裡忽然心神不定,命監者讓他行於營中。正走間,偶然聽見從外面巡路回來軍士們說:“我在外遇見蔣奇將軍去烏巢運糧,怎的本寨又見他安睡?”沮授聽完大驚,連忙趕往袁紹大帳,請求面見。袁紹本醉臥,聽聞沮授有機密要事相告,喚入。沮授將適才所聽聞之事告知,請袁紹即刻發兵烏巢巡邏以備不測。袁紹不悅道:「淳于瓊乃可信任之大將,何故多疑!?」

     沮授正欲再諫,忽然有士兵來報,說烏巢守將呂威璜逃回來。袁紹喚入,呂威璜叫道:「烏巢被呂布襲了!淳于瓊與趙叡等人戰死,請速發兵救之!!」袁紹大驚,慌聚文武諸將商議問計。

     部將張郃道:「末將願與高覽往救之。」

     時中軍監軍郭圖在側,進言道:「不可。呂布既去劫糧,營中定然無人,可速發兵官渡擊之,則呂布必退。此乃孫臏圍魏救趙之策也。」

     沮授插口道:「敵軍既然出兵襲我烏巢,當知我軍必然襲其後,官渡定然有備。倘若烏巢陷落,而我攻官渡不克,我等皆被擒矣。」

       「呂布只顧劫糧,安有留兵?」

       「君不見前日白馬、延津之事耶?」沮授對袁紹道:「烏巢之糧重大,主公當親自引大軍救之方為上策。」

     袁紹猶豫了會兒,決定派張郃、高覽引軍四萬襲官渡,自引全軍救烏巢。

 

     回到呂布這邊,眼見烏巢之糧盡燒之,袁軍潰散,大獲全勝間,忽然又報有敵軍至,卻是屯於不遠處的袁譚,見烏巢火起,為奪功績,在不得父親將令前,便引本部軍四萬來救烏巢。袁譚剛到烏巢寨,埋伏於外的劉備、關羽跟張飛三將率兵殺出,呂布又從內出來夾攻,袁軍大亂。想袁譚怎抵敵的過呂布與劉備的夾攻,雖然兵多,但輕易的就被擊潰,只得望本寨而逃。路上正逢袁紹大軍,袁譚對父親說自己不顧矢石來救烏巢,不幸中敵奸計敗陣云云以邀功,然後與袁紹合兵一處,再來救烏巢。

     卻說呂布與劉備殺退袁譚後,正欲引兵回官渡,又遇袁紹引大軍七萬至,眾兵將大驚失色,皆盡膽怯。呂布喝道:「我乃飛將軍呂奉先,天下何人能敵?更何況天意助我,得使我能襲烏巢,怎可能至此方敗?眾將士,跟著我,天運在我手!!」呂布聲若巨雷,一軍全聽知。而且呂布帶來襲烏巢的都是其手下精銳“飛騎軍”,見呂布與眾大將拍馬當先,望敵軍衝去,軍心遂定,紛紛死命跟著。

     袁紹大軍先鋒乃是剛剛敗回本營的呂威璜,見呂布衝來,拍馬迎戰,止有一合,就被呂布一戟打翻馬下,隨後呂布軍上前將之刺死。後面驍將王摩大怒,拍馬舞刀來戰,尚未打話,又被呂布格開大刀,刺中咽喉而死。呂布騎著赤兔馬衝殺,無人敢攔;正衝鋒間,又有兩將來戰。正是先前顏良、文醜的部將韓定、張橫,一使長槍,一使大斧,圍著呂布夾攻。被兩將圍攻,呂布渾然不懼,大喝一聲,韓定吃了一驚,措手不及,被呂布刺中心窩。接著張橫趕上,呂布也不回身,反轉以方天畫戟格開張橫大斧,反手拔出配劍砍翻張橫。

     袁軍士兵見呂布連斬四將,都在三合之內,皆盡失色,膽怯潰逃。呂布軍上至部將,下至士兵見主君如此驍勇,士氣大振。於是以呂布為首的九千大軍,在袁紹的七萬大軍中衝突,竟然無人敢攔阻。

   戰陣之中徐庶拍馬趕上呂布,進言:「主公雖勇,但敵軍甚眾。末將觀看地勢,左側有一草澤小道,如今敵軍以長蛇之陣而來,前陣交鋒,後方空虛,主公可引兵從此抄至袁紹軍後軍,勝過於此處接戰。」

   呂布同意,遂引百餘騎一同抄小路去了。  

   卻說袁紹在後軍坐鎮,只顧添兵上前助戰,卻見前軍一片混亂,皺眉怒道:「這是什麼醜態!不過是小小敵兵,何故驚慌失措至此!?」

       「呂布驍勇,不可輕敵!」沮授諫道。

     正說話間,只見一將騎著赤兔馬,手持方天畫戟,從一旁草澤小道殺出,將袁紹挑選的精壯之士所組成的衛兵衝散。袁紹大驚,凝神一望,正是呂布!只聽見呂布遙遙大喝:「袁本初,認得我飛將軍呂奉先嗎?受死吧!!」

     袁紹驚的手足無措,弓箭手正待上前射呂布,卻被他拍馬搶先連刺死數人,餘眾皆逃。袁紹連忙轉身拍馬而走,呂布哪裡肯捨,縱馬直追,看看趕上,一戟刺去。眼見就要刺中袁紹心窩,忽然有雜物飛來打中呂布之手,畫戟一偏,只刺中袁紹肩膀,讓他落於地。卻是沮授見主公危急,忙拍馬趕來,抓起身旁物品亂擲。呂布悶哼一聲,反手一戟打落沮授,又來刺袁紹。此刻許攸引本部兵至,呂布衝上前戰之。袁譚趁機縱馬過來,救起父親,往後便逃。

   隨後馬超、張遼、徐晃跟劉備等將引兵突圍而來,袁紹十萬大軍見主將敗走,無心戀戰,分頭潰散。呂布軍於後死命追擊袁紹。路上又遇敗軍來報,說張郃、高覽引兵攻官渡,卻被敵軍埋伏殺敗,兩將知烏巢已失,遂率眾降曹操。如今曹操分軍去襲主營了。袁紹大驚,遂不敢回去,連忙渡黃河望北而逃。

   呂布率軍從後追趕到延津,見袁紹去遠了,方才收兵,一路奪得袁紹所藏金銀珠寶、圖書、輜重無算,擄獲降兵五萬之眾。呂布依賈詡之建議,命將財寶糧食分賞賜給士兵,一軍歡悅。呂布與曹操會師,大獲全勝回官渡。三人商議處理降卒,曹操認為這些兵眾家屬都在河北,留之無用,不如坑殺。劉備大力反對,以為不可。呂布也猶豫再三,最後還是皆盡釋放去。另外,袁紹的主力謀士沮授在亂軍之中被呂布打下馬,走脫不及被擒u帳中下馬,走脫不及被擒,押赴見呂布如今曹操分軍去襲黎陽、鄴郡

       「沮授不降!!」

     曹操與沮授相識,進言道:「此人乃天下奇才,殺之可惜。」

     呂布遂留沮授於營中。沮授趁夜盜馬欲北逃歸袁紹,呂布大怒,命斬之,沮授至死神色不變。曹操長嘆一聲,請收葬於黃河河畔。

     劉備向呂布建議:「袁紹新敗於我軍,不可讓他有重整旗鼓之機,當趁勝追擊。」

     呂布深為同意,他接收了袁紹所棄的輜重,又得用其財寶激勵士氣,於是便率領本為久戰疲憊之師,一路克復延津、白馬跟濮陽,聽聞袁紹收復敗兵在黎陽之北,故暫且先駐留,打聽其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