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章:美周郎

 

  時間是大漢建安九年(西元204),經歷過了河北由袁紹與掌握朝廷的呂布、曹操、劉備的官渡、倉亭大戰後,隨著曹操的叛變,奇襲洛陽失敗,逃至淮南的壽春後,注目的焦點逐漸往南遷移。

  淮南之地,從以往就隨著中原大亂,人們南遷而逐漸富庶。在董卓之亂後,袁術被呂布擊敗而逃到此處。藉著這個地方發展了強大勢力,也因此而心懷不軌,拿著孫策留在他手上為質的玉璽,不顧反對而稱帝。結果招來了朝廷的討伐,以車騎將軍呂布為首,右將軍曹操、左將軍劉備跟吳侯孫策四路諸侯組成大軍,圍攻袁術並將他擊敗,逼的他放棄了壽春逃往廣陵苟延殘喘。之後,在官渡之戰前夕,勢力衰敗的袁術想北上投靠族兄袁紹,卻被劉備率兵擊破,活活氣死。最後整個淮南之地,落入了呂布的勢力範圍。

    到了官渡之戰後,由於孫策開始有北上的企圖,擔心被江東偷襲的呂布,調遣曹操率兵去淮南抵擋,於是以壽春為主的淮南領地,又成為曹操的勢力範圍。之後在曹操舉旗與呂布決裂後,更成為他的根據地。為了能夠對抗呂布,曹操跟原本應該是敵人的孫策結盟,藉著江東的力量,穩固局面,達成能夠與之抗衡的勢力。而面對於曹操跟江東的結盟,呂布暫時保持了旁觀的態度,靜心休養了大半年的時間。不過曹操跟孫策都知道,這不過是更激烈的大戰的前兆。

 

    長江流域,這個在百餘年前仍被視為蠻荒之地的地方。隨著孫氏一族在江東實行仁政,積極的開發,人口逐漸激增,城市跟農村也繁華起來,開始展現了取代中原成為漢朝最富庶地區的可能性。

  在長江下游河口處的秣陵,那裡被孫策幕府內的能臣張紘視為有“帝王之氣”的城市,於是被積極的開發,移居了大量的百姓,興建了雄偉的城牆。後來不但成為吳國的王都,也成南朝的帝都。這些都是百餘年後的事情。如今現在,秣陵還只是一座小小的城市,尚在開發建設中而已。

    此刻,在這個地方屯著將近三萬的大軍,還有許多的戰船,積極的備戰。統率這支部隊的,是被人稱為“美周郎”的奇才周瑜。他現在正立在長江的岸邊,身旁站著的,是他的同僚魯肅,字子敬。坐於稍微後面草蓆上的,則是他的妻子--江東二美之一的小喬。看著今日的天氣不錯,周瑜主動邀請了魯肅,然後帶著妻子來到河畔。由小喬撫著曲子,周瑜輕聲合唱。須臾,一首曲罷,周瑜與魯肅一同大笑。

      「他日天下太平,若能天天如此,豈不甚好?」魯肅道。

      「是啊…只是……」周瑜看著天空,喃喃道:「我等身為人臣,不論亂世太平,都不得清閒啊。」

    魯肅默然無語。

      「主公那邊怎麼樣了?」

      「剛剛從柴桑那來了人,主公迎江佈陣,而荊州那邊添了兵。」

      「劉表增兵?」

      「是呂布部將徐晃,共有五千人馬。」

    周瑜大笑,因為他知道北方兵不擅水戰,來了也是無用。

   「…壽春的動靜呢?」

      「曹操這些日子積極的準備,他的書信也到江東了。」說完,魯肅遞上曹操的親筆信一封給周瑜。「看來,他從呂布那探到什麼消息。」

      「是出兵的時候了,也多虧了呂布忍了一年。」周瑜拆信看完,說道:「呂布……派趙雲為先鋒北伐,自己卻領兵南下,該說他小看了袁家,還是看重我等呢?」

     魯肅在腦袋裡面找尋趙雲這個名字,想了會兒,說道:「趙雲此人,莫非是在洛陽血戰十餘日,讓曹操吃盡苦頭的大將?聽聞他不只武勇過人,也有統兵之才,所以呂布才獨任他進攻河北?」     

       「袁紹二子自相殘殺,不足多慮。這次呂布傾大軍來,才是關鍵。」

       「那麼,我們是否也該……」

      「不忙,且先看看呂布的表演吧。」周瑜揮揮手,對一旁的妻子小喬說道:「再來一曲。」

   小喬對丈夫微微一笑,纖纖素手上揚,開始彈奏曲子;悠揚的琴聲飄蕩於蔚藍天際,周瑜閉著眼睛,站在河岸旁靜靜的沉思。  

 

     相對於周瑜的悠然自在,遠在壽春的曹操可就沒有辦法如此清閒了。在接到各路急報,得知呂布下達動員令,以全軍的三分之二兵力,分三路攻過來時,他就必須展開防務。雖然平時早就有了萬全準備,但是已經沒有退路的曹操是一刻也不敢大意,依然謹慎的巡視著整個淮河防線。

     這日回到府內,聽下人稟告郭嘉已在書房內等候,於是立刻去跟他會面。兩人敘禮畢,曹操見郭嘉臉色蒼白,大病初癒的憔悴樣,關心道:「奉孝何不多休養?」

       「屬下聽聞呂布又出兵了,所以特來見主公。」

       「唔…我不是命他們不准說的嗎?」曹操皺皺眉頭,然後笑道:「我已有萬全準備,奉孝不用擔心。」

       「淮河沿岸無事,只憂合肥一路。若彼處有失,則江東之援必斷,壽春將四面受圍矣。」

     曹操沉吟著,說道:「合肥在我後方,而且險峻,地勢不利於騎兵戰,君不用太過憂心。來日我派曹仁引本部兵屯六安,可保這路無憂。」

     得到滿意的答覆後,郭嘉告辭回府。

 

 

     原本應該要出兵接應趙雲的呂布主力,為何此刻卻是在南征的路途上呢?

在呂布下達出征令之前,接到合肥太守朱光的密使送來的信函,說明當初跟隨曹操背叛是被逼迫而非出自本心,現在只要呂布大軍一出,將立刻獻城投降。賈詡反覆盤問,又多方打聽後,採信了朱光之言,於是便向呂布建議,應該要利用此一良機,取下合肥斷絕來自江東的孫策援軍,然後南北包圍壽春一舉殲滅曹操。原本就傾向先南征,聽聞趙雲在河北順利的呂布,又改變了主意,決定改發兵策應朱光。因此,呂布又將準備北伐的大軍通通調集回來,準備先解決掉曹操這個心腹之患。對於這個決策的改變,加上日前連連惡夢,貂蟬隱隱覺得有些不祥之預感。雖然她也知道這些不得為準,但還是忍不住對丈夫說了。呂布聽完之後,只是笑著安慰妻子。

     另外一個小插曲,則是發生在這次出征的軍師賈詡身上。這些日子為了出征事宜,他在大將軍府內忙進忙出,偶然見到侍女釵兒又是獨自一人站在花園,只是臉色鬱鬱,不知是為了何事。賈詡忙中偷閒,走過去關切。

        「夫人說我年紀也不小了,想要幫我許個好人家……」

     賈詡愣了愣,啞然失笑:「這是好事啊。為何不高興呢?」

        「釵兒不想嫁,我想服侍在夫人身邊就好。」

        「傻話!等妳將來年紀大了,頭髮也白了難道還要留在夫人身邊?」

     釵兒低著頭不語。賈詡沉吟了一下,少女的心思,對他而言也不是那麼難猜,這位大軍師仍舊是料事如神的道:「怕不是不想嫁人,而是自己有意中人吧?」

     只見釵兒俏臉暈紅,心事被戳破,她驚慌的看了賈詡一眼,頭垂的更低了。那瞬間的眼神,讓賈詡心中一動,看著釵兒因為垂著頭而露出的雪白脖子還有細細的髮絲,他伸手托起這位少女的下巴,柔聲道:「讓夫人將妳許給我,好麼?」

     釵兒雙手蒙著臉,沒有回答。賈詡見她肩膀微微顫抖,耳朵依舊泛紅,知道她是害羞,卻故作不知,只道是被拒絕,說了聲:「在下冒昧了,請別見怪。」然後轉身就要走。果然見到釵兒大急,伸手扯住了他的衣袖,說道:「我……我又沒說不……」

     賈詡轉過身握住她的雙手,微笑道:「可不這樣妳怎麼肯說真心話呢?」

         「大人欺負我……」釵兒把頭埋在賈詡懷中,不依的道。 

     就這樣,賈詡把這件事情跟呂布與貂蟬說了之後,兩人自然是高興的答應,並許諾要為他們主婚。只是大軍出征在即,於是便約定在凱旋之後,再完婚。

           

   回到正事上,呂布率領大軍,會合部將張繡、李傕、郭汜等將,然後在多次跟朱光聯絡後,呂布跟賈詡決定,由呂布親自率領飛騎軍五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星夜趕至合肥。來到城外十里處,朱光一邊請呂布攻城,一邊偽裝守備的姿態以欺瞞城內曹操派來監視的官員。待呂布軍一至城下,立刻命親信大開城門,放呂布軍入。城內的曹操手下促不及防,瞬間就被擒殺。合肥遂重新落入呂布之手中。

     呂布重重嘉獎朱光,然後派使給賈詡、張繡等部將,叫他們立刻進兵到合肥會合。接著發使給豫州的張遼、陳宮從淮河攻擊壽春,屯汝南的馬超從西面接應,屯廣陵的關羽從東面進攻。最後再派使去青州,叫回劉備、張飛軍團,令他們回師支援。這個依照賈詡所策劃的精密戰略,如同一張大網,將固守壽春的曹操團團包圍住,預定將他一舉殲滅。

     很快的,在壽春的曹操就收到了曹仁從六安發來,合肥陷落的噩耗,顫抖著身體的他,不是因為害怕而是激動。接下來的消息一個比一個不利,從北面張遼、陳宮的大軍渡淮河正面直擊,西面有馬超的飛騎軍團,東面有關羽的徐州兵,而南面的合肥則被呂布攻陷,來自江東的援軍已經確定是無法順利到達了。局勢之不利,讓曹操身旁的謀士武將都面面相覷。雖然不願意打擾郭嘉的休養,曹操還是只有去詢問他的意見。

       「四面楚歌,這個呂布把我當作項籍了嗎!」曹操自我解嘲的說道:「當初袁術也是讓大軍圍困在此啊……」

       「這是出自於賈詡的謀劃吧。此人不死,我軍不得安。」郭嘉嘆道:「事已至此,只能看看江東的那位美周郎有何妙計了。」

       「只能如此束手無策?」

       「壽春尚有糧草足堪支撐半年,我軍兵寡,只能固守城池,以待敵軍之變而趁勢擊之,除此之外別無良策。淮南失守,江東將要承受從荊州跟淮南的兩面攻擊,這對他們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以我之見,周瑜眼下應該有所準備了。」

     曹操想想也有道理,於是他下達了全軍固守壽春的命令。不過留在六安的曹仁卻沒有召回來,畢竟那裡是目前最靠近孫策勢力的據點,雖然只是座小城,一旦失去,那麼淮南跟江東將完全失去聯絡了。  

    誠如郭嘉所料,周瑜在得知合肥陷落,壽春四面受圍時,他把手下的大軍集結於長江河畔的濡須口附近,讓周圍佈滿了孫策的龐大水軍船隊,然而,卻只是如此而已。對於此,覺得疑惑的魯肅,終於沉不住氣的,代表部將們去詢問主帥周瑜的想法。

       「…依君之見,我軍該當如何呢?」周瑜反問。

       「六安是我軍與曹操軍唯一的聯繫據點,眼下正被呂布部將張繡猛攻,屬下以為我軍應該發兵支援。然後利用曹操軍的牽制,重新奪回合肥,作為日後大舉北上的據點。」

     周瑜發出了輕笑。這個男人,他的確沒有看走眼,提出的建議跟他所想的完全一樣。然而,周瑜卻不敢小看曾經擊敗中原與河北群雄的呂布的實力;正面跟呂布衝突,不是什麼高明之舉。 

       「子敬啊!我江東之兵最擅長的是什麼?」

     魯肅微微一呆,說道:「江東水戰冠於天下,依屬下之見,只有荊州水軍才可能與我軍較量。」

    「正面跟北方軍交戰,非戰之利啊。」

       「都督的意思是……」

       「稍安勿躁吧。呂布身旁有個不亞於你我的謀士賈詡,隨便妄動只會受他愚弄。」周瑜端麗的臉龐浮現自信的笑容。「很快的你就會看到,輪到我們江東名震天下之時了。」

     看著周瑜的笑容,魯肅發自內心的信任這個男子,他不再多言的退下了。當其他部將來詢問的時候,魯肅只是淡淡的回答:「都督已有萬全之策,君等不用多心。」以簡單的一句話來打消諸將疑惑的念頭。

 

 

     為了能夠達成四面包圍壽春,一舉將曹操殲滅的戰略,呂布在攻陷合肥,與張繡等部將會合後,又馬不停蹄的領兵從後方出兵,襲擊壽春南面。同時間裡,他派遣了張繡率領六千人馬攻擊曹仁鎮守,只有一半兵力的六安;留下參軍賈詡跟部將李傕於合肥,以應付定會來支援曹操的江東軍。

     但是賈詡跟李傕兩人在合肥城待了將近半個月,卻不見江東軍有何大動靜。各地傳來的戰報,除了北方以呂布為首的自家軍團,正把壽春圍的水洩不通,但曹操卻不敢出戰的消息外,比較值得注意的就是曹仁堅守的六安,張繡至今仍無法攻陷。

     夏天的雨季很快就到了,溼熱的天氣,跟不斷下雨的日子,讓北方軍團苦不堪言。在淮河河畔的壽春一帶的大軍或許還好,在合肥城內的呂布軍士兵可是叫苦連天。他們大多來自於中原,對於溼熱的南方天氣並不習慣,更加受不了豪雨不斷的日子。察覺到士兵的苦處,賈詡也是無可奈何。隨著壽春久攻不落,江東軍毫無動靜,他就更不能掉以輕心。正當他在思考著整個局面的發展時,李傕帶來的一個消息--就是江東軍終於出現了!

     報告來自於正在進攻六安的張繡,他派出的斥侯發現打著“黃”字旗號的部隊,向六安逼近。根據蒐集過來的情報,可以斷定這支是由孫氏老將黃蓋所率領的援軍,但是數量不明。消息是接二連三的傳來,從各處都發現到江東軍的出沒,最令人可疑的,是他們除了之前發現的黃蓋部隊逼近六安外,其他的部隊都靠近巢湖跟周圍的水路,似乎在進行著什麼活動。

   對於此感到不安的賈詡,把熟悉周圍地勢的太守朱光喚來詢問。根據朱光的答覆,賈詡才對於合肥周圍地勢有著深刻的認識;表面上看起來,合肥是位於平原的普通城市,但它依著周圍四百里的廣大巢湖,在水田和濕地之間有無數的河川和水路,根本就是一個天然的水上要塞。

    「江東軍在巢湖周圍活動,究竟打什麼主意……」

       「我們沒有水軍,他們大概想利用這點吧。」朱光說道。雖然他不是什麼智謀之士,卻也不是蠢材。身在淮南多年,非常清楚江東與北方的軍事。「江東的都督周瑜一直屯在濡須口,或許是想利用巢湖水路北上,趁虛登岸然後一舉殺向壽春吧。」

       「聽起來可行…但是,周瑜會採如此冒險之策嗎?」

     賈詡對於這個策略的懷疑是當然的,畢竟連朱光都能猜測出來這個計策推行的可能性,周瑜不該不知道。合肥處於壽春之南,從這個方向來的兵力,都要攻陷這個城池,才能確保補給線跟安全,否則合肥根本就沒有它的戰略價值。

     然而,除此之外,實在是想不出來江東軍在巢湖一帶活動的意圖。     

     「你要休辭辛勞,即刻領兵去巢湖一帶查探消息,務要將江東軍動向帶回來!」

     朱光領百騎人馬出城去了。隔日,六安的張繡發來急報,說江東軍大舉來襲,自己兵力不敵,已率軍後撤,乞發援軍。賈詡尚在考慮之中,出去探查情報的朱光匆忙回來,神色緊張的回報,說江東軍從巢湖上岸,領著輕騎避開了合肥直向壽春進發。賈詡聽完大笑,輕蔑的道:「人說江東周瑜多謀,原來不過是浪得虛名。故意先發兵六安,想使我出兵助張繡,然後派一騎軍解壽春之圍!」

       「既已知敵人之謀,可速發兵截之。」朱光道。

     賈詡然之。即刻與李傕領兵出城,只留一千兵與朱光。結果大軍剛離合肥地界,忽然從後面有一快馬趕上,賈詡詢問,卻是合肥城特使,驚慌失措的來報:「我軍一出,當晚江東軍詐扮成張繡將軍敗兵,賺開城門,合肥已失,朱光大人逃去六安求救去了。」

       「糟了,中周瑜的調虎離山之計!」賈詡仰天長歎,自己太看輕周瑜,才會被他用聲東擊西之計誤導,進而被引出合肥,奪去了城池。真是“智者千慮,終有一失”!

    「可速退兵往救之。」李傕道。

       「不行,我料周瑜必然有所準備,眼下當先去壽春會合主公,然後再圖收復。」賈詡很快的就恢復冷靜,說道。

     兩人商議已定,遂連夜趕路往壽春。路經一山坡,兩邊鼓響,伏兵殺出。看清旗號,卻是江東大將太史慈,只聽他大喝道:「我乃東萊太史慈,在此久候多時了!」

     李傕大驚,忙對賈詡道:「軍師可先走,此處由末將自當之!」說完,忙引兵抵擋敵兵。

     賈詡不及細想,轉身率領親兵,不敢往北,便往西走。時天色已黑,他一路故佈疑陣,又分兵而行,總算暫且躲開了追兵,來到一小河畔暫歇。正要下馬喝水,只聽見周圍喊聲大起,一將引兵而出,叫道:「程普在此!敵將速速下馬投降吧!」

     眼見身邊餘兵卻已不多,而自己似乎怎麼逃都在敵人的計算之中,賈詡仰天嘆了口氣:「人外有人,我自負天下無敵,卻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周瑜,賈文和甘拜下風啊!」說完,他縱馬退後數步,然後拍馬往溪中躍去。

     只聽程普大喝聲中,江東軍一齊往小溪射箭,黑暗之中,遙望有一身影落河。程普命士兵殺散賈詡身邊餘兵,然後搜索小河,卻見他的座騎中了數箭,在溪中悲鳴,只不知其主人在何處。程普找不着賈詡,料想他多半也難逃得性命,便收軍去了。    

    

    卻說正將壽春城團團包圍,四面猛攻的呂布,正為了曹操堅守城池,苦戰無功而著惱。他聚集了諸將商議,希望能夠找出有效的攻城策略。然而自古以來,本來就是守城一方較為有利,無視於城池大小跟兵力多寡。相當初曹操奇襲洛陽城,不也被趙雲以半數不到的兵力抵擋了十日;現在在壽春城內,兵力相差不大,守城將領如夏侯惇、夏侯淵等人都是優秀人才,難度可想而知。

     當晚,呂布正在帳外觀望星空,遙望月蝕,心中正覺得乃不祥之兆,部將張繡引著李傕、朱光,匆忙過來稟告軍務。

       「你們兩個怎麼來了?」呂布訝異道。

       「主公,大事不好。」張繡、朱光跟李傕一同拜伏於地,著急道:「江東周瑜用謀,我等誤中敵人奸計,合肥城失陷於敵手,賈軍師生死不明。我等千辛萬苦突圍,方得至此。」

     呂布臉色大變,整個人向後退了一步。

       「合肥陷落……文和生死不明!?」

     諸將望著呂布,見他雙眉倒豎,雙眼泛紅,咬唇流血的忿怒模樣,都是驚懼不已。張繡忙道:「主公,末將以為此刻當先解壽春之圍,然後聚諸軍在議,不然我們會被江東軍跟曹操軍裡外夾攻。」               

       「江東狗賊害死文和,我誓報此血仇!!」

       「主公不可!眼前軍心已亂,不宜再戰,請三思!」    

       「住口!」呂布怒道:「我意已決,不需多言。張繡留下來負責進攻南面,李傕去聯絡其他三面人馬。我自引兵去江東軍來路埋伏,只要這群狗賊敢過來,我就殺他的片甲不留!」

    「遵命!」

     於是呂布自領飛騎軍一萬,帶著嚮導官,去從合肥到壽春的大道上佈陣。而李傕則星夜趕往其他三寨通知,他先去馬超寨,之後到了張遼、陳宮寨。兩將聽罷,都是吃了一驚。陳宮反問李傕呂布的意圖,李傕以其命令答覆之。張遼道:「既是如此,我等當加緊進攻。」

       「我以為主公此舉不可。」陳宮皺眉道:「眼下我軍已非當初之謀劃,斷絕江東援軍四面夾攻壽春;如今孫策軍虎視眈眈,我軍困於壽春,倘若江東軍引兵逕往京師攻去,我等如之奈何?」

    「公臺所言甚是,那麼應該馬上勸阻主公。」張遼驚道。

     陳宮對李傕道:「你馬上回去稟告主公,曹操兵微將寡,困守壽春不敢踏足。江東之軍氣盛,才是我軍大患。眼下我軍應當先退回豫州,先思退江東軍之策,再圖曹操。」李傕領命去了。陳宮又對張遼道:「先派使者給馬超將軍跟關羽將軍,令他們有所準備,可立時撤軍。」

       「我馬上去辦。」      

     戰場之事瞬間轉變,等陳宮之策剛剛送出之時,已然太遲。原來太史慈跟程普兩將,在分別擊敗了賈詡跟李傕後,就領兵暗伏於呂布軍南寨左近。見呂布軍一出,立刻引兵劫寨。壽春內曹操得知夏侯淵等將來報說城外火光沖天,料是江東軍來援,命全軍大開四門接應。呂布軍四寨登時大亂,諸將分頭敗走。北面陳宮引兵先走,張遼殿後,緩緩退往豫州。夏侯惇見張遼軍勢整齊,只得收兵。西面馬超反進兵逼退夏侯淵,然後方撤往汝南去。東面曹洪引兵出,被關羽一陣殺敗,不敢再追。唯有南面大寨,被江東軍跟曹操圍攻,張繡跟李傕各自混戰,不得脫出。

   只見敵軍越圍越急,兩將死命殺開條路,望西北落荒而走。忽然前面一路軍殺出,兩將大驚失色。仔細一看,卻是自家旗幟,當先大將正是主君呂布。兩將大喜過望,上前訴說前事。

       「我軍既敗,可速退軍再圖良謀報仇。你等先走,我自殿後。」呂布道。

       「呃…怎能讓主公殿後……」張繡猶豫道。

     呂布大喝:「快走!」

       「遵…遵命!」李傕與張繡引著敗軍去了。

     賈詡生死不明之事已經夠讓他憤怒,如今又兵敗,更是讓呂布恨不得大殺一場,心中只道:「該死的孫家狗賊,害死我兄弟,我必有報之!!」遠遠見江東軍追來,呂布精神一振,對著身後飛騎軍道:「來吧!讓江東的南蠻看看我中原猛將的氣魄!」飛騎軍眾齊聲大喝。

   只見江東軍當先一將,正是周泰,他一馬當先衝來,叫道:「我乃周泰也!敵將報上名來!」

       「有眼無珠的蠻子!我乃飛將軍呂奉先,不怕死的就來吧!!」

     周泰心中一驚,看呂布威風凜凜的模樣,心道:「殺了呂布,此功勝過攻陷合肥十倍!」於是他拍馬上前跟呂布交鋒。

     兩將激戰十合,只見呂布反轉一戟,打的周泰雙手發麻,跟著一招“銀光”回戟砍去,周泰急閃,還是被方天畫戟刺中,翻身落馬。背後趕來的孫策部將蔣欽、董襲望見,連忙趕來救援。呂布力敵兩將,渾然不懼。三將轉燈兒戰了二十合,呂布對著蔣欽虛晃一戟,反手又是“銀光”砍去,登時斬下董襲右手臂。蔣欽吃了一驚,正手足無措之間,卻見呂布拍馬便走。原來是呂布見敵軍大至,也不敢戀戰,引軍緩緩後退。江東軍見呂布擊敗周泰、斬傷董襲,誰也不敢上前追擊。這兩將都是以前孫策攻略江東時收錄的部將,周泰曾經力斬山賊數十人,突破重圍救出孫權;董襲也是驍勇善戰之將,兩人都不過五十招就被呂布擊敗,難怪江東軍會膽寒。    

     見呂布遠去後,蔣欽收拾兵馬,領著負傷的周泰跟董襲回見周瑜。當日攻陷合肥之後,周瑜就即刻發兵來壽春,剛剛到達,呂布已然敗走。不過當他知道眾軍追擊呂布反而造成一將負傷,一將傷重致死時,只是閉上眼睛輕輕的呼了口氣。一旁魯肅對周瑜道:「難怪都督一直不願正面跟呂布交鋒,此人武勇,要擊敗他恐怕損失難算。」

       「呸!魯大人休要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下次我太史慈一定取下呂布首級!」太史慈高聲道。

     程普道:「都督,如今呂布已經敗走,是否要趁勝追擊?」

     周瑜睜開眼睛,搖頭道:「不…今日呂布雖敗,主力尚在。我江東之兵不擅陸戰,且有劉表在荊襄窺伺,不宜輕進。」

       「遵命。」

     於是周瑜進去壽春城內跟曹操敘話後,便辭行離去,逕歸合肥分撥駐守,然後才率軍凱旋回江東。自從殺董卓以後,呂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不敗之名,總算絕於周瑜之手,其「美周郎」的威名,很快的就遍部整個大江南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