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LAV8HI.jpg 

其實很佩服以前如陳寅恪等前輩,能夠在這些浩瀚的史書中,讀出許多蛛絲馬跡,推演出歷史的脈絡來。
渺小如我,光是要弄懂裡面的東西就很傷腦筋了啊!
中國史書的特色,按照每個人的傳記去寫,結果同一個事件,分在不同的當事人中去撰述,讀者就要靠自己的本事去把它集中拼湊出來。這還不包括同一件事情有不同記載的時候哩!

這個時候,有套叫做資治通鑑的書就很重要啦!
大名鼎鼎的司馬光先生用編年體的方式幫我們把許多史實整理的有條有目,讀起來就比較不那麼累了。只是說,這是司馬光大大的作品,他老人家多少也有其主觀意識,有些東西它不喜歡,覺得不好的,會砍掉。
這是好壞參半吧。
因為一條史料的取捨,司馬光大大們的嚴謹是很少人會去質疑的,不過有些人總是會想要窮追,非要親眼確認不可。這時候就還是得回歸原本的著作,也就是俗稱的二十四史了。

總之,研究歷史就是要在這些書中爬來爬去,這是不可避免的宿命。

 

北齊書中記載了不少人物,他的事蹟短短到不過百餘字。
但他還是出現在書中了,還是讓後人有機會知道他曾經存在過。
按照某熱門漫畫《火鳳燎原》的作者陳某時常傳達的觀點:能夠被記入史書的必定有其非凡之處!豈是無能之輩。

對於這句似是而非的話,我還是有所保留的。

有些時候,你庸庸碌碌的過了一生,可是不小心有個爭氣的孫子之類的,說不定一個追溯,你就出現在書中了,搞不好人家還會貼心的幫你掰些神蹟出來勒。
這就是中國傳統史書的特色‧‧‧‧
所以,一個人會“名留青史”的原因,必然是多元的。
或許我們讀書的時候,看到這個人,就是該思考,為什麼作者會把他寫進去?
但是答案絕對不會是一個的。
這點我倒是可以肯定。

 

 


你,想要被記入中華民國史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