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7EKRI4.jpg

之前有人推薦除了金庸外的武俠小說,梁羽生
頗受稱道,於是我在圖書館見到《萍蹤俠影錄》,
便借回家一閱。

本書背景跟架構相當的傳統,國仇家恨串在一起,
以土木堡之變為主,加入了朱明與張周的百年恩怨
。而男女主角則分別是其子孫,偏偏王子又跟公主
相愛了(打個比方),於是就成了矛盾,故事也在這
之中進行。其中再加入了些師門的情仇,就構成了
這篇武俠小說。

說實的,真的不是很有特色。
雖說男主角張丹楓的個性塑造的頗有魏晉狂士之風
,不過,女主角雲蕾,還有其他配角就相形不足,
跑龍套的味道很濃,讓讀者說不出他們有什麼特色
跟形象。
說情,男女主角就算了。雲蕾在對石翠鳳這邊就顯
的很亂來,雲重這條線也很膚淺,感覺像是為了劇
情需要而存在而已。
而整個故事的架構,個人認為頂多只能跟《雪山飛
狐》相比。而且梁羽生在故事中夾雜了濃濃的民族
主義的意識形態,運用的方式卻讓我個人感到有點
敏感,顯得有點狹隘,反不如金庸在《天龍八部》
中處理遼宋之間問題的超越性。當然,本書在某些
部分更像是《碧血劍》,不過我覺得《萍蹤俠影錄》
也還比不上吧。上官天野、玄機逸士這些前輩的恩
怨跟個性的強烈感還比不上夏雪宜這個偽男主角。
:P


不知不覺整部小說我都拿來跟金庸作品比了。這點
我承認是有點糟糕,不過以武俠小說來講,能被拿
來跟金老的作品比即代表有一定水準了,不上檯面
的根本連沾邊都難!


《萍蹤俠影錄》還有其餘的作品,梁羽生本身也有
其他的長篇大作。不過,我也許應該不會想再讀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