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51423200909161705043534401739255_012.jpg 

當初,本來是嫌〈篤姬〉太長,想找部短一點,好看的歷史劇來看,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善德女王〉。欸!歷史加女王加正妹,好,衝啦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笑了,沒錯.....結果這片遠遠超過我想的時數
跟集數,更當然,如果沒看到這部片子我會更後悔。


其實本劇的架構還蠻老梗的。
奸臣把持朝政,善良的公主逃出國家,然後展開復仇記。
不過,就像有些人說的「真正高明的廚藝,也能把尋常小菜料理的美
味不凡。」
全劇的“大反派”,反而出乎意料的受歡迎,撐起了閃亮的收視率,
美室的退場,是在多少惋惜中落幕啊。你說說,這像話嗎?:P

除外,本劇的劇情緊湊,張力十足,高潮迭起,真的是讓人一看就黏
在椅子上起不來了。而且不論是主角配角,都刻劃的十足鮮明,足見
編劇之功力。

從歷史面來看,本劇基本上八成都是虛構的。不過從一些架構上來講
,應該還是“符合”史實。
做為統一三韓前的女王,德曼、勝曼以後的新羅在史上似乎被歸類為
另外一個時代。相信不單是因為聖骨、真骨之間的繼承問題或者是完
成了大業,正因為這兩個女王時代削弱了貴族的實力收回了王權,才
讓新羅進入了另外一個全盛期。
當然,其實這段歷史我不太熟啦!只是從我看過的史料加上本劇所表
達的部分去推測。德曼繼位的柒宿之亂跟死後的毗曇之亂都是貴族所
發動的。王室藉此機會擴大權力也是理所當然,強化了中央領導對於
日後的統一大業自然也功不可沒。
上述之詞如果有錯誤還請見諒了.....


談談角色吧。


‧德曼(南智賢)
小時候的德曼一登場就展現出熱情、開朗、積極跟絕不輕言放棄的個
性,而且喜歡讀英雄記,又有聰明機智,簡直就是天生領導人的料。
開場時跟竹方等人,還有庾信、天明的互動都很可愛。
雖然南智賢顯然黑了一點......XD
還有....我一直很在意那個被德曼吞掉的棋子....(踹飛)

44751423200908281521001970645958560_001.jpg 
(德曼成長史)


‧德曼(李瑤媛)
女王這條路,真的是孤獨的。
男性的王或許還能在愛情上多少有些滿足,換了一個性別卻變得十分
不公平,這是時代的無奈。
或許一開始庾信跟天明要她遠走高飛會是種幸福吧。不過當她決定稱
王的時候,跟庾信的愛情也已經結束,未來的人生裡面,也注定無法
擁有。
失去了親情、失去了愛情、可能還有些友情跟忠貞,這就是德曼的路

不過,做為王者,她確實是擁有著名君的氣量,容人納物,同時擁有
著一直成長的智慧,跟美室的對決中,雖然在她的陰影之下,卻仍能
綻放光芒,茁壯到令敵人為之震驚錯愕,實在不簡單。

其實李瑤媛詮釋她倒是十分符合,就外型來說,男裝時英氣勃發,女
裝時王者風範,選角選的相當好。

最後....我在想德曼應該是牡羊座的吧....不要理我...:P

kissyuduk.jpg 
(韓國粉絲的作品,應該是庾信x德曼)


‧金庾信
做為歷史上統一三韓的大英雄,庾信在劇中應該是比其他角色更難讓
編劇自由發揮的角色吧。也因此,做為人生的勝組,他在劇情的中期
就結束了跟德曼的相愛,轉成一種更像是親人或忠貞不二的友人。更
因為這樣,做為一開始就登場的男主角,在最後人氣居然被翻了盤,
果然大家都比較喜歡悲劇角色而不是幸福角色啊.....

剛登場的小庾信顯然過於秀氣,長大後又過於老成,有點讓人哭笑不
得。不過他跟天明的相逢也是很有趣的一段,後來春秋講出跟他母親
同樣的話更讓庾信苦笑。
庾信跟天明也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故事,雖然我覺得應該只是單戀,可
是在庾信請求天明不要再哭泣的那段中,還真有公主與忠貞騎士的感
覺。

比起毗曇,金庾信顯然明確知道自己的“路”是什麼,這也是美室、
美生等人一直希望前者能夠做到的。當然,兩人的遭遇天差地遠,個
性也完全不相同,自然不能有相同的苛求。所以,看到庾信最終娶了
別的女人為妻,再困苦的環境也能堅信德曼,我相信除了他的個性使
然外,也因為他跟女王之間的關係早已經昇華到另外一個層次吧。

有些人覺得德曼怎麼變了心,其實是個誤會。

不過,能夠最後還陪在初戀情人的身邊,並完成她不惜犧牲一生幸福
的新羅大業,金庾信於公於私,均無負於德曼矣!


本大師推算,庾信這個性很像摩羯座的。XD

114_155207_42bac38542aa6c1.jpg 
(扣掉月夜就是德曼的F3了)


‧天明
雙生公主卻是兩種外貌跟個性,挺好玩的。:P
申世京跟南智賢是兩種類型,李瑤媛跟孫藝珍也是天差地遠,妙吧。

相比一開始就流落異鄉的妹妹,其實天明也是苦命到家。從小到大不
斷的痛失兄弟姊妹,然後又早早的喪夫,雖然磨練的十分堅強,把兒
子送到國外去結果就此天人永隔,也難怪德曼不敢一個人得到幸福。

不過做為一個姊姊,天明是完全及格的。深愛著金庾信,但她卻情願
犧牲自己,成全妹妹。直到最後,才把自己隱藏已久的感情說出口,
可惜已然太遲。

天明跟德曼一開始的相遇是很有趣的,像個冤家般,然後又共患難,
在瀑布邊的相擁,是她們“友情”的開始。後來庾信出現了,還把天
明五花大綁,等到發現她的身分時一臉尷尬樣,真的差點沒讓我笑岔
了氣。

可惜,這鐵三角的感情,終究還是在天明的一死,就煙消雲散了。

26035061.jpg 


‧毗曇
後來居上急起直追打倒金庾信的超人氣角色,雖然在劇中是悲劇,但
卻贏得戲外許多觀眾的眼淚。(我忍的好痛苦啊><)

他的事情其他人說的都太精采了,我就不獻醜了。

不過,我有個興趣就是回顧舊劇情,最愛看的橋段有很多都跟他有關

第一個是德曼剛當上公主,毗曇見面後被她道謝愣了一下的橋段。
第二個是毗曇決定效忠於德曼時。
第三個是德曼的手在顫抖時,毗曇真情流露的緊緊握住的樣子。

毗曇,毗曇,
追著愛,卻又得不到的你,
打動了多少人心,
賺了多少的眼淚啊。
(面紙的帳單就寄你家吧XD)

其實我覺得美室說的很有道理,她看透了兒子的弱點,無法像庾信、
德曼這樣“天搖地動都改變不了我相信你”的情況之下,背負了這麼
多包袱,想要跟心愛的女人長廂廝守,除了當上王,不然就是拋下一
切遠遠的避居山林,可惜這兩點都是無法做到的夢想。

毗曇,你是天蠍座的吧?我看你跟楊過也是好麻吉,要不要來演演看
?:P

P.jpg 
(也是同人畫作,應該是毗曇x德曼)


‧閼川
身為德曼的F3,一開始我沒料想到他也會是重要角色群之一。
忠貞無私的閼川,是三個男人中唯一始終沒有動私情,而是以君臣之
義對待德曼。
嚴謹,誠實,負責任。
閼川也是第一個發誓效忠德曼的人,這個橋段也是我很愛看的部分。

另外,閼川的郎妝真的挺不錯的。
哪天版友們要不要也來挑戰看看....XDDDDD

87350015.jpg 
(我說...後面那位仁兄啊....)


‧春秋
雖然後面兩集的春秋超腹黑,在毗曇對德曼的信心動搖中他也有補刀
的“功勞”,所以應該招惹不少人的怨恨吧。:P
不過其實仔細想想,春秋這樣對毗曇也是理所當然。

剛登場的春秋就表現出異常的老成,面對殺母仇人坦然自若,在美室
等人面前裝瘋賣傻,甚至連婚姻手段都弄上了,這樣的苦心積慮,實
在不該出現在一個還這麼年輕的少年身上。

他也是個苦命人。一出生喪父,跟母親也分別後就天人永隔,舉目無
親,沒有任何可以依賴跟相信的人啊。
什麼話?春秋不是還有外公、外婆跟阿姨嗎?
各位啊!沒有任何感情,就算有血緣關係,有時候比朋友還不如。
尤其是又深處於宮廷這種險惡環境中,春秋一開始就嶄露出對所有人
的強烈防備自然也不足為奇。

另外,我也想不出春秋要對毗曇友善的原因,別忘了一開始就挨了他
一頓好扁,政變時毗曇知道德曼冒險入宮大喊著:「為什麼不是這傢
伙?」就可以感覺出其實他們關係有多惡劣。

其實,劇中春秋也有可愛的時候。
意外的這位大公子跟竹方感情很好,又,他把妹的手段也超心機,在
寶良面前秀才學,然後又“假綁票真騙色”,哎呀呀!春秋啊!你真
的太腹黑了,難怪你阿姨要不斷教育“得人心要以誠”。

劇中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篡改史實太大,所以就沒交待春秋的結果,還
是另有原因?
(不好凹為什麼是勝曼即位吧)

%C0%BA%BA%F33_seonduk.jpg 

‧薛原、美生、夏宗、寶宗‧山啄
美室之前已經長篇大論過,現在就不講了。
其餘相關人等通通一起談。

其實美室這一掛人都各有特色,也是讓人感覺不太出來他們是“大反
派”。
薛原對美室的愛情並不在毗曇對德曼之下,最後出征前,於用盡一生
愛戀的女人之靈前,薛原一句:「璽主,我好想見妳啊.....」
讓人為之鼻酸。

美生是個很有趣的角色,特別是當他嘲笑春秋不會騎馬的那段,連姊
姊都用“你還真好意思”的表情回望。最後落幕的時候,美生還是很
瀟灑的說已經沒什麼好遺憾的,也算是有始有終。

夏宗倒是從頭搞笑到尾,不過最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應該在薛原死的
時候的真情流露吧。

寶宗一直很樸實,不過在風月主爭奪戰的時候其實他也很有騎士精神
的。劇終沒有交代寶宗的結果,不過他跟夏宗一個是庾信一個是春秋
的岳父,估計至少能活命吧。:P

山啄雖然是個丑角型,
不過他在劇中兩點讓我對他改觀。
第一當然就是山啄說:「我還是不逃了,算是保留點自尊吧。」
第二就是他追隨毗曇到最後吧。

200906041747521_copy_seonduk.jpg 

‧柒宿、昭火、竹方
他們也算是悲情三人組吧。
算算這部戲好像沒有一個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XD

柒宿後來會愛上昭火我有點意外,說來應該是同病相憐的可能性居高
。不過他們之間的包袱都太重,注定了很難有好結果。

竹方剛跟德曼相遇的時候本以為只是個無關緊要的角色,誰料後來卻
成為在劇中牽涉頗深的配角。
雖然他的個性真的很小人物化,可是隨著跟在德曼的日子久了,漸漸
的也變得堅強。在政變的時候勇於出手救人,對於每個任務都能忠誠
的辦到。
德曼那句:「還有竹方大哥在啊!」
真是超窩心的,根本就親人化了嘛。
可惜啊!竹方對昭火雖然很愛慕,但我覺得應該是單戀。只是如果昭
火沒有死在政變的話,德曼應該會成全他們才對。XD

至於昭火,雖然一開始表現跟普通小老百姓一樣,
但逐漸變的堅強的她,最後還是為了如同親生女兒的德曼犧牲了。
只是她也太殘忍了,讓德曼為她傷心兩次。哎!

 200907071308381_3_copy_seonduk.jpg
(對比劇情,這張顯然窩心多了)

200906081109141_2_copy_seonduk.jpg 


=======================
大致上就這樣了。
這篇文章也真夠長的。
做為2009年的告別,也挺夠份量的吧。:P


另外,感謝MBC拍出這麼經典的好片,
也希望劇中的每個演員都能在演出更經典的電視劇讓我們觀賞。

更謝謝各位看完本文沒有睡著。XD

2_25.jpg 
(金南佶你要忍住啊!!)

44751423200909161705043534401739255_009.jpg 

44751423200910050957346573131186525_002.jpg 
(請注意庾信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