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ichsgr%C3%BCndung1871-AW.jpg 

這個是1871年德國皇帝威廉一世在法國鏡廳宣告德意志第二帝國成立的油畫......

此事之後,德國跟法國從此結下難解的樑子,折騰了歐洲人將近一個世紀。
俾斯麥說:「你們用劍獲得的東西,今後五十年要繼續用劍去捍衛它!」
這位天才外交家,聽說是強力反對用太嚴苛的立場去對付法國人,
可惜最終還是沒能阻止了這件事情。
他掌權的時候,德國還能夠安然無恙的處於“刺刀環繞的國度”中,
當俾斯麥的時代結束後不過二十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就爆發了。

2008072616235132.jpg 
李鴻章訪德時與俾斯麥的合照。
有許多人盛讚前者是「東方的俾斯麥」......

當然,這只是個禮貌上的稱讚而已。
李鴻章只是個清朝的李鴻章而已,才能跟功業甚至歷史評價都還稍遜風騷。

這兩個人比較有共通的地方....大概就是跟老闆都還算挺“麻吉”的吧。

俾斯麥是個“傲嬌”人物,每次跟威廉一世意見不合,就來個“掛冠求去”,
最後乖乖就範的一定是皇帝而不是宰相。
李鴻章當然不可能這樣跟慈禧太后鬧啦.....
不過聽說他在訪問德國的時候,
俾斯麥跟老李講:「聽說人家都稱讚你是東方的俾斯麥。」
「哪裡哪裡,我沒你那麼好命,只能伺候老太婆跟死小孩(慈禧跟光緒),牙根要咬緊點.....」

聽說這句話後來傳到慈禧太后的耳中,不過她老人家倒是沒跟這個老臣計較。
“反正只要忠心就好,背後老渾蛋發幾句牢騷,老娘無所謂”→慈禧太后這點肚量還是有的。

大概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