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unchSP_03.jpg 

上次在商業周刊看到人家在問這個問題。

印象很深刻,所以剛剛複習經濟學的交易成本理論時就想起了這個。
問題是這樣的...
漢堡、薯條跟飲料都有它的單價,加起來的總合是一個數字,但一般快餐店推出的套餐的價格都遠遠的較低,同樣的現象也可以在早餐店之類的看到,問問題者很好奇店家是否真的能有賺頭?


其實這個問題就涉及到所謂的“交易成本”,意即每個人在交易的過程中總都希望能夠“公平”,而為了這個目的,可能較會有討價還價,詳細檢視契約等等的行為,另外,環境跟時間也都可以計算在內,這些都是一種經濟活動上“成本”。
理解這點後,我們來思考,當早餐店把它的商品漢堡、薯條、可樂分成三份賣的時候,就必須要消耗三次的交易成本;反過來講,如果組合成套餐來賣,雖然售出的價格相對降低,但因為交易成本的減少,店家其實是能有賺頭的。
而且,這種策略也有好處就是,能夠吸引一些平時只在意便宜貨的“潛在顧客”浮出水面....

像我就是,
每次都是中午去點$79麥香雞套餐....XD
愛吃快餐又貪便宜~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