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5665aaf9f19a3421c1b98b40f7fb45.jpg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4/78/2bo5t.html

菲離職警 持步槍劫持巴士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一名因為操守問題遭革職菲律賓前警官孟多薩,二十三日上午持M-16步槍劫持一輛載運香港觀光客的巴士。在數小時對峙及釋放部分人質後,菲國警方採取行動攻堅巴士。最後歹徒頭部中彈身亡,已確定至少八名港人喪生、四人輕重傷,另三人可行走,這起長達十小時的劫持事件才終於落幕。

 

菲律賓警方霹靂小組在晚間七時多發現巴士開始移動,狙擊手先射穿車胎然後包圍巴士,當時傳出多起槍響。之後沒多久,全副武裝的霹靂小組成員逼近巴士,並用斧頭打破車窗,車內冒出催淚瓦斯,但遲遲無法進入車內。之後再傳出多起槍聲,現場甚至可見有人掛在車門的玻璃窗上,明顯無生命跡象。

 

談判過程 陸續九人質獲釋

 

霹靂小組後來攻入巴士,救出生還人質。歹徒原本挾持二十二名香港遊客與三名菲律賓人共二十五人。攻堅時車上剩下十五名港人,十四人是團員,一人是領隊。一名香港無線電視台(TVB)的工作人員遭歹徒流彈掃射擊中受傷。攻堅行動結束後,三名人質率先驚恐下車,之後又陸續有數人步出車外。

 

孟多薩在警方發動攻勢前表示,他已打死兩名人質,如果警方不撤退,還會殺掉其他人。他告訴民答那峨電視網:「我殺了兩個中國人。如果他們(警方)不收手,我把他們全幹掉。我能看到許多霹靂小組成員逼近。我知道他們要殺我。他們應全撤,因為我隨時都可以在這裡做相同的事。」

 

這個由香港康泰旅行社安排的「馬尼拉四天團」原定乘坐二十三日晚間的航班回港。團員上午在馬尼拉的國父黎剎紀念公園附近參觀後,陸續返回巴士,穿著警察制服的孟多薩混入其中,表示想搭順風車,導遊拒絕,他立即表明身分並強行上車,不僅要求司機關上車門,還用手銬銬住司機,宣布劫持巴士。孟多薩未要求贖金,僅要求復職,他把要求寫在板子上,放在巴士的擋風玻璃展示。

 

港府憤怒 要求菲國給交代

 

事發後巴士繼續停在當地,馬尼拉警方則派兩名談判代表輪流與孟多薩對話。經過談判後,陸續有九名人質獲釋,包括一名婦女、三名兒童與一名患有糖尿病的男子。由於孟多薩並未採取粗暴行為,菲國警方一度樂觀估計事件可和平落幕。

 

據了解,警方在晚間七時多以疑為共犯為由,強行拘捕孟多薩家人,並出現激烈拉扯。由於巴士內裝有電視,孟多薩疑似受新聞畫面刺激,在車內開槍。後來現場一度恢復平靜,司機又突然倉皇逃出,宣稱孟多薩殺害所有人質,霹靂小組隨即攻堅。

 

對這起事件,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十分憤怒與悲傷,他下令全港二十四日下半旗致哀,同時要求菲律賓給予交代,但他不願回答菲方危機處理是否失當的問題。

相關照片:
http://news.ifeng.com/photo/bigpicture/detail_2010_08/24/2213826_0.shtml 

影片:(轉自PTT)
下面整理一下攻堅行動的事件順序
時間軸是香港電視新聞畫面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VJZFciYk0
一開始巴士爆胎停在路中間
5:13  駕駛從左窗逃出
13:00 攻堅開始 警方人數畫面上估計15~20人
13:11 破窗
13:49 破門            (所有破壞都是用同一隻榔頭 -_-)
14:08 破壞前檔風玻璃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dqMLaChTiA
00:18~00:25 連續槍響 (歹徒處決人質?)
01:29 又一聲槍聲
04:33 主播說雙方都有開槍
04:46 警察大部份都擠在車後 車頭只有3~4個
07:44 開始破壞車後窗 (似乎又是同一隻榔頭..)
11:43 警察三人帶盾牌在前門丟了一條螢光棒進去
11:56 嘗試用手推前門
12:42 盾牌警開使用榔頭砸前門
13:46 車中段警察丟螢光棒進車內失敗三次

Part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6gJy3hmYcI
00:00 警車一台出現 開始下大雨
00:27 打開後逃生門
03:43 用警車把逃生門頂開
05:16 盾牌警進入車內
05:58 疑似槍聲 警察逃出車外
08:00 車尾警察對車內開火(?有煙沒有聲音)
10:51 兩串自動武器槍聲傳出 車窗出現連串彈孔
                                                                               
Part 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Co7xYp93zE
08:55 車內有煙冒出 (煙霧彈? 摧淚瓦斯?)
10:50 槍響 歹徒被擊斃 上半身掛在前門外
另一視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fwSZuts1w0
0:06 第一槍就打死歹徒 上半身掛在車外 警察持續開火到00:19
                                                                               
Part 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wG_iwrR3w
鄉民一擁而上 救援開始



===================

關心一下時事吧。
這算是震動世界的恐怖事件了。

紅色標記的部份是我認為一整個來龍去脈中值得深思的地方。


在這種事件中,那怕是死一個人,就結局來說,都是失敗的。更何況死者都是外國人,菲律賓政府自然是頭大不已。而且這次的處理過程完全公布在世人眼前,菲律賓警方的處置方式瑕疵之多,連許多外行人都能挑出毛病,更別提其他國家的專業人士之批評。
眼下,香港鄉民已經在網路上(FB)號召痛批菲律賓,中國政府想來也不會坐視,應該會有些外交上的動作。

至於案情.....
就報導指出,歹徒門多薩(Mendoza)原本是警察出身,一家也都是涉身警界,其要求以及犯案原因都有許多疑雲,必然不是如此單純,就不知道菲律賓政府能“查出”多少實情,而中國跟香港政府能不能替自己的子民討回公道了。


全世界都在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