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連續讀完《隋亂》跟《大明王朝1566》這兩套經典的歷史小說,真是令我覺得此生無憾矣。好像太誇張了,不過,喜歡電視劇〈雍正王朝〉的朋友,喜歡看宮廷鬥爭,政治角力的愛好者,都不用再考慮了,快去弄本書來看吧。^^
                                                                               
                                                                               
《大明王朝1566》是〈雍正王朝〉的編劇劉和平的大作,背景是以明朝中葉的嘉靖皇帝跟知名的清官海瑞為主角,環繞著權臣嚴嵩跟徐階等人的政治權謀與鬥爭的一連串精彩好戲。
                                                                               
筆者幾乎把所有的閒暇時間都用在了閱讀本書身上,因為它真的是會讓人欲罷不能,劇情張力十足。且不論是否偏離的史實,在這點上個人認為討論這些就太瞎了。歷史本身有時候自然是有些枯燥的,撰寫小說的人如果能不太過誇張的詮釋出某些人物,那麼,我相信閱讀的人都能認可這種做法才是。
                                                                               
                                                                               
在劉和平的筆下,我們可以看到海瑞的為人,剛直、無私跟勇氣,還有他奉行的道德標準;也看到嘉靖的雄猜、狠毒、多變又帶著聰明睿智的複雜;小心翼翼的侍君,終不免落個身敗名裂的嚴嵩;咬著牙,當著苦命“媳婦”的徐階,及黃翰文、呂芳等等人物。每個人看似各自為了自己的目標活著,卻又那麼的身不由己。這一幕一幕都活靈活現的攤在讀者的眼前,使人腦海中不由得浮現了那些人的顏面,彷彿自己已置身其中般。也讓人想起了大明官場跟我們所相處的時代似乎永遠都是如此的類似.....

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我對本書打下極高的評價。
                                                                               
                                                                               
                                                                               
繁體中文版的小說由人人出版社推出,共四本。封面非常簡潔有力,似乎也沒有做什麼太大的行銷。更令人納悶的是,這樣經典的作品改編成的電視劇,卻也沒有在台灣大鳴大放,實在可惜!!!令人心痛哪!!!

=====================

其實有明一代,能夠延綿兩百多年的國祚,自然有其得民心之處。很多人都對這個王朝的印象十分不堪,大概都是因為其陰暗面被宣揚的太過強烈所致。著名的武俠小說作家金庸曾在他的大作《碧血劍》中附記了一篇〈袁崇煥評傳〉,裡面他曾經說清朝十二位皇帝比明朝十六位皇帝高出n倍的正評價。
                                                                               
個人對這個評價的看法是....算是可以接受吧。
                                                                               
整體而言,明朝皇帝之中,天資聰穎者,也不在少數,只是太多位都“不務正業”,或“聰明反被聰明誤”了。開國初期的洪武(建文如果不是被推翻了,否則應該也可以是守成之主)、永樂及之後的仁、宣二朝,都是極盛期的有為之君。英宗跟景泰帝在動盪之間還是守住了社稷不墜,憲宗不論,孝宗中興,武宗這位不愛當皇帝愛當將軍的傢伙,如果有被好好地栽培說不定是成祖第二?至於嘉靖,當然也是個腦袋靈光的,但,他更適合當道士而不是皇帝。穆宗活太短,萬曆則是向他的皇祖父看齊,怕是青出於藍勝於藍。光宗就不提了,天啟如果活在民間大概又是一代名匠。崇禎剛登場,以一個十七歲少年的姿態撂倒了魏忠賢,這手筆在筆者眼中可不亞於康熙扳倒鰲拜。可惜他也就生不逢時,靈光一閃,最後還是得去媒山上吊,不過也至少賺了許多人的同情之淚,忘了朱由檢怎麼亂搞朝政的。


整體來說,似乎也沒那麼不堪,不是嗎?



關於類似的小說還有熊召政的《張居正》,就不知道寫得如何了。
在劉和平的作品中把他跟萬歷的老媽李妃描述成互相傾慕的兩個人,也挺有趣的。:P
小說中也有介紹作者正計畫寫續作,就讓我們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