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ZFRVPT.jpg 

很多人都認識彼得‧杜拉克吧。
這次借了他的這本小冊子,裡面編輯了其生平著作中許多的名言佳句,貫穿了他對於職場與管理的精神,非常值得一讀。在此我選了一些跟我產生共鳴的語句出來,給自己記住,也與大家分享。

「越優秀的人,他犯的錯就會越多,因為他會想嘗試新的事物。」

「一個人所擅長的事情,通常就是他想做的。」

「你希望後人記住你什麼?在十三歲的時候還可以不會回答這個問題,但過了五十歲後還是答不出來,那麼你已經浪費了你的人生。」

「一個人表現優異,一個人表現平平,他們的差異與才華無關。成效其實與行為習慣及一些基本原則有關。」

「我們沒有理由認為,庸才無法藉由練習學到技能。一個或許無法成為大師,這涉及到某些天賦。但要學到做事有成效,只需要具備一般的基本能力即可。」

「很多人都以為知道自己的長處,其實不然。大多數的情況下,人們比較知道自己的弱點。」

「把時間花在自己的長處上比克服自己的弱點來得有效率多了。」

「別試圖改變自己,因為成功的機會很小。但是,要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態度。」

「誰擅長與人合作,誰只適合單打獨鬥,誰的抗壓性高,誰在安穩的環境中較能發揮,主管應該要能看出員工的適應力。」

「有些人適合擔任決策者,有些人只適合當顧問。關鍵在於,決策的重擔跟壓力不是每個人都承受得起的。」
 (我就是適合當顧問的那個....)

「最厲害的管理者,就是讓比他優秀的人願意為他效勞。」

「讓上司信任你的方法就是,懂得發揮他的長處,並保護他的弱點跟能力極限。」

「對上司提報告的時候,關鍵不在於提什麼,而是怎麼提。」

「部屬的責任是要在於讓上司免於驚嚇,即使是驚喜也不行。因為這對於一個組織的負責人,通常是一種當眾羞辱。」
  (太中肯了!!!沒有老闆喜歡被部下婊。)

「老闆的一言一行、隨口說的評論、習慣、甚至是癖好,在部屬的眼中都是經過計算、安排,甚至具有重要意義的。」
  (君無戲言,就是這個意思。)

「一個有效能的領導人需要優秀的部屬,他同時也會去鼓勵跟鞭策部屬,並以他們為榮。除此之外,因為有效能的領導人以為,他應該為同事及部屬所犯的錯,負上最終的責任,所以他也視同事及屬下的成功為自己的成功,而不是威脅。」

「有效領導的最終條件,就是贏得信任,否則永遠不會有追隨者。而一個領導人的唯一定義就是:一個有追隨者的人。」

「有效的決策者對事件第一個做的判定是:這是通則,還是例外?要用特殊方式處理,還是一般手段即可?」

「最常犯的決策錯誤就是沒有建立一個通用的原則,然後又把普通的事件當作特殊案例處理。」

「好的決策者會鼓勵意見的發表,同時也要求發表人把事實與意見做個檢驗。」

「有效的決策者會把反面意見也組織起來,這樣才不會落入“看起來有道理,卻存有瑕疵”的陷阱中。」

「當我們做決策的時候,應以“什麼是對的”為出發點,而不是“誰是對的”。」

「有時候不做決策,也是一種好的決策。就像外科醫生也絕不輕言對病人用手術。」

「能夠集中所有精神、資源跟時間,才能完成更多的任務。一個能完成許多大事的人的“秘訣”,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但又快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