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對於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王朝、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等這些古老的帝國有著濃厚的興趣。不過在台灣,相關的書不多,就連對岸,一些簡體的專書也不好找。
                                                                                
所以當左岸一推出這本《1683維也納》時,我在書店約略翻了下,回家就下訂單了。
                                                                                
這是一本以哈布斯堡王朝跟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數百年來的戰鬥為主題,圍繞著基督教世界與回教伊斯蘭世界的悠久故事。作者表面上以1683年的那場維也納圍城戰為基礎,實際上整本書如同洋蔥般,一層一層的撥開許許多多的故事,讓讀者一步一步踏入這中心點,了解跟明白前因與後果。
                                                                                
作者研究這兩個國家多年,實際在中歐的這些實景遊歷奔走過,書中不時有許多他的親眼見聞,還有一些史實上的辯證,不論是從“西方”的觀點,還是從“東方”的觀點,令人深刻感受到其嚴謹。


此外,本書是以戰爭為主,作者在這方面也下了許多工夫,不論是軍事政治上的解說,還是實際戰事的經過的描述,都非常生動而且詳盡,令人閱讀時,腦海也忍不住跟著浮現實景,彷彿歷歷在目。
                                                                                
                                                                                
總而言之,閱讀本書,令我收穫甚多。尤其是關於一些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零零總總事情,這在台灣是不算多的資訊。比如說,當我閱讀到本書內提起當君士坦丁堡陷落後,奧圖曼皇室認為自己擊敗了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也算繼承了羅馬帝國,並認為同樣號稱是後繼者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哈布斯堡家族是“僭越”,這也是挺有趣的事情。看來這種“正統”觀念倒是東西方皆然啊。
                                                                                
PS:有沒有書在講這種西方對於羅馬帝國情結的?

 

 


本書的最後也提到了這兩個帝國的結果,經過數百年的爭戰,最後卻走到了一起,然後還幾乎同時的滅國,歷史上的巧合的確是讓人十分值得玩味吶!
只是一個分裂成了許多小國,依然是歐洲的許多糾紛的源頭,上個世紀的最後一個年代,好幾場戰爭都在巴爾幹打的火熱,許多前因後果都可以追朔到這段歷史。而另外一個則是在那“近乎神人”(筆者評語)的凱末爾的領導下,邁向進代化國家,最近這些年企圖加入歐盟,引起了不少的爭論。教宗本篤十六世甚至說:「讓土耳其加入?那麼1683年那場戰爭不就白忙一場了嗎?」這也是很有趣的一段故事啊!
                                                                                
                                                                                
回到書的本身。
左岸出版社的品質一直是相當的出色,只是這次在校編上似乎有比較明顯的小瑕疵,比如在前言導論部分,明明就沒有註解,偏偏就出現了幾個無謂的小註腳。此外,也有一兩個頗明顯小錯字出現。不過都還是能夠忍受的範圍。
                                                                                
                                                                                
基本上,站在筆者的喜好,自然是非常樂見這類的書推出,尤其是以土耳其為主的專門史,更是希望能夠在市面上看到。而,如果你是與筆者相同喜好,同樣對於這方面感興趣,也喜歡軍事政治之類的,那麼,自然是非常推薦本書了。與大家共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