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ono04-05.jpg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10/201010070579635.html

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在布魯塞爾召開的中國歐盟商務論壇上,嚴辭告誡歐盟不要就人民幣向中國施壓。溫家寶表示,人民幣急升會導致中國出現嚴重社會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影響世界經濟。人民幣底要不要升值?升值的幅度應該多大?這個問題,近來吵的沸沸揚揚。美國和歐盟普遍都認為,人民幣嚴重被低估,是造成全球經濟失衡的主要原因。不過中國方面,看法完全不同。中國總理溫家寶甚至認為,人民幣急升,將給中國帶來一場極大的災難。自六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百分之二點四,對歐元升值了百分之九點三。可以看出中國對人民幣,採取的是緩步逐升的態度。但很明顯的美國對於這樣的幅度並不滿意,國會更在上個月底通過,針對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的懲罰性法案,希望藉此逼人民幣升值。不過如此一來,真的就像美國所言,可以增加美國就業率,恐怕太過樂觀。

 

記者綜合報導‧。

 

===============================

其實,最近有在注意外匯市場的都會發現,台幣也是一直升值,逼的被PTT鄉民封為“彭神”的央行總裁彭淮南不得不出手,入場打壓,穩定匯率。

有些人提出可以趁這個機會買賣外匯來賺一筆,這是個不錯的提議,風險大概跟買賣股票差不了太多。

這一期的〈商業周刊〉談的就是這個話題。目前美國持續的經濟疲軟,需要大量出口貿易來振興經濟,只要不怕通膨,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家的貨幣貶值,這也是美元一直對世界各國貨幣狂跌的原因。最近整個亞洲各國的貨幣都在升值,日元、印尼盾也都苦哈哈,都要央行跳下去滅火了。

顯然的,這將是一場“貨幣戰爭”(好熟的名字啊!)。

人民幣一直持續被攻擊過於“低估”,中國只能艱難的抵擋各國的指責;美國放手印鈔票讓自己的貨幣貶值,全世界卻只能摸摸鼻子認栽,其中的奧妙也是不用言喻的。

但不管怎樣,做為活老百姓的我們,如果想要趁這段時間撈一筆,可能要多加考慮一下。美元雖然狂跌,但短時間要回升恐怕很困難,新手最好觀望陣子,做好功課再說。如果只是想保值,還是買點實物比較好,不過黃金也是飆到天價般的高度,在美元回升之前恐怕很難看到它降價。


另外,〈商業週刊〉建議政府在面對匯率波動的時候,最好是讓本國貨幣緊釘物價水平而不是它國貨幣,才是避免經濟危機的好方法。就不知道可行性如何了。(經濟學水平不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