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8155649.jpg 

 


這本書會被我選在這區發表心得,即代表我認為它是很古代八卦性質的。其實書店本身也把它歸類到了小說創作區,我看中它的原因也是內文的那濃濃的文學氣息,而非經史。
                                                                                
《美人傾國》的作者是一名女性,她用一種散文體的方式,敘述了歷史上的幾位名女人的傳奇故事。我會特別用這種語調是,作者本身在切入的角度,跟選用的材料跟敘述都是非常具有文學創作氣息的。本書內總共談論了:夏姬、陳阿嬌與衛子夫、甄氏、馮潤、馮小憐、蕭氏、王珠、花蕊夫人、大小周后跟李師師。

這幾個女人,有的我熟,有的我很陌生。姑且就挑兩位認識較深來談吧。

 

首先,作者用了一個Title來介紹馮小憐--縱負江山不負卿,當我讀到這句時,不禁拍案叫絕。做為北齊王朝末代皇帝高禕的寵妃,當我們讀到《資治通鑑》等史書對於她的描述時,一般來說是很難會有好感的。《隋書》也毫不客氣地把她列入了亡國禍水。

但這種史觀,如果放在現代學者來說,那我一定會老實不客氣地叫他去重讀。

北齊之亡,早在斛律光感嘆“椎黃河之冰以斷敵軍之迫,從周人轉到齊人”時就已注定,又豈是一女可以左右之?只是中國過去的傳統史觀,總擺脫不了紅顏禍水的老梗罷了。

我比較意外的是馮小憐的事蹟,還有許多外一章。不熟悉她,光聽到名字可能會想像其人是如林黛玉般弱不禁風的小女子,這就大錯特錯囉。史書上記載著馮小憐不但可以跟著高禕騎馬打獵,在北齊與北周大戰時,她還隨軍在側觀戰,雖然她這麼做是徹頭徹尾的誤事誤國.....

李商隱寫了兩首經典的詩討論自己印象中的馮小憐:

一笑相傾便亡國,
何勞荊棘始堪傷?
小憐玉體橫陳夜
已報周師入晉陽。

巧笑知堪敵萬機,
傾城最在着戎衣;
晉陽已陷休回顧,
更請君王獵一圍。 

 

談的都是馮小憐如何“禍國殃民”的事蹟,但卻忘了,如非高禕自己“縱負江山不負卿”,又怎會有如此結果呢?

玉體橫陳的典故請看:http://big5.hwjyw.com/resource/content/2010/03/30/5057.shtml

本書另外談的一個是楊廣的蕭后。我沒有什麼額外的感想,只是這個作者在寫這篇的時候比較扯淡。
其一,她把宇文化及少打一個字變成宇文化,非常低級的錯誤。
其二,她採用了一些野史,讓徐娘半老的蕭后在楊廣死後遇見的每個男人都納她為妃,甚至連李世民都撩下去了。喔!拜託,太宗就算再怎麼哈女人,也不至於淪落到要變瓦哥吧? 

這算是比較Over的地方。惜哉!

 

 

但不論如何,本書還是有些文學韻味,在形容那些美人跟談論她們心理時的細膩處,值得讚賞。
這是一本小書,不厚,也不貴。
偶然在簡體書店看見,可以不妨考慮帶回家一讀。
這許多歷史上的名女人的結局都頗令人傷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