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哈金這個作家我對他的第一次印象是《戰廢品》這本小說,當初會買它我也多少有點意外,不過讀完之後卻留下深深的感慨。這位中國出身,留美的作家,在刻劃韓戰居然能如此細膩。後來才知道哈金年輕的時候曾在解放軍中服役過.....
                                                                                
                                                                                
《好兵》這本書,基本上就是當年他的經歷所撰寫出來的故事,根據作者自己所述,內容中大多是真人真事,只是被他揉捏在一塊而已。不過本書是許多個小短篇集結的作品,中間只有一篇篇幅稍長而已。從裡面,我們可以看到許多解放軍在文革時期,中蘇關係最緊張時的點滴,對我們台灣人來說,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吧。

 


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篇“辭海”。
故事敘述是一位愛讀書的主角周文,在部隊中被排擠,又因為捨不得割愛《辭海》而得罪上司,無法出頭。在文革時代,我們很難想像當時一本《辭海》可以被當作傳家寶般的珍惜。在路燈下讀書的周文,意外的遇見了梁部長,這位曾經因為看不懂書面命令而
損兵折將的老長官,非常喜歡愛學習的後輩,於是大力地給予周文保護。在周文即將退伍,因為上司作梗無法取得黨籍,以後難以找到工作而苦惱時,梁部長也慨然幫他解決這個難題。於是周文便將珍愛的《辭海》相贈,因為他知道有些恩情是無法回報的,而學海卻是無涯,今後他還有無限的空間,何必執著?
                                                                                
其他幾篇也都有其趣味,相當建議一讀。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