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不才在下是一直以英文太爛程度太差年紀太低不能成為霍老的學生為憾的,自從讀過他的幾本大作跟自傳後,就一直深深的覺得。不過,與其說是因為他的政治理念,倒不如說是因為他的才學跟史識所感動吧。
                                                                                
最近看了帕默爾的《世界現代史》後,覺得有所長進了,於是再重新讀一遍十九世紀三部曲。霍老雖然一直強調他書是寫給普羅大眾看的,可是我自己看過後深深以為,這....一般“台灣大眾”是看不懂的吧。哈哈,甚至我認為,就連本科系的學生,如果是“不小心才進來”的,也都未必....也許他指的大眾是比較高水平的吧。
                                                                                
                                                                                
畢竟,霍老的十九世紀三部曲跟二十世紀史,都不是採傳統教科書的那種方式在撰寫,以中文相同類型書來說,大概就像已故唐老的《晚清七十年》系列那樣,都先假定讀者已經有相當的常識了,然後直接跟讀者進行“討論”。是的,甚至有時候更像是在上課呢。

 


近來,除非是像帕爾默這樣高水平的教科書,否則我只願意再花時間讀像霍老這類的論述型著作,畢竟某些史事我也都知道的七七八八,多讀也沒啥新意。已經到了跟不才在下一樣困境的,不妨也試試看霍老的書,會有所得的,真的。


                                                                                
                                                                                
霍老的《革命的年代》是三部曲的第一冊,主要敘述以1789年的雙元革命到1848年的民族之春(共產黨宣言)為主的時代。這是一個變化多端的年代,也是我們今天生活的一切之濫觴,經過一千多年不曾有重大改變的人類文明,在此轉了個大彎。
                                                                                
讀到關於霍老著墨甚多的工業化初期工人的困境與慘況,不由得令在下想到之前中國的“富士康跳樓事件”。想來,歷史也許是真的反覆的發生吧,發展中的經濟難免都會有這些初期的陣痛,只是比較諷刺的是,當初的英國是在“封建餘孽及資產階級”下統治的社會,而中國卻是號稱“共產國家”,“社會主義制度”的美好境界,卻發生這樣的事情,真不知道馬克思黃泉有知,當作何感想?

 

 

目前在跟《資本的年代》奮鬥中,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