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49959_m.png  

 

圖片主角是曹丕&甄姬,至於本文要談的是他們的兒子曹叡,也就是魏明帝。

 

其實,這位三十出頭就崩逝的皇帝,在歷史上的評價是很微妙的。
他年紀輕輕就領導魏國抵擋下擁有孫權的吳國跟諸葛亮的蜀國,這兩大英傑的夾攻,才能不可謂不高。可是在晚年,他卻又急轉直下,開始過奢侈窮慾的生活,導致國家呈現出衰亡之色。而且更命的是,他對於後事的安排非常的失敗。曹叡委任了兩個顧命大臣,一個叫曹爽,一個是鼎鼎大名的司馬懿。前者是宗室,後者是德高望重的老臣。本來看似完美,可惜,曹爽的父親曹真是當代的名將,可惜虎父卻只有犬子,一個紈褲子弟怎麼玩的贏有狼顧之相的頂級老狐狸呢? 後來一場政變,曹爽一派被清光光,天下大勢就往司馬家傾斜了。魏國算是完在他手上也不為過吧....

不過,曹叡有趣的地方還不只於此。
他的母親甄氏,是曹丕從袁紹的二兒子袁熙那邊搶來的,雖然是絕代美女,但“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後來色馳寵衰,連帶著也影響曹叡的繼承權。附帶一提,正史三國志的作者陳壽算錯了他的年紀,被裴松之糾正,加上上面的那些點,後面有些人就開始附會穿鑿,猜測曹叡可能是袁熙的遺腹子云云,真是鬼話連篇,不值一晒。

甄氏的下場頗為淒涼,被賜死,埋葬時只能穿破衣,嘴巴裡面塞草,以髮覆臉。後來曹叡知曉了,對他的後母很是記恨,也以牙還牙的報復。至於他老子嘛。有次他們父子倆一起出去打獵,遇見一對母子鹿,曹丕射死了母鹿,回頭看曹叡卻不射箭,怪問。他兒子哭著回答道:「陛下已經殺了他母親,何忍再殺其子?」曹丕聽完大為感嘆。
這段故事雖然可能是後人附會,不過曹叡可能真的是差點就繼承不了大位,而曹丕也許真的是心中有愧,到底還是讓他當了太子。

當上皇帝的曹叡,雖然是個不擅言語的人,但他英明果決,處理事情條理分明,很快就贏得大臣們的敬重。而且,儘管後來明帝在諸葛亮死後,開始胡搞瞎搞,但他還是個有雅量可以接受大臣勸諫的人。

有一個叫做楊阜的老臣,出了名的直言。有次,曹叡穿著隨興點去見他,結果楊阜一本正經地問:「陛下這樣穿是依照什麼古禮?」明帝被問個啞口無言,從此只要楊阜出現,沒有把衣服整理好絕不見他。後來好幾次楊阜上表勸諫,話都講得很衝很直,他自己也隨時準備受罪領死,但曹叡雖不聽也不責罰,足見他只是“聰明人做壞事”,耍耍皇帝的任性。


更妙的是....曹叡有個自幼相配的皇后毛氏,本來一直都很恩愛,不知為何感情也轉淡了,結果弄到最後還被賜死,這不就跟他老子做的事情如出一轍嗎?哎~~~讀史至此,感嘆不已。 

 

這麼有梗的人物,鎮長其實一直想把他寫成小說,可惜.......沒空啊。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