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24648_m.jpg  

 

孟子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聖人的話當然有他的道理,以中國史學為例,確實有不少缺陷,最嚴重的莫過於“政治抹黑”。不過這種事情在現代也是屢見不鮮,人性上來說,不足為奇。是故,也未必要到孟子說的那種境地。

我輩讀史,就是要懂得明是非,辯黑白,判知曲直。當然,每個人的道德標準都不盡相同,只是有些事情,是“公道自在人心”,無須多說的。好比說,319槍擊,如今是已經真相難明,但總有些是我們能夠明白的。如果說,有人認為319“肯定”是假的,而去年的“連勝文槍擊”卻是真的,那顯然就有些失之於公允了。畢竟兩者在許多疑點跟巧合上都是非常的相似跟難解的....此非治史之態度也。

 

然則,古書上,吾人常讀到許多爭議性的事件,有著矛盾的記載,何也?
史學大家呂思勉先生有云:「古史家治史,往往廣錄異同之說,留待後人自行判別,以免其以自己見解獨斷,反而掩沒事情真相。」這才是應有之態度也。 

裴松之注引《三國志》,最受稱道的,就是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