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86008_m.jpg  

中國歷史上的名將如雲,頗具爭議性跟傳奇性的也不少,其中一位叫做陳慶之。

他在Wiki百科的資料如下:

陳慶之484年539年),字子云義興國山(今中國江蘇省宜興市)人,中國南北朝時期南朝梁將領。少為梁武帝蕭衍隨從。後為武威將軍,有膽略,善籌謀,帶兵有方,深得眾心。慶之性格祗慎,每次奉,都要洗沐拜受;生活儉樸,只穿素衣,而且不好絲竹音樂;雖身為武將,但射卻不能穿札,而且也不善於騎,但善撫士卒,能使部下為其效死力。更為難得的是陳慶之出自寒門,在梁朝歷史上能達到這樣成就的,只有他和俞藥(官至雲旗將軍安州刺史)。長子陳昭嗣。宜興周處廟曾配祀陳慶之神位

他一生最大的戰績,就是帶7000之眾,從梁朝的銍縣攻打到北魏首都洛陽,前後作戰47次,攻城32座,皆克,所向無前。《梁書‧陳慶之傳》說:慶之和部下皆穿白袍,一路上所向披靡,所以洛陽城中童謠曰:「名師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這是他最大的成就,也是最被質疑的戰績。
要知道,從長江開始一路打到河南的洛陽城,這路上千里迢迢,先不說有沒有險要關卡,北魏的重兵如雲,也不是吃素的。過去南朝多少次北伐都要費盡千辛萬苦,怎麼陳慶之好像只是去觀光般輕輕鬆鬆就到了勒?

之前鎮長試著撰寫這段歷史的時候有大致研究一下,其實與其說是唬爛,不如說是陳慶之“正逢其時”。
                                                                                
                                                                                
陳慶之北上的時候正好是爾朱榮當權,不過那時候的北魏剛剛經歷河陰之亂元氣大傷,河北有葛榮率領的六鎮軍團勢力龐大(雖說都是烏合之眾),但爾朱榮也是以寡擊眾驚險的打贏。山東有邢皋,由爾朱榮的拜把元天穆帶著高歡這掛第二批主力去討伐,更次之的部隊都去討伐叛將羊侃,基本上從合肥到洛陽這一路基本上是沒有什麼重鎮精銳在防守。
                                                                                
當時離陳慶之最近的是元天穆,但部下們都認為邢皋的威脅比較大,所以他沒有回頭迎戰。
跟著陳慶之就開始他的傳奇之旅了。
                                                                                
基本上被他打倒的都是一堆肉腳,等到元天穆終於搞定邢皋回頭的時候,陳慶之盤據著滎陽,跟他七千孤軍說“你們一路上殺人擄掠,已經沒有退路,拼死一戰說不定還有生機”。背城打一仗,史書上說元天穆“僅以身免”,也就是說,被打爆,只剩下一個人烙跑。


這時候到洛陽就沒有阻礙可言。
朝中的幾個還有兵力的都被嚇到,連皇帝自己都沒準,於是通通帶隊跑去河北找爾朱榮救命了。
                                                                                
陳慶之也就這麼“上洛”成功。

但其實敗走的元天穆還是悄悄的尾隨在後,把梁軍的歸路都截斷了。

然後元顥跟陳慶之等人也發生內鬨,等爾朱榮帶主力南下,陳慶之沿著黃河抵抗了一陣子終於獨木難支的垮了。

                                                                                
                                                                                
就結果論來說這場北伐當然是失敗的。
但事實上梁武帝當時早就已經暮氣沉沉,他這個作為根本也沒有通盤的計畫,不論從軍事或政治上都沒有明確目標的冒險,陳慶之能夠趁勢進入洛陽確實是一大奇蹟。


這段史料主要出處都是梁書,或許多少有點誇大的嫌疑,但仔細分析起來也未必完全不可信。畢竟陳慶之帶著的,一定是梁朝的精銳部隊,然後孤軍深入,沒有回頭餘地,維持士氣的方法就是燒殺擄掠,這樣的部隊顯然就已經變成了惡鬼了,要打贏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然兵法也不會說“窮寇莫追”,乃如是也。況且究陳慶之一生的戰績來說,他也確實是梁朝少數能征善戰的名將,就我個人來說,還是認為這段戰史是是有他成功的運氣在,但也沒到唬爛的地步。

 

KOEI畫的陳慶之。

75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