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6137_m.jpg  

今天主講權臣,記得當年朋友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先講講權力好了。
就政治學的定義而言,權力者,就是可以以自己的意志強迫他人按照你的意思去做,謂之也。

 

所以說,要討論權臣,本身就要先從他的權力來源來定義。
畢竟權臣通常都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妙就妙在,這個“一人之下”,有時候唯一比他高的那個人,也不見得更有權力,可能是象徵性的。這就是政治有趣的地方了....

 

先講最典型的權臣曹操吧。
大家都知道他“挾天子以令諸侯”,也知道漢獻帝實際上只是個傀儡。
但為什麼堂堂的一國之君會淪落到如斯境地?
這故事說來話就長,大家自己去翻《三國志》吧。
鎮長這邊要說的是,事實上漢朝到了獻帝手上時早就已經威權掃地,幾乎是連路人甲都可以來補一刀的境界。反而是擁有自己兵力跟家臣團的曹操,靠著自己的力量又把這根大旗重新撐起來。
所以說,這個權力的來源,是曹操自己去爭取到的,不是皇帝賦予的,所以,實際上底下的人會聽誰的,再明顯不過。而做為一個光桿司令的漢獻帝,政令出不了門,沒兵沒將沒大臣,想把權力奪回來自然是癡人說夢了。
毛澤東說過“槍桿子出政權”,就是這個意思。

這是一種類型的權臣,通常出現在戰亂時代,整個南北朝跟中國在王朝交替時不時上演。

 

另外一種權臣的特色則是反其道。
典型的案例就是張居正。
他在皇帝年幼的時候,憑著太后的信任,跟大太監的支持,成為朝廷權臣,但他憑藉的,是皇室賦予的威權,不是他自己憑著刀槍打出來的。既然是如此,那麼,當這個來源消失時,他自然也立刻如斷了線的風箏,失去憑依而墜落了。雖然實際上張居正活著的時候都沒失去信任....不過只要明神宗願意,是有機會隨時可以拔掉他的。在他之前的也有好幾任權臣,其中一位叫嚴嵩,就是一例。

不過這類權臣也不是不可能對皇權構成威脅,實際上在唐朝時的宦官,就擁有廢立皇帝的權力,原因無它,說到底,還是因為他們掌握了“神策軍”(首都的兵力)的指揮權所致。

所以,皇帝要對大臣信任放權,自然是可以,只是什麼都可以給,就是兵權不能放,這是個絕對不變的真理。君不見鄧小平在隱居後,還當了好一陣子的軍委(中共兵權實際掌握者)才敢徹底放手?(老江也差不多,估計胡錦濤也會是)

 

這是中國的案例。


在歐洲,舉之前剛辦婚禮的英國皇室為例。
由於中世紀處於封建主義時代,當時的權力結構其實是分散的,國王有多少錢是看口袋麥不麥克,拳頭硬不硬。有一個叫約翰王的就是打仗狂打輸又缺錢,最後只好老著臉皮向各地貴族求救,被逼簽下鼎鼎有名的“大憲章”,這就是教科書上會說的“近代憲法的始祖”。不過,這是十二世紀的事情了...

又經過好幾百年的演變,英國皇室跟國會的拉鋸戰在光榮革命後分出了勝負,最後由國會(貴族寡頭)取得了勝利,廢掉想要搞獨裁的國王,迎立了肯支持憲法的荷蘭人為君。之後,皇室越來越象徵化....

後來有一任從德國來的國王喬治一世,甚至連英語都不會說,乾脆把所有政事都丟給內閣最大的大臣去管,也就是財政大臣,這就是現在的“首相”的由來。 

 

總之,雖然國情有點差異,但追根究柢,權力到底是看拳頭跟口袋深度,這是自古不變的真理。就跟家裡面,誰的拳頭最大薪水最多,說話就最大聲是一樣的意思。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