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本書前幾天還是聯經的重點銷售,不過很快就變成了星巴克了。不過,今年是民國一百年,我一直在注意市場上有哪些“祭典書”,看了很久,就這本讓我心動吧。老實說,買的時候也只是匆匆掃過,多少有點衝動跟直覺,不過後來看了序言就大概知道自己沒花冤枉錢吧。
                                                                                
辛亥這個主題其實,對海峽兩岸來說,是既神話又有點忌諱,政治化的色彩總甩不開。對讀者來說,不想看到的事情太多,尤其是一些陳腔濫調,所以看到這類書,總是會猶豫再三。其實作者張鳴想寫什麼,他的後記倒是表白得很清楚:「如果有人看了此書,不再像過去那樣,把這場革命符號化,從歷史書的雷池裡爬到了邊上,我就心滿意足了。」想來大家也都知道這本作品的內容了。
                                                                                
是的。
做為一本祭典書,《辛亥》的內容多少是有點“大不敬”,滿滿的吐槽跟戳破神話的敘述,相信掩上本卷的讀者,應該都能如作者所希望般,重新對這場革命評價吧。

 


張鳴這本書是有點散文性質的,他把每篇每篇依照主題分類,可能是大局的,有的是敘述人物,有的則是說每個省光復的經過等等。但重點是,作者的文筆平鋪直敘,簡潔易懂,而且字裡行間所說的都是些觀察入微的細節,卻點到了當時所發生的每個關鍵。此外,夾雜在之中的,是作者隱含的深意,有時是一點對史事的嘲諷,有時是對現實的影射,可不知為何,每次總讓筆者的嘴角失守,可能是實在太幽默了。

 


其實筆者對辛亥的史書看得不多,究竟張鳴寫的多少是“事實”,筆者也不知道。但,筆者相信,對於很了解這個主題的人,看本書,就算忙著吐槽他,也能有所得。跟筆者一樣印象還停留在一些很基礎的概念的朋友,則強烈建議讀讀本書,如果你對於這個主題還有興趣的話。
                                                                                

再來談談書的本身好了。
聯經的印刷是頗為精美,選了一些照片穿插就還蠻普通的,只是本書的字數多了,也還是有些小瑕疵,錯字,漏字等都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內,附的詩文也還挺有意思。

                                                                                
                                                                                
書讀多了,發現過去很多革命都只是擦槍走火,有時候只是幾場小誤會造成的火花,跟著最後卻被神化的不成原樣。但不論如何,一百年前的中國的確是發生了場革命,一場看似人人都認為應該讓中國從此富強,人民從此幸福快樂的大改變。結果,一個世紀過了,參加革命的先烈們想要看的結果,在如今的海峽兩岸見到了嗎?
                                                                                
                                                                                
                                                                                
                                                                                
我不清楚。

 

 

在此推薦之。

 

作者Blog:http://blog.sina.com.cn/zhangmin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