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上個月的25號,是這場連名稱都不是很確定的戰爭的開始,“朝鮮戰爭”、“6.25戰爭”等,台灣則慣稱“韓戰”。
                                                                                
基本上這場發生在遙遠的大仗,對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是陌生的,但很少人知道,如果不是爆發了韓戰,流浪到這個小島的政府可能要繼續逃亡。
                                                                                
                                                                                
但,這不是重點。
                                                                                
筆者原本對於韓戰也是很陌生的,最初的印象建立在幾年前那部電影〈太極旗〉上,後來又輾轉買了一本《美國人眼中的朝鮮戰爭》這本小書,補充了基礎性的戰史。聽聞明年有一部以美國海陸第一師在長津湖的血戰為背景的電影要上映,筆者在書店看到這本《最寒冷的冬天》,略略一翻,想起曾有版友提過,於是就打包回家了。
                                                                                
這本書的厚度相當的驚人,字數也是很恐怖的量,筆者趁著上周連假才拚掉了2/3的進度,不然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看完。

 


《最寒冷的冬天》與其說是本戰史,不如說是報導文學。作者David Halberstam是位記者,他寫下了關於越戰的書《The Best and the Brightest》(中譯:出類拔萃之輩),獲得好評後,又繼續撰寫韓戰著作。本書的寫作方式,在討論到政策跟國際局勢及史實時,作者採納了其他研究著作的看法,也引述了部分當事人的觀點。關於戰場上發生的事情,則採集了老兵們的回憶錄。
                                                                                
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完整呈現了這場戰爭的殘酷。
當然,近年來關於這類主題的作品無不是反戰的,人類總是會進步的嘛,尤其是美國人,是該厭倦了吧。作者的主要觀點來自於他對於美軍在仁川登陸後的勝利,然後聽從麥克阿瑟的指揮反打回38度線,最終引起了中國的干預,遭到極大的損失後再次退回原點。他對於當時的華盛頓在韓國政策上的失誤固然有所微詞,但其砲火更集中的,是在於麥克阿瑟這位極具盛名的名將身上。在作者的筆下,這位以“老兵不死”著稱指揮官,充其量是個雖然有才華,但自負驕傲,過分重視個人名聲,把士兵生死當作自己進身之階的矯
揉做作之徒。因為麥帥對於局勢的嚴重誤判,完全無視於北京一再表示的警告,最終在鴨綠江邊遭到迎頭痛擊,也讓美軍平白損失了許多優秀的戰士。此外,他還不斷的引述之後的美國政府在越戰陷入泥沼的故事,不斷的警告當代人對於這些前車之鑑,莫再掉以輕心。

 


作者的觀點筆者個人是不予置評,畢竟我對於這個主題是陌生的,不過他在關於戰爭經過的描述,由於都是引述老兵們的回憶,在他的筆下顯得格外的真實,讓筆者輾轉聯想起了當兵時的一些回憶,感觸格外不同。我想這要是在我服役前看的話,很多想法應該也不同吧。
                                                                                
                                                                                
不論如何,《最寒冷的冬天》是本相當不錯的好書,雖然他單純的從美國的眼中去看這場戰爭,但其他的視角可以由讀者自己去補強。
                                                                                
                                                                                
恰好筆者跟對岸的同好閒聊起這場戰爭,他推薦我去看沈志華的《毛澤東、史達林與朝鮮戰爭》,還有一本是日本軍部編的《日本人眼中的朝鮮戰爭》(112總圖好像有),我自己則注意到了王樹增寫的《朝鮮戰爭》,改天再去找找看吧。
                                                                                
                                                                                
至於最近台灣市場出現了一本李峯的《決戰朝鮮》,似乎就太熱血了,不合咱們人口味吧。: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戰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