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jpg  

 


說到拿破崙,大家心中的印象應該都是“成功”的代名詞吧。諸如“XX拿破崙”等等名詞,都象徵著某人的白手起家取得至高成就的榮譽。
                                                                                
不過在台灣的市面上,關於拿破崙的相關著作卻不多,比較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麥田那本超久的《指揮官拿破崙》。前些日子在簡體書店看到一些拿破崙的傳記,於是就打算挑本來讀讀。對岸的相關著作,主要也是Emil Ludwig這位德國傳記作家為中心,他的其他名人傳記也都有被翻譯,只是水平參差不齊,筆者之前買的同作者作品《俾斯麥》,就令人不忍卒讀.....
                                                                                
筆者運氣比較好,去逛的書店剛好有幾個不同出版社不同譯者的版本可供比對,我在那邊仔仔細細的比較一番後,挑了手上這個品質最佳的版本,總算沒讓我失望。其實這位作家的《拿破崙傳》也有出繁體版,只是不知道是引用哪位譯者的作品就是了,分上下冊還挺貴的呢。:P
                                                                                
Emil Ludwig這位作者撰寫的名人傳記有一個特色,就是他敘事角度常常進入了傳主本身的內心,視點雖是第三人,卻有深刻的自我本位的感覺。當然,也因此,很多筆墨也都花在了描述整個心理世界,這是蠻特別的一種寫法,跟傳統史學家,或者是一些軍事學者關注的焦點都不同。

 


拿破崙本來就不是一個單純的人,他集軍事、政治等各種天才於一身,複雜曲折,不為人注意的精神世界,才是左右這艘船航向的關鍵。雖然作者的描述可能有些主觀,甚至是加油添醋,但也不失為一種了解傳主的方法。而且他流暢的筆法跟敘事方式,其實是
很適合閱讀的。
                                                                                
                                                                                
                                                                                
其實筆者對於拿破崙的瞭解僅止於一些世界史上表層的描述,甚至連他的歐洲聯邦夢都不曾知曉,透過本書,倒是漸漸地明白這些曾有的夢想。每位英雄都有他光輝燦爛的一面,也有脆弱的缺陷,拿破崙也不例外。雖然最後他功敗垂成,從革命的保護者扭轉了形象,但仍不失為一位英雄人物,名垂青史。
                                                                                
透過這本書,吾人可以從更多的角度去了解這位曾經震撼世界的征服者的一生,
共勉之。

 

 

全軍破敵:拿破崙的預告片,超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