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khbe.jpg  

 

二十年前(時間過好快啊),也就是1991年,是一個驚天動地的時刻。曾經叱剎風雲,號稱要“埋葬資本主義”的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宣告瓦解,一瞬間,整個共產世界天崩地裂,消失到現在僅剩一兩個“勉強”還能算是的小貓供人緬懷。年紀在二十以上的朋友,在他們的有生之年能夠目睹一個老大帝國的滅亡,這可是比哈雷彗星還難得的事情啊。(雖然當時很多人其實都還年幼且沒啥感覺)

 

 

蘇聯這個國家的誕生與滅亡都是同樣的讓人跌破眼鏡。誰也沒想到1917年那個冬天的革命最後會演變成一場無產階級的革命,連馬克思作夢也不會覺得自己日夜盼望的激情會誕生在一個還處於半農業的國度。它的出現引起了鄰近國家的驚恐,猶如當年的法國大革命般,列強同氣連枝的出兵圍剿,反而讓蘇聯更加茁壯。經歷了二零年代令人驚奇的“計畫經濟”,列寧死後奪權的史達林奠定了日後打敗納粹德國的軍工業實力,並在五六零年代後發展成一個佔據半個世界,跟美國對峙冷戰的鐵幕帝國。但誰也沒想到,在即將進入新的世紀的前夕,蘇聯會在一夕之間就崩潰瓦解,在莫斯科的克林姆林宮,再也不見紅旗飄揚。

後來,許多歷史學家提出了一百種理由來解釋這個事件的發生。但鎮長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本書上看到作者冷冷地諷刺說:「那些號稱最權威的蘇聯專家,沒有任何一位在事前提出甚至些許的懷疑或預兆來指出崩潰的可能,反而是事後各個都振振有詞.....」

 

所以,鎮長在此也不多說了。
總之,世上沒有不死的人,也沒有不亡的國家,這並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國家是為了人民而存在。
不能賦予幸福跟公平的資源分配的國家,被捨棄也是理所當然。
只有厚顏無恥的政客,才會侃侃而談的要求人民捨棄一切保衛國家,而通常這種人都是躲在安全的地方。

 

至於,最近台灣出現某些社團,在鼓吹於這個世界經濟崩壞的年代,應該要重新審視馬克思的《資本論》。不可否認,這是一本經典好書,但,他能給予人們多少啟示,在這個共產主義已經瓦解,連歐洲社會主義都會失去信用的年代,實在可疑。 

 

對於共產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讀左岸推出的《共產主義簡史》,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