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一兩年前看到突擊在連載日俄戰爭系列,我就在等這本了。
雖然本書只蒐集了開戰前夕的背景分析跟海戰部分,但也足夠了,對於陸戰篇倒是興趣缺缺。
                                                                                
順帶一提的是,近一兩年,日本NHK也翻拍了司馬遼太郎的《坂上之雲》,以秋山兄弟跟正岡子規為主角的日俄戰爭系列的大河劇,分成三年三部拍攝,卡司跟場面都是相當的浩大,個人眼中甚至超過每年一部的正規系列。而且整部片的氣勢拍的相當動人,貨真價實的實地取景,請來的外國演員也都頗有考據,那個尼古拉二世跟照片本人看來超像啊。本劇搭配本書,剛好可以串成一趟“日俄戰爭之旅”,只是第三部今年底才要播放,戰爭的高潮才剛要開展呢......
                                                                                
                                                                                
回到這本《日俄戰爭》系列,其實中文關於這個主題的書不多,也難怪,畢竟對於華人來說,這是“兩個土匪在自己家門口打的分贓不均的爛帳”,誰勝誰負影響的只是該把侵略者的名字冠到誰頭上的差別。更何況,這場戰爭在世界史上的實質影響力也不算很大,它頂多是把俄國的注意力從東方打回了西方,然後又讓德皇更加看輕了自己表親,為所欲為引發更多危機而已。當然,很多結果論者會把這導向成一戰的遠因,也不是完全沒有邏輯。只是當時誰又能料想到呢?

 


不過對日本人而言,這場戰爭的影響就重大了。
比起打敗清朝,擊敗白種人歐洲國家,才是大和民族帝國主義真正踏出第一步的證明,從此,再也沒有一個列強會忽視在亞洲的這個區域強權的實力,保羅‧甘迺迪在《霸權興衰史》中說:「沒有列強會在任何關於東亞的事務,想要排除日本而為所欲為。」只是,在筆者眼中,就結果論而言,日本人贏得這場戰爭,只是把國家推向更無底的深淵。這個國家就像是沒有什麼家產的賭徒,僥倖的從兩個也不怎樣的對手中贏得了勝利之後,就以為“天佑吾皇”,可以再從美國手中重現當年的榮光;只是,這個未來五十年稱雄世界的準霸主,就算只撥出一隻手也夠打敗他們,於是,這個贏到昏頭的賭徒就這樣賠到傾家蕩產了。
                                                                                
                                                                                
當然,這本書還是帶著知兵堂作品一貫的特色,錯別字、缺字等等一概不少,常買的讀者應該也早就不care了才對.....
                                                                                
                                                                                
最後,附帶一提,本書對於“乙未事變”(閔妃暗殺)略有著墨,倒讓我想起了幾年前拍的相當經典的韓劇“明成皇后”來。這部片裡面當然有些刺眼的觀點,不過,就整個戲劇性來說,還是相當精彩的.....至於韓國人自己到底是怎麼看閔妃,倒是不重要了...:P

 

 


主題曲MV,用乙未事變當主題拍出相當浪漫的情節....XD
要是有人這樣拍慈禧,大概很多認真的歷史魔人會瘋掉。

 

要搭配上一部MV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