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個月蠻多納粹德國或二戰的書,
這本小書也推出一段時間,就拿來當先發好了。
《永遠活在希特勒陰影下嗎?》的作者Heinrich August Winkler是洪堡大學當代史教授,這本書是他這些年來在各大報刊或者是學校發表的文章收集而成的作品,內容時代當然是德國近代史,不過主題還頗多樣化。
                                                                                
這幾年來的閱讀,個人認為,如果要研究德國,尤其是納粹時期,如果沒有讀過《第三帝國興亡史》跟哈夫納的作品,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如今,我會想要再推薦這本小書。
                                                                                
作者Winkler對於這個時期的德國史有它自己的視角,同時,他討論的範圍也不是那些納粹的是非善惡等等問題,有很多是從社會因素跟歷史層面,還有放在整個歐洲大環境的視角去談,也頗有新意。
                                                                                
                                                                                
普魯士對日耳曼民族來說,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存在。德意志國因其而生,也因其而敗。在1871年成立的那個國家的主要構成要素,長久一直左右歷史的局勢,皇帝、容克、軍官團,尤其是後兩者,直到納粹時期依舊保持著影響力。俾斯麥無疑的,是德國史上的偉大人物之一,也是十九世紀不可忘卻的一個角色,少了他,相信歐州歷史會轉個大彎。但,沒有人能夠超脫自身的侷限性,去做出之外的事業,這位「鐵血宰相」也不例外。他帶給了德國統一,但卻沒有賦予人民在1848年想要的另外一個目標:民主。

誠如前述,這是吾人很難去強求的一種限制。即便是如此,日耳曼人本身,也許是出於對「三十年戰爭」中,血腥跟動亂的恐懼,他們始終是不歡迎革命帶來的暴力,任何過分逾越的變革,都很難見到,1848是如此,1918年也是如此。在民主的道路上艱辛的走著,直到1945年的徹底毀滅後,才誕生出新的一個國家出來。
                                                                                
在這個基點上回頭看1918~1945,或許是威瑪共和本身的缺陷,還有政治人物對於戰後一些關鍵點沒有做出應有的堅持,導致這個國家在分岔路上越走越偏差,最後在1933年定調,12年後毀滅。
                                                                                
其實,德國人對於發動戰爭這件事情,本身的“懺悔”程度不大,他們在意的其實是猶太大屠殺這件事情上。儘管有些學者辯稱,這如果與史達林或者是赤色高棉等人的所做所為相比之下,其實也沒有那麼突出跟特別,就又顯得不思反省了。
                                                                                
不可否認的是,德國引發了二次世界大戰,後續的效應在雅爾達會議發酵,世界分成兩半,一部分的歐洲壟罩在鐵幕之下,直到四十五年之後,才又解脫。當然,日耳曼人本身也承擔了這樣的結果,這是他們“理所當然”要背負的。可如果單單的討論過去也顯得太過不思進取,如今,眼下的德國已經重生,但過去的經驗仍在,分裂的記憶,跟已學得的“西方意識”,或許都是他們可以拿來跟東歐鄰居分享,甚至引領的目標→三權分立、法治民主國家跟人權價值。

 

 

 


本書的翻譯頗為流暢,內容不多,很有閱讀性,相當推薦給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