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看了幾天了,稍微寫下感言吧。

 

每個人聽我看過後的第一句話都問:「好看嗎?」
其實我也很難回答,頂多只能跟你說“不是商業片”。

是的。
這部片在ptt的Movie版評價很兩極,這也很正常。畢竟在一部本來就沒有要拍出什麼是非善惡對錯的片子中,爭議產生是自然的事情。就拿許多負面評價的人攻擊的“出草”這件事情而言,實際上無法接受的人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的衝突。就像我們今天都認為“人人生而平等”這件事情是天經地義的,難道這在一千年前也是如此嗎?我們都覺得一坨大便很噁心,但是三歲小孩眼中他跟爛泥巴有啥差別?

差別何在?

價值觀耳。

今天我們受到的教育都告訴我們“人命無價”的事實,然而在原住民眼中,他們自幼的教育跟文化背景卻截然不同,當我們覺得自己的觀念“絕對正確”、“符合正義”的同時,在另一方的眼中又何嘗不是如此?

當你用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對方身上時,是否是一種傲慢?是否文化優越論的偏見?

在這之前是否要先思考這些問題?

 

其實,我們所處的文化圈,過去的中國,本身就是一種“自我優越意識”的國度。他們自認為是“天朝上邦”,文明國度,視周圍的異民族都是“蠻夷”,一兩千年來都是如此,直到鴉片戰爭被打臉為止。

霧社事件放在整個大歷史的角度中,它只是重演了過去發生過的事件而已,在中國、歐洲、美洲都有。當然,我說這個不是要講莫那魯道的悲劇不足為論。只是,並不樂見有太多人把它放大或無限上綱,更無法忍受推向民族主義,那絕對不是魏導想表現的部分。

 

回到一開始談的部分。
本劇中最經典的台詞,當然是這句: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就讓他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的是,有些文明的特色,確實是有其優越性。就拿醫學來說,在過去被視為絕症的病,今日來說都不是那麼可怕了,這是事實。

然而,是否文明帶來的就絕對都是正面呢?這又未必了,不是嗎?

在劇中我們很明顯看到的是,日本人展現出跟當年英帝國主義者的語句:“白種人的負擔”同樣的調調,認為他們帶給了這些原住民“文明”,是一種幸福,是該被感恩;但實際上卻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傲慢,把痛苦加諸於人而無知。當然,也有一部分的日本人試著想要去融入跟了解,但少數人的舉止,挽回不了大局。看本片之前,我聽魏導說明時,他曾說過,當時被派去台灣山區當警察的,很多都是日本本土“不怎麼優秀”的份子,對於這些人,我們能要求什麼呢?就像台灣人也有“令人失望的不良階層”,因此我們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嗎?當我們看到那些老弱婦孺遭到殺害時,就那麼無動於衷嗎?

追求靈魂的自由,回歸祖靈的懷抱,是馬赫坡所有部落民的信念,然而,電影的最後一幕,莫那魯道仰望著天,看著遍地屍首的無言時,是否又代表了什麼呢?

 

下集還沒上映,我相信魏導還有很多還沒有表達出來的,就讓我們等待9/30的到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