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你今天“賈伯斯”了沒?

 

自從昨天早上本想上網查台銀有啥活動,卻看到賈伯斯去世的消息至今,到處都在討論這位前蘋果CEO,領導新一代科技潮流之巨人的訃聞。鎮長不甘寂寞,也來湊湊熱鬧談上幾句好了。

坦白說,看到八卦版鄉民在討論他有多偉大,影響力有多少云云,鎮長心中的感觸是:「沒啥感覺。」
儘管兩個月前,鎮長終於也加入了智慧型手機一族→這是賈伯斯跟iPhone引發的潮流衍生物,算是他的影響力範圍內←,但一點也不潮的在下,可從來沒用過任何蘋果的產品。實際上,HTC的這隻WildfireS 對它主人生活的改變也是相當有限的。除了跑步時可以當mp3用,出去玩時可以打卡用,無聊等人發呆時可以偷上網用跟鬧鐘記事本功能外,好像也沒啥特別的了。

有多影響多偉大?

當然,事情是可以從很多角度去看的。站在一個蘋果粉的眼中,賈伯斯自然如同耶穌之於基督教般之獨一無二。不管對他有什麼觀感,此人就是如此的知名。但,說來鎮長還是有位學妹不知道此公是誰呢。(鎮長不認識黑幼龍這個Local級暢銷作家就算了,世界級的CEO居然連聽都沒聽過....:P)

 

鎮長對於賈伯斯是沒有什麼好惡,只是聽聞他過世的消息,倒是聯想起了一些事情來。沒有什麼惡意啦,只是史書讀多了,看過太多天才的殞落,因此有些感慨。人生可以追求的太多,恐怕連“死得其所”都是一種奢求吧。

幾年前,經典的電影“黑暗騎士”中,有句鎮長一生都不會忘記的台詞: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太多太多的英雄人物,最後背負著惡名死去了。畢竟有句成語叫做“江郎才盡”,人隨著年歲增長,是會衰退的,是會老的。要能夠永保持始終如一,太難了。在最光輝的時候死去,人們會永遠記得你的美好,也像是那句話: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

如果文天祥不是留下那首千古傳誦的〈正氣歌〉的從容死去,而是“寧為瓦全”,那麼,人們是否還會記得他呢?
又,亞歷山大如果沒有在開創帝國後即英年早逝,是否終將跟拿破崙一樣遭致敗績,霸業瓦解? 

 

Who Know?

 

一個時代,終將落幕的。
也許蘋果迷會稱呼這段時間是“賈伯斯時代”。他在這個時間點離去,雖然人們充滿著惋惜跟悲傷,但他們永遠會記得這個人的偉大,而沒有機會見到他魔術消失的那刻。

 

 

 

PS:撰寫賈伯斯傳記的那個作者倒是好好地發了一筆,這位天才過世了都還能持續撈金,果然是與眾不同。: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