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很快又看完第三集了,要進入羅馬最精彩的凱撒跟奧古斯都時代了!
                                                                                
有日出就有日落,有興必有衰。義大利半島上的這個國家也不例外,只是,天佑羅馬,接連幾個人才輩出,把道路引向了另外一方,而變得更加光輝壯麗了。
                                                                                
滅亡的原因有很多,但我們最常見的莫過於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引發的內部騷亂,這通常是在人民起義推翻中落幕的國家所唱出的前奏。羅馬壯大了,在不斷擴張中成長,不可避免的,原本單純的要素中,必然增添新的色彩。引發的連串效應,我們並不能以全然優或劣來評價,正如同資本主義帶來的許多結果都是正反兩面,或許只有上帝方能萬無一失吧。
                                                                                
當羅馬社會中開始產生我們眼下也十分熟悉的那些動亂原因時,免不了的也是有些有識之士,想要出來帶頭進行改革。格拉古兄弟的悲劇跟蘇拉的特異獨行是一種對比,明眼人都看得出兩者之間的差別。正如同知名漫畫火鳳燎原的作者陳某借角色之口所說的:「真忠臣,在於把權把奸臣壓下。」又,“一個妄想可以用說服打動人的,只會被當作預言家”;沒有槍桿子,要怎麼樣才能做偉大的事業
呢?只是吾人也不能因此來做是非成敗的論斷,不過筆者相信,格拉古兄弟的精神始終是會更受人們的懷念。
                                                                                
讀到這段,筆者方才忽然領悟,原來暴力跟血腥始終於是政治中不可或缺的基調,即便是共和時期,也是如此,凱撒的暗殺事件原來沒什麼特別的。反過來說,吾國立法委員諸公反倒是“溫和”太多了。:P

蘇拉是個歷史上少有的獨裁者,筆者手邊的書說:「他比奧古斯都更像個皇帝。」然而,他在晚年卻選擇毅然地離開高位,隱居山林。吾人皆知,權力的收放有多難,曹孟德兄此刻黃泉之下可能正在點頭跟詫異這位遠在羅馬的前輩怎麼可以做到如此地步。然而,其實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整個羅馬朝野仍是以“蘇拉派”為主,而且他的影響力仍在,即便放手,也不至於落到被清算難以善終的下場,就如同當年的小鄧隱居幕後般。鹽野小姐以“蘇拉體制”來稱呼他的改革,諷刺的是,破壞這些他替羅馬所下的藥方的,正是其後繼者龐培等人。歷史上更有趣的在於,那些人的作為卻又是為了曾是敵人的凱撒鋪路......
                                                                                
                                                                                
共和國無可挽回的落幕了,筆者心裡不停的沉思是否這真的都是難以逆轉。眼前的現實讓人不停的聯想到這兩千多年前的大國,是否歷史終究難免再次重演,新的凱撒跟奧古斯都終將登場?
                                                                                
但不得不否認的是,在羅馬這千年國度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人類這一兩百年歷史的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