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jpg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be398b-1960-475a-9739-5699fd8c0cad

精實新聞 2011-10-07 12:14: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版憤怒日(Day of Rage)「佔據華爾街運動(The Occupy Wall Street movement)」從9月17日Zuccotti公園(鄰近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小規模抗議,演變至今成為美國逾12個城市的串連示威,顯示美國人再也沒法隱藏對經濟現狀不滿的怒火。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6日表示他知道民眾對於現狀感到挫折,抗議群眾是在對金融系統運作方式的不滿發聲。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Richard W. Fisher 6日也說,美國有太多人失業,財富分配也不平均,他能夠理解民眾的挫折、無力感。

 

Thomson Reuters報導,「佔據華爾街運動」已經從原本的紐約市擴散至佛羅里達州坦帕市、新澤西州的Trenton/澤西市、費城、維吉尼亞州Norfolk、芝加哥、聖路易斯、休士頓、聖安東尼奧、德州奧斯丁、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奧勒岡州波特蘭、西雅圖、洛杉磯、華盛頓特區。

 

MarketWatch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於9月28日表示,白宮、美國國會需正視美國就業市場已成為國家危機的事實。柏南克在克利夫蘭發表演說後接受提問時指出,美國已有許多年失業率接近10%;在所有失業者當中45%至少失業6個月,這在過去是不曾出現過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預估,美國結構性失業率可能高達5.2%。

 

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籍哥倫比亞大學教授Edmund Phelps今年8月在接受德國世界報專訪時指出,過去10年西方國家入不敷出意味著美國、歐洲將在接下來的一段相當長時間面臨經濟停滯困境。Phelps說西方國家必須為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付出代價。他認為,政治體系是當前西方面臨的最大問題。Phelps呼籲政治領袖必須肩負更多的責任並展現勇氣,勇於向人民報告壞消息(例如:增稅、削減福利)。Phelps說早點承認錯誤,早點重返正軌,傷害就可以降低。

 

倫敦北邊郊區Tottenham就在美國8月初痛失「AAA」評等的隔天爆發英國近1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英國央行總裁Mervyn King去年10月19日指出,未來10年將是英國的清醒世代,不僅政府部門得努力削減赤字,民間也得致力提升儲蓄率才行。

moneyweb去年10月7日報導,Gardiner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未來歐洲可能會有許多地方發生暴動,因為政府採行的削減預算赤字措施(加稅、削減支出)將迫使許多人走上街頭。他直稱目前西方已開發市場正面臨危機的考驗,艱苦的日子可能會長達2-10年。


========================

這時候,就是喜歡讀歷史的人又可以出來靠北一下的機會了。

任何一個國家滅亡之前,社會所先浮現的先兆,十之八九都是貧富差距嚴重擴大。孔夫子說過:「不患寡而患不均耳。」他老人家倒是一針見血地說出了真相,所以明太祖朱元璋情願把國家維持在小農經濟,壓抑商人,讓大家一齊窮,而不願跟晚輩鄧小平一樣“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是他的“遠見”也是他的“無奈”。

貧富不均真的是永不可解的宿命嗎?

實際讓不論什麼社會,都永遠不可能“大家一起窮”,就算是北韓,底下人民餓到羅雀掘鼠,偉大的金太陽照樣天天大魚大肉,何來患難與共?問題在於,這個世界的資源就那個量,人口卻是與日俱增。當100個麵包有60個人分,,其中50個只分到1個,剩下的由10人均分,可能大家還不會太靠北,畢竟還是有得吃;但如果同樣的比例,另外一半卻從原本的50人增加到100人來分,情況就不相同了。

現在的世界就是這種情形。難怪十九世紀的馬爾薩斯會提出人口危機,先知就是先知。

古代就沒這個問題嗎?當然有,不然那些大帝國怎麼滅亡的?只是人類社會原本跟自然生態圈一樣,都會有個“自然平衡”的定律,正如賈德‧戴蒙的那本名著所說的,人類生產力會決定能夠負載的人口,當超過這個數限時,通常不是爆發天災飢荒,不然就是人禍戰亂,總之,只要吃飯的嘴巴少到當時所能允許的量,世界自然又和平了。

自從工業革命後,人類似乎打破了這個定律而持續的擴大,尤其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的嘴巴更爆炸性的增長,那種量是連鎮長讀來都會怵目驚心到麻木的地步。正如史達林說的:「死一個人是悲劇,死一千萬人則是個數字了。」六十億人,在下貧乏的想像力中已經無法去思考這到底是個怎樣的規模。

當然,既然有辦法到這個數字,自然也能有相對應的食物來養活,這是理所當然的想法。只是,吾人需要注意到的另外一點是,近兩個世紀以來的人們,大部分都已經成長到超越“不只是追求溫飽”的這種最低下限的生活要求了。可以的話,工人大叔也會想要一台iPhone吧?關鍵在於,哪來那麼多資源使所有人都能得到呢?也許要讓大家吃飽不難,只可惜現在如果以“幸福”做為目標的話,難度就差之以千里了。

所以,諸君讀這篇靠北文至此,是否領悟出筆者不敢明言的殘忍結論了嗎?

 

噓,不要問,很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