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jpg  

http://n.yam.com/ebcnews/society/201110/20111018633563.html

 


為了解決博士就業問題,國科會打算從明年開始,協助博士生進企業工作,每個月薪水56600元,其中3萬元由國科會買單,等於企業只要出一半的薪水,但只鎖定科技類博士生,被外界痛批,厚此薄彼,而且可能造成碩士生攻讀博士熱潮 目前還在就讀研究所的學生就說,讀科技業其實不缺工56K薪水,怕到時候反而像22K,拉低未來博士起薪。
                                                                                
就業博覽會年年辦,但博士生還是找嘸頭路,現在國科會打算伸援手,補助博士或研究員進入業界工作,每個月實領56600元,政府幫忙找工作付薪水,還在唸書的研究生卻不見得買單,因為就怕重演之前補助大學生22K就業噩夢,薪水從此被往下拉,看看這次國科會提出的方案。
                                                                                
原本每年就有補助1900名博士生做研究,從當中撥出100個名額預算,再加上企業出一半金額,總共兩百個名額能領到月薪56600元,其中政府補助3萬塊,其他加上健保、勞保費由企業買單,預計明年春節後上路,但只鎖定科技類博士,文史、社會科學還有碩士生通通不在補助行列。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科技業可以自行找員工,其他產業其實比較缺,博士生還要政府幫忙找工作,學校教育有問題。」高學歷不是就業保證,還得花人民納稅錢付薪水,勞工團體覺得有夠扯,但國科會強調,補助博士生找工作是希望提升產業界研究能量。
                                                                                
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不會壓縮到碩士生名額。」國科會強調是一番好意,但畢竟讀到博士,工作靠政府幫忙,還能拿到比平常人兩、三萬起跳高了將近一倍的薪水,難怪會讓靠自己辛苦找工作的人心裡不好受。

 

==========================

選舉快到了,台灣每年到這個時候,啥米光怪陸離的事情都可以發生,其實大家也都心裡有數了。不過馬政府繼“備受好評”的22K政策之後,再來一個“56K”救博士,真的不拿諾貝爾經濟學獎不行了。

雖然我們得面對一個現實就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博士”這個頭銜也不是那麼的值錢,除了某幾間大學跟重點科系外,恐怕只會讓老闆更不想請你。政府這個政策的施行,很明顯的就是治標不治本,正如同內文說的,補助的對象本身就不該是欠缺工作的一群(科技產業耶),花納稅人的錢給企業買單用奴工,被說圖利財閥真的是活該。

標的對象明顯錯得離譜。

當然,回到現實本身,會失業的問題,坦白說,就是“欠缺一技之長”。眼前的台灣社會,確實是已經讓文史哲類等社科博士“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境界,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當然多少跟很多人是“為了讀而讀”有關,這是不可否認的。

台灣的學歷已經變的太廉價。

這才是本,才是問題的根源。

政府跟有關當局不去思考這些問題,純粹只想趁著選舉,花花納稅人的錢,讓失業率好看點,真的都把我們當傻瓜就是了。雖然可能很多人是只看顏色不管政策,這也是事實.....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