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808695.jpg  

 


這是一本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小書,不過它的主題是討論希臘羅馬等上古時代的圖書出版業,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就帶回家一讀。
                                                                                
開始的譯者前言就深得我心。他在感慨著隨著科技革命,紙本書似乎日漸將要被取代的現象,但接著說:「如果書就好比銀幕上的美人,無皮無肉,由byte組成,雖然光鮮亮麗,永不衰老,但欠缺實體,可隨意複製,終將只是幻象耳。」
                                                                                
紙本書固然有眾多缺點,但那確實的存在感卻是不容取代的。
                                                                                
《古典時期的圖書世界》的作者H.L.Pinner,是荷蘭的歷史學家,是世界級的圖書史專家,本書是他在二戰期間祖國淪陷時所著,聊以排解苦難的戰亂歲月。雖如此,但這部作品亦不失為一補充常識的小書。作者旁徵博引了不少資料,試圖還原上古時代,在紙張跟印刷術普及前的圖書出版業是怎麼回事。如眾人所知,埃及的紙草為此貢獻了不可抹滅的功勞,此外,在羅馬最鼎盛的時代,也是出版業最輝煌之時。當時,這行業聽說利潤是百分之百,削到翻掉,恐怕現代的同行知道都會淚流滿面。不過,更令人意外的是,以法律著名的羅馬卻沒有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條款,或許時代進步並非一蹴可及吧。
                                                                                
此外,本書由浙江大學出版社推出,非常之用心,本文之外的附註,字數可以說幾乎相同,插圖之豐富,也是十分令人讚賞。

 


基本上,可以說是CP值非常高的一本小作品,對這方面主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找找看。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