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30922532519.jpg  

昨天,總統大選的辯論會結束了。鎮長只有斷斷續續地看完了前面的申論部分,然後再翻翻報紙看看重點。其實民主政治的選舉,不外乎如此嘛,大家口水支票滿天飛,最後能不能做到就看著辦。希臘、羅馬時代就這樣玩了,華人等了這麼久終於也有了,雖然玩的不倫不類但總是有比沒有好。人家要上什麼菜,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好歹也要聽一聽,關心一下吧。

個人覺得,這場辯論的勝負勿論,重點在於誰回應到了民眾想知道的事情。有時候鎮長都覺得,主要的兩個政黨彼此攻擊的時間都比說服民眾多更多。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在台灣選舉,要贏,不是靠自己的成功而是敵人的失敗。“兩顆爛蘋果”早就是多年來的悲哀了。況且,以這座小島的選舉生態而言,藍綠的顏色鮮明,旗幟劃分,光一場辯論會的勝負認定就可以看出端倪。試問,民進黨的鐵票死忠支持者可能認為小英表現不理想嗎?

當然,台灣還是有所謂的中間選民存在啦。不過個人觀察所知,這個族群其實就是那些對政治冷感,可能哪天被雷打到勉強去一趟投票所,踏進去前一刻才決定要蓋給誰的。大概就是指這類人吧....

這是誇張之詞。不過時下不少有了選舉權的年輕人,對於政治的見解還是頗為搖擺。這也難怪,畢竟在這充滿謊言的世界裡,要摸索出政治的一個真貌是不容易的,所謂的辯論會,又有多少人有那麼美國時間願意去聽三個年過半百的歐巴老頭口水。但巧的是,有時候決定選舉勝負的,反而就真的是這群人。

所以,三位候選人使出渾身解數,都以爭取這個族群為目標。特別是藍綠兩黨之外的宋楚瑜,顯然就是想走這個路線。儘管大家都知道他選不上(除非有神蹟),但究竟他能累積多少票數來維持其在政壇上的影響力,也是頗具話題。而鎮長坦白說,一直對於這位自小蔣時代就開始踏入政壇,在總統寶座每次都差了一步的男人,沒啥好感。原因無它,偏見耳。

不過,昨天聽完他的申論部分的演說時,鎮長問了坐在隔壁的老爸一句話:「靠,這誰寫的,害我想投給老宋了耶。」

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11203/98553

2011年12月03日16:27 蘋果即時

宋楚瑜在結論中強調,「數字是冷的,民心是熱的」,施政核心是人民,人民感受最重要。未來宋若執政,宋會拋開藍綠,重拾民眾對台灣民主的信心,並做3點保證:

1. 未來4年主動到立法院做國情咨文,爭取各黨派對政策支持;

2. 未來會召開國是會議,針對兩岸、產業、司法、教育改革等爭取各黨派共識;

3. 中央地方政府結合,解決陳年老案,例如部份日據時代遺留的放領地還沒光復,還要解決不合理的法案。

宋楚瑜在言論中還引述「現代孟母」的話,說台灣下一代一但進入台灣的教育體制,最終失去愛、感恩和感受力,最後變成電腦怪獸,紙和筆的教育之下,下一代只會變成踐踏別人、沒有公民關懷,因此宋楚瑜保證若當選,會讓台灣成為政府與人民互信互賴的社會國家。

另外還強調,國家不能只重視財團意見,要真正重視「三中」:中產階級、中下階層以及中間選民,建立台灣核心價值。

 

標出紅字部分,是宋楚瑜針對馬英九不斷強調政績數字所做的回應。確實,身為現任者的優勢的確是要靠政績來宣傳,不過當執政者說出“經濟成長率4%”時,試問,那些放無薪假的朋友,你們感受到好處了嗎?強調已經做的是一種方法,但人民想聽的是未來要怎麼辦,光是說自己清廉沒有方法,也只是屁話。海瑞自己不貪污,但阻止不了整個大明王朝官僚的腐化,只是留下名聲而無濟於事。嗚呼!

蔡英文身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這的確讓鎮長頗想支持。但她端出來的菜並沒有太大的創意,而民進黨背負的包袱卻是如此的沉重,有時對於她的肩膀是否能扛的住這個擔子,也頗有疑慮。而且小英太過斯文,演說時欠缺一種領導人應有的魅力,有時候執政者不需要親力親為,但要能夠指引人方向,是需要某種特質,它可以是口才,氣息、功業等等。從歷史上來說,凱撒幽默機變,面對政敵也能談笑風生的應對,更有實績為背景來引領人。講坦白說,一句Follow me能夠號召出多少人,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看不出小英有幾分功力。

老宋的政見把焦點放在基層面,正如它本身想爭取的跟走的路線,這並不令人意外。他昨天的演說中,除了之前紅字標明的佳句外,還有一段打動鎮長的話:「與其吵一中各表,不如讓三中過得好: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收入,這才是有關台灣的大局,我們要給中產階級一個機會,讓他們活得有價值,讓他們來做決定。」不得不承認,老宋的定位非常明確啊。

 

說到這,要是你問鎮長要投給誰,那當然是...........不知道。(菸)
至於如果說是昨天辯論會勝負,那不是顯而易見的嗎? 

 

不過,要說最夯的名句,當然還是就屬逆風高灰莫屬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