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p_landing.jpg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0085

俄羅斯12月4日舉行國會改選,普亭(Vladimir Putin)所領導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得票銳減,未能囊獲過半席位。數千名群眾湧向莫斯科街頭高喊「要革命」,呼籲終結普亭的萬年統治。

普亭是在前總統葉爾欽(Boris Nikolayevich Yeltsin)晚期被任命為總理,葉爾欽下台後接任總統,總統屆滿改擔任總理,如今又打算出馬競選總統。俄羅斯採行雙首長制,總統和總理都有權。普亭在這兩個位置上跳來跳去,表面上沒有違反憲法所規定的任期限制,實際上卻成了萬年統治者。

路透社昨晚的電訊指出,目前在莫斯科走上街頭的人數,可以說是晚近俄羅斯數一數二的大規模示威。示威者認為這次的國會改選很可恥,並且高喊要打造一個「沒有普亭的俄羅斯」。

許多示威者從當局核可的集會地點走出來,上大街遊行,與警方起了衝突。一些群眾突破了警方的封鎖線,朝克里姆林宮前進。警方在克宮附近拘禁了將近30人,把他們押上汽車。

美國白宮對俄羅斯國會改選所傳出的種種弊端表達關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表達「嚴正關切」,並認為俄羅斯人所關心的各種選舉舞弊行為應當得到充分的調查。她並且對俄羅斯唯一的獨立選舉監督團體Golos遭到網路攻擊表示關切。

 

============================

其實早從幾年前,我就常常關心這位北極熊的統治者。畢竟,他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強人,比起教科書上的希特勒、史達林、蔣介石或毛澤東等人,來得近多了。當然,最近是這些大人物受難的一年,整個歐亞非到處都唱起革命的聲浪,如今,就連一向號稱“人氣旺旺”,“神話打造”的普丁,也不免受害。

其實,人民一直向來都是過河拆橋,喜新厭舊的。在國難當頭的時候,英雄鐵腕總是受到歡迎,熱烈擁護。等到大難已過,風調雨順的時候,很快就是“除舊布新”的機會了。

如今的俄羅斯當然也不算什麼太平盛世,國運昌隆。不過至少比起十年前的那付落難樣,終歸是上了些軌道,反正世界其他地方也沒好到哪去。再加上,如今是一個資訊氾濫的年代,也是一個言必稱民主,自由主義無敵的時空,再怎麼受歡迎,得到某個階級擁護的統治者,也得隨時準備接受在政治上覺醒的民眾的挑戰。

愚民政策已經很難了。

羅馬那種刁民,連凱撒都可以棄之不顧(雖然讀到遺囑後又想起他的好,然後痛哭流涕悔恨不已地去追殺布魯圖斯等行兇者),由此可見人心之難測,暴民政治是多麼危險的武器啊。

當然,鎮長不是同情普丁。畢竟我是喝一種叫做民主的水長大的,雖然偶爾我也會被英雄迷惑,也崇拜強人鐵腕主義,但如果可以的話,自己親手挑選兩顆爛蘋果總是比硬啃下人家塞過來的橘子好。因為選擇是自己決定的,沒有任何藉口可以指責別人,後果必須完全承擔,這就是民主的責任制。啟蒙運動後至今已經超過三百年了,是該覺醒,不要再把任何的事情都怪罪在主政者身上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想普丁應該不是那麼容易就放手的人,畢竟能力的背後帶來的必定是無限的野心,世上能夠急流勇退的人幾希。鎮長只能用最愛的那句話來祝福他:「做為一個英雄而死,或活著看自己墮落。」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幾年前我在時代(TIME)周刊讀到關於普丁的報導,頗為幽默。

How do Russians see Putin?
For generations they have defined their leaders through political jokes. It's partly a coping mechanism, partly a glimpse into the Russian soul. In the oft told anecdotes, Leonid Brezhnev(布里茲涅夫) was always the dolt, Gorbachev(戈巴契夫) the bumbling reformer, Yeltsin(葉爾欽) the drunk. Putin, in current punch lines, is the despot. 

Here's an example: 

Stalin's(史達林) ghost appears to Putin in a dream, and Putin asks for his help running the country. Stalin says, "Round up and shoot all the democrats, and then paint the inside of the Kremlin(克林姆林宮) blue."
 "Why blue?" Putin asks. 
"Ha!" says Stalin. "I knew you wouldn't ask me about the first part."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俄羅斯 普亭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