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這本書有出繁體版,不過筆者是在圖書館借的簡體版。

這一系列是北京大學開的“名家通識講座書系”的其中一本,由外交系出身的學者陳樂民先生主講給國關系學生,“歐洲文明史論”的課彙整成冊。內容主要以主講人自身的史論加上課堂上學生們的問答,頗為口語化而淺顯易懂。陳先生雖然非歷史系出身,不過其史觀自有一套主張,其中對於中西文明的論述,亦相當有可看性。只是深度跟廣度可能還是僅止於通識的部分,跟一些真正的大家比還是略遜風騷。

作者在課堂中有多次討論到東西方文明的差異性,頗有批判。筆者比較感興趣的是他對於中國教育的現狀,陳先生舉個例子,就好比清大,把文科拔掉,然後稱之為“理工綜合大學”,是非常滑稽的事情,像這種專業性的學校,只是College,哪能稱之為Universily!說來,海峽兩岸,這點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嘛。

不過,這年頭重財經理工而輕人文也非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只是做為一間大學,在培養通才上,還是要不遺餘力,不然一個理工科畢業的大學生,卻連篇像樣的文章都寫不出來,豈不可悲乎?

北大這一系列的書,在這個目的上,倒是頗為符合。
茲介紹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