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dosius_I  

很多人一定很納悶這兩個國家八竿子打不著怎麼會扯在一塊?先去買份雞排加珍奶,再聽鎮長道來。

 

歷史上永遠不缺乏例子,某個國家被外敵入侵滅亡後,王族逃出去在某處建立了政權延續國祚。南宋、西遼等等,都是例子。但通常史學界未必會把它們當作同一個王朝(國家)的延續,當然,這是可以討論而且不是絕對的,而且時人的想法跟後世的觀點也不可能是一致。就好比說,東羅馬帝國,就被史學界慣稱為拜占庭帝國,而今日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又跟1949年以前的那個政府有幾分相似?

羅馬帝國經歷了風風雨雨後,在四世紀末皇帝迪奧多西一世死後,終於將國家一分為二,從此變成東西兩個帝國。這樣的結果不是突變,而是自從君士坦丁大帝在希臘的小城拜占庭經營了第二首都並取名為君士坦丁堡(現名伊斯坦堡)後,就開始有了徵兆。

五世紀,西邊的那個帝國滅亡後,理論上來說,羅馬帝國應該指的就是剩下的東部疆域,當時世人也都這麼認為。然而後世的史學家卻都習慣稱之為拜占庭帝國,而非東羅馬帝國。

是太無聊嗎?

不是的。

基本上,羅馬帝國是以羅馬城為中心點發展出來的一個拉丁文明,雖然它深受希臘的影響,但基本上主流的元素還是沒有變。官方宮廷還是有濃濃的古羅馬精神,也還講著拉丁語。但是到了定都君士坦丁堡的時代,國家主流已經變成了希臘人,操著他們的語言,過著東方的文化,在查士丁尼以後的皇帝,就再也沒有關注過西方,一絲恢復過去榮光的念想都沒有。儘管可能主觀上,君士坦丁堡的君臣還是自認為是上古羅馬帝國的正統延續者,然而在本質上早就已經轉變的不成樣子,恐怕只剩下一些些影子罷了。相信一個奧古斯都時代的人,如果復活在拜占庭帝國,肯定會以為自己出現在不同的國家。

中華民國也是這麼個微妙的國家。雖然今年在慶祝百年大慶,可是有誰注意到,1911年時建立的那個政府的國旗,跟今日在台灣的國旗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呢?當然更別提憲法、領土、疆域跟統治人口了。

當然,今天在台灣的這個國家,繼承的是國民黨在1948年5月20日的那個憲法所成立的政權,然後在八零年代末後開始轉變,結束威權統治幾經修憲直至今日,如今的中華民國可是當日在南京時的先賢諸公所想見到的那個國家?

這個政府正在悄悄的演變,它的人民,它的文化,只會隨著時間離舊時光越來越遠,未來的史學家會怎麼看待這個政權,是否就如同我們今日看待東羅馬帝國一般?

 

好笑的是,拜占庭帝國流行大型賽車(大概就是F1等的前身吧),這類競賽的車隊分為藍、綠,人民也依照自己的支持分成兩黨,彼此惡鬥甚至曾造成激烈的暴動,對照台灣島上的情景,不由得讓人為之苦笑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