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144202.jpg  

其實一開始筆者有點納悶,為何鹽野阿姨把馬庫斯‧奧里略放到這一集,看完後,大概就懂了。正如同康雍乾盛世般,尾聲雖然仍在其中,但已經是夕陽了。它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開始。

馬庫斯皇帝的名氣頗為響亮,小弟也買了他那本《沉思錄》來看,雖然台灣最近也有位作者以這本書為底出了兩部作品,但我還是選擇對岸上海三聯的王煥生翻譯版,這是以古希臘文,加上仿牛皮燙金的封面,整個就是頗有質感,內容水平也尚可。這位羅馬皇帝的著作在中國似乎頗為盛行,書腰廣告詞說“溫總理的枕邊書”,不知真假。只是馬庫斯皇帝的一些思維頗合筆者脾胃,所以讀起來甚有共鳴倒是屬實。

另外,對於馬庫斯的印象是來自於〈神鬼戰士〉裡面的感覺,那位白髮蒼蒼,看起來有威嚴又慈祥的老皇帝,雖然跟那個銅像差蠻大的,而且他死的時候的真實年齡似乎也不到那樣子....:P

飾演康茂德的Joaquin Phoenix在詮釋那種得不到父愛又想證明自己的孩子,頗為傳神,有一幕還讓筆者都鼻酸了。只是在史實,康茂德卻因為蘆琪拉的暗殺失敗變的神經兮兮,否則他的統治也許會結果稍微不同?

但不論如何,羅馬帝國都開始衰退是事實,在馬庫斯的時代就已經開始。和平太久,累積出來的相對腐敗是很驚人的,不論是國家機器,還是社會階層都是如此,小弟也有一種處於“盛世的尾端”之感觸,讀到這段更是心有戚戚焉。


到了謝維勒時代,軍人更加地抬頭,其實小弟一直覺得這個武人政權也有頗有日本幕府政治的“味道”。但在權力繼承上,則是這個體制永不可解的弱點。

接下來就是三世紀的危機,每一部討論帝國衰亡的,都會從此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