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哈金的書我讀過幾本,《好兵》跟《戰廢品》。我還蠻喜歡他那種平實細膩的筆觸,雖然淡淡的,但卻很有感覺。所以當我看到這本《南京安魂曲》時,就買下來了。

其實近一兩年關於這類題材的書也不少,之前就有電影《金陵十三釵》,更之前有張純如的書等。我個人倒是沒有特別的偏好....

小時候看到南京大屠殺,總是像個小憤青一樣,高聲嚷嚷著要對日報仇云云。年歲增長後,激情退了,很多思考就上來了。坦白說,像這樣的暴行在歷史上並不少見,然而放在號稱文明的二十世紀之中,就顯得格外的突兀。畢竟人類總是要進步的,所以過去我總不能理解為什麼日軍可以如此泯滅人性。

後來的,我漸漸明白了。

其實軍隊本身不論在和平還是在戰爭時,都是一種容易扭曲人性的組織,畢竟他們所要學習的行為就是危險性,殘忍、嗜血等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歷史上不乏軍紀嚴明的部隊,但更多的是失控的暴力。

有關這類的討論,2010年HBO拍的,同為二戰背景的“太平洋戰爭”影集的討論甚深,劇中對於士兵在戰爭中的人性折磨刻劃的非常清晰,加上筆者自己的服役經驗,完全可以理解為何軍隊中的那些孩子們,可以如此的失控。

相信當時的日軍士兵絕大多數,也都是“不願役”,被國家機器逼著離鄉背井,去打一場不知道何時會結束的戰爭。不論是侵略或是被侵略,都是種傷痛跟折磨。

哈金的這本小說是以在金陵學院收留許多難民的美籍女傳教士明妮‧魏特林為主線所撰述的故事。裡面有些是真實的,但也可能是虛構的。故事中有許多作者想表達的主題,但他總是用生動細膩情節去表達,引讀者自己去深思,或許這就是筆者最欣賞的地方吧。


這不是一本很激情的作品,但卻是部值得讓人省思的小說。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