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144835.jpg  

本文的標題,是對應本書的標題而來。
利用了基督教做為拯救帝國工具的君士坦丁大帝,究竟最後結果是屬於誰的勝利,這非常值得玩味的。

尤利安(Iulianus)的一生是個傳奇。
雖然歷代羅馬皇帝的人生大多不太平凡,不過像他這樣曲折離奇的也算少見,處處都是梗,每一個轉折都是戲劇小說的最好素材,非虛構而是真實人生。當然,他最受到世人矚目的是“背教者”這個稱號。會被如此稱呼,是後來的基督教徒所賦予的,從事後看來,這個宗教的稱霸已經是大勢所趨不可避免,而仍企圖逆流而上的尤利安,免不了如螳臂擋車,最後身死魂滅,還背上汙名,令筆者無限惋惜。

筆者本身認為,神明只存在我需要的時候,算是無神論者吧。對於每個宗教也都是採取尊重的態度,不過我也不打算否認,個人內心深處還是對基督教有反感。早期這個宗教有它純潔進取的一面,不過神性始終征服不了人性,教權還是得跟皇權鬥爭。早在羅馬帝國末期,吾人就可以見到許多中世紀發生的醜惡事件的影子。異端審判,「卡諾沙屈辱」等等。君士坦丁大帝用神權鞏固了體制,卻沒發現這個宗教內部的歧見是如此的巨大,各個教派後來也種下了分裂的因子。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也是無可奈何吧。

基督教的獨大,令筆者想起了儒教在中國的定於尊,只是西方人運氣好的是,有競爭者伊斯蘭教在旁邊,而這個宗教早起更為寬大的作風反而保留下了許多古典文明的精神,伏下了日後文藝復興的種子。當然這些都是後來歷史偶然的發展,非前人所能料及,只是現在觀來,令人不勝唏噓。

尤利安他的一生後來由俄國學者寫了一本《諸神之死:背教者尤利安》來詮釋,這是基督與反基督者的三部曲之一,台灣商務有推出繁體版,現在正在99元大拍賣,有興趣也可以去撿個便宜。


西元五世紀初,後來中世紀的一些格局,看似都在此時成形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